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備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備志》,中國明代的軍事、海上交通與科技史料匯編。茅元儀(見「鄭和航海圖」)著。書中涉及遼事和建州女真等滿清先事,在清道光前被列為禁書。其版本有明天啟刊本、清道光木活字本和日本刊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40卷,采引歷代有關軍事書籍凡2 000餘種。全書分5大部分:「兵訣評」18卷,輯錄了《孫子》、《吳子》等9家兵書;「戰略考」31卷,輯錄了自春秋至元代的歷代用兵得失;「陣練制」41卷,編錄了歷代陣圖、教練將士、訓習刀槍拳棒技藝等古代訓練之法;「軍資乘」55卷,編輯了立營、行軍、旌旗、軍械、戰船、火器、屯田、水利、河漕、海運、醫藥、馬匹等古代軍械;「占度載」96卷,編輯了陰陽占卜、奇門六壬及方輿、海防、江防、航海等事。「占度載」為本書的主要部分,占總卷數的2/5。其中尤以「海防」10卷、「四夷」17卷、「航海」11卷值得重視。「航海」卷即著名的《鄭和航海圖》;「海防」中載有從廣東至遼陽的分省沿海圖。在個別重要地區還繪製了分圖,例如福建沿海四郡一州分圖、浙江沿海五郡分圖等。「四夷」中編繪了西南海夷圖、東南海夷圖、日本圖、安南圖、朝鮮圖,圖後附有文字諸考。其中「西南海夷圖」對於考證海外諸國地理位置有很大作用,「海外諸國考」亦詳細記載了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名稱沿革、方位、語言、人種、風俗、土產、及其與明王朝的朝貢關係,這對於我們研究中外關係史和海上交通史,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貴資料。

本書資料豐富,較真實可信,但在編纂體例上不象今天分類之科學,需仔細閱讀以發掘某方面的史料;另外,作者在引用有關書籍時,往往不提及出處,令人不便查考。儘管如此,本書仍不失為明代包含軍事史料和中西海上交通史料最豐富的著作之一。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武備志 相關視頻

《武備志》雙手劍譜演示 又稱大唐雙手劍二十四勢
明朝的《武備志》提到一種厲害武器,可謂是速射武器的鼻祖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