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格霍爾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格霍爾戰役(大洞戰役)
圖片來自Legends of America

比格霍爾戰役,又稱大洞戰役英語:Battle of the Big Hole),是內茲珀斯戰爭期間美軍內茲佩爾塞人蒙大拿州的一場戰役[1] [2]

簡介

比格霍爾戰役,是內茲珀斯戰爭一系列交戰之一,於1877年8月9-10日由美國陸軍美洲原住民內茲佩爾塞部落之間在蒙大拿比弗黑德縣打的一場戰役,雙方都遭受了重大的傷亡。

內茲珀斯人以良好的秩序從戰場撤離,繼續他們漫長的且戰且退的征程,以企圖最終到加拿大避難。

比格霍爾戰役是美國軍隊與約瑟夫酋長和他的內茲珀斯印第安人之間的一場戰鬥。

大洞戰場國家紀念碑佔地200英畝,位於蒙大拿州西南部,始建於1910年。

背景

1877年在克利爾沃特戰役之後,內茲珀斯人的首領們領導他們的人民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漫長的艱苦跋涉,以逃離奧利弗·霍華德Oliver O. Howard將軍的士兵。內茲珀斯人通過崎嶇的洛洛通道Lolo Pass (Idaho-Montana),從愛達荷穿越到了蒙大拿。

經過了在7月28日在白忙堡的一場短暫的對抗之後,內茲珀斯人進入了比特魯特谷Bitterroot Valley(「苦根谷」)並繼續南下。美洲原住民首領玻璃鏡(Looking Glass) 似乎已經從山雷酋長那裡奪取了領導權。玻璃鏡向比特魯特谷的白人拓荒者們承諾,內茲珀斯人將會沒有暴力地通過他們的山谷,並且他們確實如此做到了,甚至還從白人商人們那裡交易與購買了補給品。[3]

玻璃鏡勸內茲珀斯人說,霍華德將軍在後面很遠的地方並且蒙大拿的公民們並不想要和他們發生戰爭。如此,他們從容不迫地前行並且幾乎沒什麼防備措施——既不派出偵察兵,也不設置警戒哨來保衛他們的營地。他們離開了比特魯特谷,穿過了一條山脈,並在比格霍爾盆地紮營,暫停下來以在附近的森林裡獲取木材來補充他們的圓錐帳篷的支撐杆。[3]內茲珀斯人總人數約750人,其中勇士約200人。

在內茲珀斯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約翰·吉本John Gibbon上校已帶着161名軍官與士兵和一門榴彈炮離開了肖堡Fort Shaw。跟隨着內茲珀斯人的蹤跡,他又在比特魯特谷集合了45名平民志願兵。[4]

在8月8日,吉本探到了內茲珀斯人在比格霍爾的營地。當晚,吉本經由陸地,向內茲珀斯營地行進,於黎明時抵達那裡。他讓他的12重的迫擊炮和一支運輸隊列跟在後面,留了20名士兵保衛他們。他的命令是不要俘虜,也不要談判。[4][5]他已前來與內茲珀斯人戰鬥。

戰役

內茲珀斯人的營地由89個圓錐帳篷以V字形組成。在吉本的地點與內茲珀斯人的營地之間,是比格霍爾河Big Hole River的齊腰深的北岔流。柳樹沿河而列。吉本的士兵在黎明時步行接近內茲珀斯人的營地。他們遇見了一名老內茲珀斯男子並殺死了他。

士兵們渡過了河流並衝進了村莊,之後開始對着圓錐帳篷裡面射擊,而此時大多數內茲珀斯人仍在睡覺。印第安人吃了一驚並且四散逃命。吉本的士兵不加區別地對男人、女人及兒童射擊——不過據說其中一些女人已經拿起了武器並朝士兵們還擊。不過,率領吉本的左翼的詹姆斯·H·布拉德利(James H. Bradley)中尉在戰鬥開始不久就陣亡了。失去領導者後,他們的士兵們並沒有繼續前進,使得村莊北部未被占領,讓內茲珀斯人有了一個庇護所和重新集結點。[5]

吉本不希望他的軍隊被分散,所以他讓他的士兵停止了追擊,並命令他們燒掉這些圓錐帳篷。結果這很難做到,而這樣的暫停卻給了內茲珀斯人重新組合的時間。白鳥White Bird (Native American leader)與玻璃鏡在村莊相對的兩頭重新集結他們的人。兩位首領的嗓音也被士兵們聽到了。[4]內茲珀斯人開始從掩蔽點開火還擊。

吉本的馬被擊中,他本人腿部受傷,而別的一些士兵則被打死了。通常情況下,內茲珀斯人的槍法是很出色的——然而根據勇士黃狼Yellow Wolf所說,大多數內茲珀斯勇士還沒帶上他們的武器就逃走了,只有很少的人有武器。[6]

在吉本進入村莊二十分鐘後,他意識到他正在一個「難以防守的據點」。於是他命令撤退,渡過河流,到一個樹木茂盛的地區去。該地區有300或400碼遠,在村莊的視野之外。士兵們在那裡挖了步兵射擊掩體並建造了由岩石和原木組成的障礙。就在此時此刻,吉本的榴彈炮出現在了戰場上,並徒勞無益地射了兩三發。內茲珀斯人殺死了或弄傷了大多數的榴彈炮組的士兵。他們沒來得及拆掉這門炮就丟棄了它。[4]

儘管內茲珀斯人也許在數量上沒有吉本的人多,但是吉本卻相信內茲珀斯人更多。他害怕內茲珀斯人,擔心他們恐怕會橫行於自己的陣地。但是內茲珀斯人沒有這樣做,而是讓這場戰鬥平息為了一場狙擊決鬥,決鬥雙方是阿蛙Ollokot率領的60名內茲珀斯人和美軍士兵們。[7]

內茲珀斯人已經收集了士兵們在撤退時丟下的武器和彈藥。在某一時刻,內茲珀斯人生起了火,打算把士兵們從他們的陣地燒出來,但是風卻轉向了,大火反倒將他們自己燒了出來。當天下午,這些內茲珀斯人繼續狙擊美軍士兵,而他們的婦女們則負責收拾後方,聚集馬群,並向南出發,行走大約18英里的路程以到萊克溪(Lake Creek,「湖溪」)紮營——這次有了防禦工事。[4]

吉本在當晚有着一些嚴重的問題。除了一匹死馬,他的士兵沒有別的食物,也沒有水,並且還有許多重傷士兵要照顧。志願兵們悄悄地穿過了印第安人的戰線,從河裡獲取了一點水。一些平民志願兵已經打了夠多的仗並且溜走了。吉本派出傳令兵去搜尋跟隨着他的霍華德將軍的大得多的軍隊並請求立刻來接替。[4]次日,8月10日,20或30名內茲珀斯狙擊手讓士兵們一整天都躲藏在他們的防禦工事裡。內茲珀斯人勇士們在當晚離開,丟下了吉本和他的士兵們,讓他們孤單而又不能動地留在了戰場上。霍華德將軍和一支由29名騎兵與17名班諾克Bannock people偵察兵組成的先頭部隊經過了一天一夜的71英里的騎行之後,在次日早晨找到了吉本。[5][4]

傷亡

雙方在這場戰役的損失都很大。吉本的軍隊不適合追趕內茲珀斯人。吉本遭受了29死(23名士兵與6名平民志願兵)與40傷(36名士兵與4名平民),其中2人之後還是死了。他的傷亡人員加起來超過了他軍隊人數的百分之三十。

對於內茲珀斯人的傷亡,並沒有精確的估計存在,然而他們總的死亡人數可能加起來在70人到90人之間,其中陣亡的勇士不到33人。[5]黃狼宣稱,死在戰鬥中的只有12名「真正的戰士,但卻是我們最棒的」。[8]山雷酋長和他的兄弟阿蛙的妻子們受了傷。[3]

戰後

吉本在出其不意地襲擊內茲珀斯人上的成功導致了玻璃鏡作為領導人的威望筆直下落。他曾承諾內茲珀斯人,他們在蒙大拿會安全,然而事實上,幾乎每個內茲珀斯家庭在這場戰役中都遭受了損失。山雷酋長似乎已重返了他作為內茲珀斯人首要首領的角色,然而玻璃鏡將繼續是一名戰場領袖。

對於內茲珀斯人,在這場戰役中的損失是極其嚴重的。他們曾預期離開了愛達荷,就可以離開戰爭並和平地生活了。現在他們知道了所有白人都是他們的敵人,並且在未來的戰鬥中,他們別想期待得到寬恕。[9]

新近抵達戰場的霍華德的軍隊繼續開始從事追擊行動。他們跟隨山雷朝黃石國家公園而去。在8月20日的卡默斯牧草地戰鬥中,內茲珀斯人將再次與軍隊發生衝突。

這片戰場被保存在了內茲珀斯國家歷史公園Nez Perc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的比格霍爾國家戰場單元之中。

另見

原始資料

  • Dillon, Richard H. North American Indian Wars (1983)
  • Greene, Jerome A. Nez Perce Summer, 1877 (2000)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

  1. Rufus Zogbaum | Battle of the Big Hole, Magazine Cover (1895) | Available for Sale,Artsy,1895-12-28
  2. Battle of Big Hole, Montana 大洞之戰,蒙大拿州,Legends of America
  3. 3.0 3.1 3.2 Josephy, Jr., Alvin M. This Most Wonderful of Indian Wars. The Nez Perce Indians and the Opening of the Northwest.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65: 573–633. ISBN 0395850118. 
  4. 4.0 4.1 4.2 4.3 4.4 4.5 4.6 Brown, Mark H. Death at Dawn. The Flight of the Nez Perce. New York: G.P. Putnam's Sons. 1967: 246–267. ISBN 0803260695. 
  5. 5.0 5.1 5.2 5.3 Greene, Jerome A. 6. Nez Perce Summer 1877: The U.S. Army and the Nee-Me-Poo Crisis. Helena, MT: Montana Historical Society Press. 2000 [2015-04-01]. ISBN 091729868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2-14). 
  6. McWorter, Lucullus Virgil. Yellow Wolf: His Own Story. Caldwell, ID: Caxton Printers, Ltd.(卡克斯頓印刷有限公司Caxton Press (United States)): 114. 1940. 
  7. Hampton, Bruce. Children of Grace: The Nez Perce War of 1877. New York: Henry Holt and Company. 1994: 71. 
  8. McWhorter, p. 158.
  9. Beal, Merrill D. "I Will Fight no More Forever." Chief Joseph and the Nez Perce War. Seattle, WA: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1963: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