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學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學復( 1914.7.29-2005.2.6),陝西華州(今渭南市華州區)人,數學家, [1] 中國群表示論的奠基人。 1936年(民國二十五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41年(民國三十年)獲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碩士學位,1943年(民國三十二年)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1955年被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1] 1959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2] 段學復長期從事代數學的研究,在有限群的模表示理論、代數李群、有限p群、群論與組合數學的應用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3] 在有限群的模表示論,特別是指標塊及其在有限單群和有限線性群構造研究中的應用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在代數李群方面與國外學者合作完成了早期奠基性工作。在中國開闢了代數學群論等研究領域並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研究群體。在數學應用於國防科研和國防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