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欽瓦特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欽瓦特橋
Cinvatô Peretûm

聖火阿塔爾
圖片來自freejournal

欽瓦特橋阿維斯陀語:Cinvatô Peretûm)意譯裁判之橋審判之橋束狀橋[1],或報答者之橋[2] ,是瑣羅亞斯德教中將生界與死界分離的篩選之橋[3]。在某些中文文獻中又譯「離渡之橋[4]」或「天橋[5]」。在人死後,靈魂必須通過這座由兩隻四眼犬守衛的橋。與其相似的是在印度教神話中,地獄之主閻摩與他的兩隻四眼犬守衛着地獄之門。

簡介

橋的外觀取決於審判者的天則。《班達希申Bundahishn》中有這樣的記載,當被鑑定為邪惡的靈魂後,橋就會變窄,惡魔維薩利什(Vizaresh)現身[6]並將邪惡的靈魂拖入謊言之屋(druj-demana),一處類似地獄的,永遠充滿着懲罰和痛苦的場所。[7] 如果被鑑定為善良的靈魂,則橋會變得足夠寬,代表天啟的聖靈達埃娜Daena將會現身並引導善良的靈魂進入樂曲之屋。成功過橋的靈魂將團結在主神阿胡拉·馬茲達之下。通常,欽瓦特橋被認為如同彩虹或銀河系一樣,正如科內利斯·蒂勒Cornelis Tiele教授《宗教史》中所描述。[8]然而,其他學者,如查爾斯·弗朗西斯·基爾里Charles Francis Keary費迪南德·尤斯梯Ferdinand Justi並不認同這種解釋,他們所引用對欽瓦特橋的描述是直線向上的而非曲線。[9][10]

代表服從的斯勞莎Sraosha、代表誓約的密特拉Mithra和代表正義的拉什努Rashnu被認為是欽瓦特橋的三位守護神。[11][12]在西方文獻中,Chinvat有諸如Chinwad、Cinvat、Chinvar或Chinavat等不同的寫法。[13]欽瓦特橋的概念也與伊斯蘭教中的綏拉特橋As-Sirāt相似。

經文中的記載

在經書《阿維斯塔》第二卷《亞斯納》的第46章第10節提及了欽瓦特橋:

呵,馬茲達·阿胡拉!
但願使你認為的世間美好事物得以是實現的善男或信女,能得到【永恆】天國的恩賜,以作為對他(她)行善的報償!
我與所有禮讚你的人們一起將順利通過欽瓦特橋![14]

在第四卷《萬迪達德》中也有對欽瓦特橋的描述。因無正式的中文譯文,此處不再贅述。

文學中的描述

季米特里斯·利亞科斯Dimitris Lyacos《失落之痛》(Poena Damni)三部曲之二《與橋上的人一起With the People from the Bridge》中提到了欽瓦特橋。在書中,橋樑作為臨時演出的一部分,也作為一種敘事元素,連接着活人的世界和死者的世界。[15]

美國詩人查爾斯·奧爾森Charles Olson在他的史詩作品《馬克西姆斯詩篇》(The Maximus Poems)中引述了欽瓦特橋。

視覺文化中的體現

在中世紀早期粟特葬具中的橋樑形象已確定為欽瓦特橋。其中最著名的是在西安發掘的北周涼州薩保史君墓石堂(石槨)東壁的欽瓦特橋。[16][17][18]另外一個殘片出現在美秀美術館的粟特葬具中。[19]


參考文獻

  1. Paradise Found: Part Fourth: Chapter V. The Cradle of the Race in Iranian, or Old-Persian, Thought. 
  2. Merriam-Webster, Inc. Doniger, W., 編. Merriam-Webster's Encyclopedia of World Religions. Merriam-Webster. 1999: 421. ISBN 9780877790440. 
  3. Dawson, M. M. The Ethical Religion of Zoroaster. Kessinger Publishing. 2005: 237. ISBN 9780766191365. 
  4. 梁燕玲. 論瑣羅亞斯德教下的喪葬文化. [2017-10-06]. 
  5. 指尖的真相——古波斯:修羅阿修羅. 2012-03-18 [2017-10-06]. 
  6. The Bundahishn ("Creation"), or Knowledge from the Zand: chapters 24-28. 
  7. Eduljee, Ed. Page 1. Zoroastrianism After Life. Zoroastrian Funeral Customs & Death Ceremonies. 
  8. Tiele, C.P. History of Religion. London and Boston, 1877: p. 177.
  9. C. F. Keary, Primitive Belief. Lond., 1882: p. 292.
  10. Rawlinson, The Seven Great Monarchies of the Ancient Eastern World: Parthia and Sassania. Gorgias Press LLC, 2002. ISBN 1-931956-47-2
  11. C. F. Keary, Primitive Belief. Lond., 1882: p. 292.
  12. Rawlinson, The Seven Great Monarchies of the Ancient Eastern World: Parthia and Sassania. Gorgias Press LLC, 2002. ISBN 1-931956-47-2
  13. Glossary of Zoroastrian terms. 
  14. Jalil Doostkhah (編). 阿維斯塔——瑣羅亞斯德教聖書. 由元文琪翻譯 . 商務印書館. 2005-11-01. ISBN 9787100040846 (Chinese (China)). 
  15. Exercise Bowler Issue 21. 
  16. Lerner, Judith A. Les Sogdiens En Chine—Nouvelles Découvertes Historiques, Archéologiques Et Linguistiques and Two Recently Discovered Sogdian Tombs in Xi'an. Bulletin of the Asia Institute, New Series, 15 (2001): 151-62. JSTOR 24049043. 
  17. "Les Sogdiens en Chine--Nouvelles découvertes historiques, archéologiques et linguistiques" and Two Recently Discovered Sogdian Tombs in Xi'an. 
  18. 榮新江. 絲綢之路與東西文化交流. 一位粟特首領的絲路生涯——史君石槨圖像素描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5-08-01. ISBN 9787301260845. 
  19. Grenet, Frantz. "Mary Boyce's Legacy for the Archaeologists." Bulletin of the Asia Institute, New Series, 22 (2008): 29-46 (illustrated on page 42). http://www.jstor.org/stable/2404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