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瑟步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瑟步槍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毛瑟系列槍械

出產地: 德國

毛瑟步槍,毛瑟公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11年7月31日,當時符騰堡(Württemberg)國王腓特烈一世(Friedrich I)在德國黑森林的一個小鎮奧伯恩多夫(Oberndorf)建立一間皇家兵工廠,該工廠於第二年開始運作,雇用了133個工人,專門為普魯士軍隊生產武器。毛瑟兩兄弟--威廉與保羅自小就跟隨父親在這家兵工廠當學徒,也是在這家工廠開始嘗試設計槍支。在1867年,毛瑟兩兄弟以法國的夏塞波後裝槍為基礎,設計了一種旋轉式閉鎖槍機的後裝單發槍,這種步槍於1871年被德國軍隊採用,並命名為71式步槍,這就是歷史上第一支毛瑟步槍。威廉·毛瑟(Wilhelm Mauser)在1882年1月13日去世後,保羅·毛瑟(Paul Mauser)繼續在輕武器設計方面進行研究。為了提高71式步槍的射速,保羅·毛瑟在槍管下方增設了一個管狀彈倉,這種改進型後來被命名為71/84式步槍。[1]

71式步槍

毛瑟71式步槍是由毛瑟兩兄弟在1867年以法國夏塞波步槍的旋轉式槍機為基礎進行改進設計的,夏塞波步槍的正式名稱是"夏塞波1866型輕型燧發槍"(Chassepotfusil modele 1866),這是一種軍用後裝槍,因在1870年和1871年的普法戰爭中的出色表現而出名。由於普法戰爭中顯示出德國步槍的性能不如法國步槍,因此德國軍方決定挑選新的制式步槍。經過對比後,毛瑟兄弟設計的1871式步槍擊敗了競爭對手M1869巴伐利亞雲達步槍(M1869 Bavarian Werder),而成為標準的制式步兵步槍。毛瑟兄弟的設計被正式命名為Gewehr 71(1871型步兵武器),簡稱Gew.71或G71,並在奧伯恩多夫皇家兵工廠開始生產。這是歷史上第一種毛瑟步槍。

Gew.71步槍發射11×60mm定裝黑火藥金屬殼槍彈,步兵型槍管長850mm,此外還有槍管長700mm的jaeger型(短槍管步槍)和長500mm的騎兵卡賓槍型。後來還有許多不同口徑或稍有改進的型號被賣到其他國家。

Gew.71步槍是一種單發步槍,為了提高武器射速,保羅·毛瑟改進了新的71/84式步槍。

71、84式步槍

德國人從俄-土戰爭中學到了重要的一課,此役中土耳其軍隊裝備了的溫徹斯特M1866連發步槍完全壓制住了俄國軍隊使用的單發步槍,尤其是在1877年的普列文城(Plevna)之圍中,溫徹斯特連發步槍的火力大發神威,完全瓦解了俄軍無敵的刺刀攻勢。於是德國軍隊也開始考慮採用一種連發步槍來代替71式單發步槍,於是保羅·毛瑟就着手設計,給71式步槍加了一個彈倉。這種改進型的71式步槍在1884年被德國軍隊採用,並重新命名為71/84式步槍(Gew.71/84)。

Gew.71/84式步槍所採用的管狀彈倉位於槍管下方,長彈簧向後供彈,能裝8發槍彈。此外彈膛中還可以再裝一發,托彈板上裝一發,因此容彈量可達到10發。此外在槍的左側有彈倉隔斷器,阻隔彈倉供彈後射手只能單發射擊。保羅·毛瑟最初嘗試的設計其實是盒式彈倉,但在試驗中出現上雙彈故障而無法解決,因此不得不參考了溫徹斯特的管狀彈倉系統來設計。由於彈倉藏在前托內,因此在外形上的Gew.71/84式步槍與Gew.71式步槍差異不大。但由於管狀彈倉的設計始終是落後了,而且沒多久德國人就研製了新的小口徑無煙發射藥步槍彈,並採用了1888式委員會步槍,所以Gew.71/84式步槍的裝備數量少且時間短,不過據說在一戰中曾在一些二線部隊中發現有人使用這種舊式步槍。

Gew.98式步槍

由於德國軍隊裝備了88式委員會步槍,促使保羅·毛瑟不斷研製新型號和改進舊型號,而這些型號也被出口到世界各地,並參與了許多戰爭。但德國軍隊仍未決定放棄88式委員會步槍。保羅繼續改進他的設計,他的努力終於在1898年得到回報,那一年德國軍隊決定淘汰88式步槍而採用新改進的毛瑟步槍作為制式步兵武器,新步槍被軍方命名為Gewehr 1898(1898型步兵武器),通常縮寫為Gew.98或G98。在隨後的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中,Gew.98式步槍第一次投入實戰。

Gew.98式步槍不僅吸收了早期毛瑟型號上的所有改進,主要特徵是固定式雙排彈倉和旋轉後拉式槍機。彈倉為雙排、固定式,其底板可以拆卸出來。裝填時可以從頂部的拋殼口一發一發地裝入,也可以通過彈夾一次裝填滿5發。每個橋夾裝5發彈,足夠裝滿一個彈倉,在機匣後橋上有機器加工出來的橋夾導槽。在裝填後,當槍機關閉槍機時,空的橋夾會被自動拋出。彈倉可以打開槍機清空或通過拆卸彈倉底板進行,但一般不推薦採用後一種方法。

Gew.88式委員會步槍雖然被Gew.98式毛瑟步槍所取代,但卻確定了8×57 J槍彈作為德國軍隊標準口徑的地位,因此98式步槍仍然是發射8×57 J圓頭步槍彈的。在1905年,德國研製出被命名為"8×57 JS"的輕尖彈(spitzer),彈頭直徑從8.1mm增加到8.2mm,而且彈道也變得更平直,因此許多已有的Gew.98式步槍需要改造槍膛和瞄準具來適應新的尖頭彈。

Gew.98式步槍除了標準型外,還有一種很短的卡賓槍型,被德國軍隊命名為Karbiner 1898(1898型卡賓槍),縮寫成Kar.98或K98。Gew.98步槍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都是德國軍隊步兵的制式步槍,而Kar.98式卡賓槍主要是裝備炮兵部隊和騎兵部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