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毒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毒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57條規定,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嗎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它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麻醉藥品及精神藥品品種目錄》中列明了121種麻醉藥品和130種精神藥品。根據中國禁毒網權威發布, 毒品分為傳統毒品、 合成毒品、 新精神活性物質(新型毒品)。其中最常見的主要是麻醉藥品類中的大麻類、鴉片類和可卡因類。

簡介

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癮癖的藥物,這裡的藥物一詞是個廣義的概念,主要指吸毒者濫用的鴉片、海洛因、冰毒等,還包括具有依賴性的天然植物、煙、酒和溶劑等,與醫療用藥物是不同的概念。製毒物品是指用於製造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的物品。毒品,有些是可以天然獲得的,如鴉片就是通過切割未成熟的罌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種天然製品,但絕大部分毒品只能通過化學合成的方法取得。這些加工毒品必不可少的醫藥和化工生產用的原料就是我們所說的製毒物品。因此,製毒物品既是醫藥或化工原料,又是製造毒品的配劑。毒品種類很多,範圍很廣,分類方法也不盡相同。從毒品的來源看,可分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類。天然毒品是直接從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鴉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與化學物質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機合成的方法製造,如冰毒。從毒品對人中樞神經的作用看,可分為抑制劑、興奮劑和致幻劑等。抑制劑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鎮靜和放鬆作用,如鴉片類。興奮劑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產生興奮,如苯丙胺類。致幻劑能使人產生幻覺,導致自我歪曲和思維分裂,如麥司卡林。從毒品的自然屬性看,可分為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麻醉藥品是指對中樞神經有麻醉作用,連續使用易產生身體依賴性的藥品,如鴉片類。精神藥品是指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人興奮或抑制,連續使用能產生依賴性的藥品,如苯丙胺類。從毒品流行的時間順序看,可分為傳統毒品和新型毒品。傳統毒品一般指鴉片、海洛因等阿片類流行較早的毒品。新型毒品是相對傳統毒品而言,主要指冰毒、搖頭丸等人工化學合成的致幻劑、興奮劑類毒品,在我國主要從上世紀末、本世紀初開始在歌舞娛樂場所中流行。

評價

由於毒品走私和販賣有着驚人的利潤,黑市海洛因毒品的價格比同重量的黃金價還要高得多。一個吸毒者每天要消耗0.5克毒品,這樣每月的費用最低要在12000元以上,這是普通人所不能承受的。為了維持毒品的消費,出路就只有去販毒或者通過從事盜竊、搶劫、賣淫等手段來獲得購買毒品的費用。其次,吸毒之後,吸毒者的正常人性的束縛和對法律規範的敬畏消失了,他們覺得精力充沛,熱血沸騰,或是在一塊鬼混,或是出現精神失常,會去打架、搶劫。再有,由於毒品的販賣都是成幫結夥的,吸毒者也只有加入他們圈中才能源源不斷地獲得毒品。這就導致犯罪團伙、黑社會的形成。這種由毒品粘合在一起的黑社會必然是刑事犯罪集團。美國、意大利的黑手黨,無不參與販毒。由於販毒、吸毒人數的增加,這種黑社會也隨之擴大,這是對社會威脅最大的一種刑事犯罪。[1]

參考文獻

  1. 毒品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