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直

漢語詞語,讀音為zhèng zhí,指公正剛直 [1] 。 中文名 正直 外文名 upright and outspoken;honest;fair-minded 反義詞 邪惡 注音 zhèng zhí 基本解釋 公正剛直,正直無私.

釋義

指公正剛直 [2]

出處

《書·洪範》:「無反無側,王道正直。」蔡沉集傳:「正直,不偏邪也。」《韓詩外傳》卷七:「正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不為安肆志,不為危激行。」漢·王符《潛夫論·德化》:「近頑童而遠賢才,親諂諛而疏正直。」宋·蘇軾海市》詩:「自言正直動山鬼,豈知造物哀龍鍾。」郭沫若《雄雞集·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在他( 頃襄王 )的時代,正直的屈原更進一步遭受到迫害而被放逐。」《後漢書·黨錮傳序》:「自是正直廢放,邪枉熾結。」《書·洪範》:「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剛克,三曰柔克。」孔穎達疏:「一曰正直,言能正人之曲使直。」清·林則徐《輿纖》詩:「不為絲繩留正直,此身誰到萬峰頭?」茅盾《耶穌之死》:「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