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間工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工藝

 

 

 

嚴格地講,工藝指對物體的加工過程,包括對藝術品的加工技藝。民間工藝的「民間」二字,並不是指產品的生產場所或所在地,而指的是產品的內含。用民間工藝加工生產出來的民間工藝品,除過欣賞者眼睛可以看到的表象外,還有更為豐富的內涵。這些內涵,才是把民間工藝和普通工藝區別開來的標誌。

民間工藝是大眾的生活的民俗的藝術。是經濟和文化的雙重載體。民間工藝有:編織、微雕、陶瓷、布藝、木藝、果核雕刻、刺繡、毛絨、皮影、泥塑、紫砂、蠟藝、文房四寶、書畫、銅藝、裝飾品、漆器等。

中文名 民間工藝 種 類編織、微雕、陶瓷、布藝、木藝等

目錄

內畫

風箏

編織

微雕

陶瓷

布藝

刺繡

內畫

內畫藝術是中國特有的一種藝術形式,分為京、冀、魯、粵四大流派,其中尤以冀派內畫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發展最快、影響最大,不久前已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冀派內畫的發源地——河北衡水,還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內畫之鄉」。內畫藝術是中國特有的一種藝術形式,它的產生起源於畫鼻煙壺。內畫的畫法是以特製的變形細筆,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質的壺坯內,手繪出細緻入微的畫面,格調典雅、筆觸精妙。內畫藝術家有着各種不同的技藝,其中河北墨海藝苑的內畫藝術家趙慶華擅長把人物照片栩栩如生的畫在水晶球內。其作品惟妙惟肖,是為禮儀饋贈的佳品。

風箏

中國的風箏藝術;不僅因民族文化傳統的悠久而源遠流長,而且團地域文化的豐富多彩而各有千秋,它與各個歷史時期、各個地域、各個民族的音樂、舞蹈、戲劇、民俗、宗教等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由於遍布全國各地的風箏藝人和各行各業風箏製作者不同的生活閱歷、不同的文化層次以及不同的知識結構,在風箏製作中,便形成了百花齊放的藝術體系和風格各異的流派。  北京風箏,濰坊風箏,天津風箏,南通風箏,江南風箏,台灣風箏

編織

將植物的枝條、葉、莖、皮等加工後,用手工進行編織的工藝。中國編織工藝品按原料劃分,主要有竹編、藤編、草編、棕編、柳編、麻編等 6大類。編織工藝品的品種主要有日用品、欣賞品、家具、玩具、鞋帽等。其中日用品有簟、席、匾、凳、笊籬、筲箕、蒸籠、炊帚、畚箕、畚斗、坐墊、靠墊、各式提籃、盆套、箱、旅遊吊床、盤、門帘、筐、燈罩等;欣賞品有掛屏、屏風及人物、動物造型的編織工藝品。浙江、江蘇、湖南、四川、福建、廣東等地的草編、藤編、竹編等至今仍在不斷發展。

微雕

中國微雕歷史源遠流長。遠在殷商時期的甲骨文中,就出現微型雕刻。戰國時的璽印小如累黍,印文卻有朱白之分。眾所周知的王叔遠的《核舟記》,也是中國歷史上微雕藝術的經典之作。我們的老師郭月明認為:精微藝術貴在精微,也難在精微,因為它不僅術其微小,還必須在微小之中再現藝術神采、韻味。每一件精微藝術品,無不是成功於所實的基本功之上,同時,又綴滿了心血和汗水。

他期望我們新一代的微雕藝人能學有所成,卻不奢望藝術上的投機取巧,一蹴而就;他期望我們的作品有朝一日得到社會的承認,他恥於以媚俗之作去欺世盜名。時至今日,他依然故我地在斗室中埋頭磨礪,不知晨昏,也無所謂冬夏;在精微藝術這片充滿生機的田野上耕耘不止,不問收穫,也無所謂個人名利。淡泊寧靜,耐得寂寞;超然物外,求索不己,這就是中國微雕藝人學藝生活的真實寫照。

陶瓷

澄城堯頭陶瓷交趾陶藝品 秦源黑陶 宜興紫砂 蜚聲中外的德化瓷器 定陶 龍山黑陶 建水陶 景德鎮瓷器 廣彩 邢窯白瓷 磁州窯陶瓷 成都陶瓷微雕

布藝

鳳翔布藝北京絹人藍印花布蜀錦 繡荷包 藏鞋 河北蘭印花布 湘西藍印花布 自貢扎染 北京絹花 陝西千陽布枕 繩 結 潮 汕 抽 紗 常 熟 花 邊 煙 台 花 邊 樂清黃楊木雕東陽木雕金漆木雕潮州木雕黃岩翻簧竹刻 根雕 骨木鑲嵌 神秘的木馬勺臉譜 甘肅民間木偶藝術 竹木製品 四川藤器 北京宮燈 西藏木器 柳 編 竹 編 扇

刺繡

寶雞繡品 汴繡 吳旗刺繡京繡 金銀彩繡 山西民間刺繡 廣繡蘇繡湘繡蜀繡 粵繡 寧夏刺繡 繡花鞋 青海民族刺繡 青海刺繡香包 青海荷包 繡球 松江顧繡 慶陽香包洛川毛麻繡 青海堆繡 潮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