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張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張苗

毛張苗(1925年10月-1985年),浙江省奉化縣人。1943年8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二十軍第六十師第一七八團第五連連長。1962年,毛張苗被授予中校軍銜,歷任團長、副師長、師長等職。1985年因病逝世,享受60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毛張苗

逝世日期:1985年

出生日期:1925年10月

出生地:浙江省奉化縣

人物生平

1943年8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二十軍第六十師第一七八團第五連連長。

1950年11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毛張苗,是在第五次戰役中湧現出的著名英雄。

1953年,毛張苗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三級國旗勳章。

1962年,毛張苗被授予中校軍銜,歷任團長、副師長、師長等職。

1985年因病逝世,享受60歲。

人物事跡

戰役發起時,毛張苗所在的一七八團二營奉命從昭陽江北岸出發,從萬山叢中的敵軍陣地中穿插過去,奪取遠在30公里外的五馬寺。

這是一次特別艱難、極其危險的穿插奔襲戰。即便如此,戰役指揮員下令,必須在夜晚完成,並同左鄰右舍多路部隊取齊。

穿插戰開始時,毛張苗帶領的第五連是營的預備隊。營長對他提的要求只有5個字「跟着走就是」。可毛張苗沒執着在這5個字上,他讓自己的連隊和尖刀排一樣編組,並命令第三排為尖刀排,七班是刀尖子,自己帶領六十班。他還對營長規定的穿插路線仔細地作出了研究,繪製出一張自己的行軍圖。毛張苗把穿插路上的村莊、高地、河谷、岔道一一標記清楚,發給每個排長人手一份,準備隨時由預備隊變換成尖刀連。

晚上7點,全營開始穿插,營所屬尖刀連六連首戰陰陽里,將攔阻前進的李承晚部隊一舉擊潰後,便腳跟腳地開始猛追。但是,只跟蹤追了一段,營長便發覺六連偏離了預定的路線,竟然在黑霧迷漫的山地中犯下了迷失方向的錯誤。急得火冒三丈的營長,立即命令四連取代六連擔當開路先鋒,確保萬無一失地追擊敵人。四連在前進中,由於大山間地形複雜,又重蹈了六連的覆轍。捶胸頓足的營長,當機立斷把尖刀連的任務交給了毛張苗的五連。

毛張苗受領任務後,離戰役指揮員規定奪取五馬寺的時間只剩5個來小時,可五馬寺還在20公里之外。穿插線上都是高山野嶺,地形複雜,而且到處都是敵軍……在重重困難面前,毛張苗對尖刀排發出第一條命令:「我們只要路,絕不要為抓幾個俘虜而丟失了時間。千萬記住,只有按時搶占了五馬寺,才是最大的勝利!」

全排人的腳底板格外來勁,尖刀排在721高地上迎面碰上了一股敵人,戰士們低聲猛喝着:「上!」一口氣將敵人衝散。毛張苗火速收攏隊伍,繼續追趕。

下半夜,全連進到亭子裡,遇到敵人有組織的抵抗。毛張苗便撒開隊伍,從四面八方對敵人來個猛打。這仗只打了10分鐘,敵人丟下30多具屍體,拋下3門迫擊炮,顧頭不顧腚地往大山里跑。

毛張苗趕緊把隊伍吆喝回來,奔五馬寺方向繼續趕路。

拂曉時分,全連穿插到高地,敵人據守在工事裡面。毛張苗便命令六十炮班用火力掩護尖刀班,從敵人側翼去攻擊,自己帶領兩個班從正面進攻。敵人還未從睡夢中醒來,尖刀班便撲進了工事,敵人狼狽地沿着大路朝東南方向逃跑。

天色大明時,毛張苗指揮第五連,飛兵天降似的追到了五馬寺。毛張苗帶領全連迅速發起攻擊,嚇得南韓第3軍團司令劉載興倉皇撤逃,一舉攻下五馬寺,順利切斷了第3師、第9師的退路。為主力部隊悉數殲敵創造了條件,南韓這兩個師也直接被撤銷了番號。這在世界軍史上,也實屬罕見。

人物榮譽

授予一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並榮立一等功兩次。[1]五連榮立集體一等功,榮獲「尖刀連」光榮稱號。

1953年,毛張苗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三級國旗勳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