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墊登陸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墊登陸艇是運送登陸兵及其武器裝備在岸灘直接登陸的登陸作戰艇只。可在由岸到岸登陸中,輸送登陸兵、車輛、坦克和物資直接登陸;或在由艦到岸登陸中,作為換乘工具。

簡介

氣墊登陸艇按主要裝載對象分為人員登陸艇、車輛登陸艇和坦克登陸艇等。按排水量和裝載能力分為小型、中型和大型登陸艇。小型登陸艇,滿載排水量10~20噸,續航力約100海里,能裝載登陸兵30餘名或物資3噸左右。中型登陸艇,滿載排水量 50~100噸,續航力100~200海里,能裝載坦克1輛或登陸兵200名或物資數十噸。大型登陸艇,滿載排水量200~500噸,續航力約1000海里,能裝載坦克3~5輛或登陸兵數百名,或物資100~300噸。登陸艇的航速多在12節以下。艇首設有與艇同寬的首門兼跳板。裝載艙為敞開式。裝備有機槍或小口徑艦炮。吃水淺,機動靈活,可深入到登陸艦不能到達的淺水區和岸灘登陸;但續航力小,航速低,耐波性差,活動範圍受到限制。

登陸艇出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大戰中,美、英、日等國建造約10萬艘。

20世紀70年代,出現氣墊登陸艇,具有較高的航速和獨特的兩棲性,是理想的登陸工具。中國於1980年研製成「722」型氣墊登陸試驗艇,總重65噸,最大航速50節,續航力約200海里,可裝載登陸兵150名或物資15噸;1989年建成性能更為優良的「722」-Ⅱ型氣墊登陸艇[1]

特點

氣墊艇是世界各國在兩棲作戰武器研究上所獲得的一項重要成果。第一艘原型氣墊艇完成至今已逾25年,今天已有成熟的大型軍用氣墊艇出現。氣墊艇多以招待沿岸任務為主,不過有許多遠洋型氣墊艇的計劃已在研究中。

LCAC氣墊登陸艇已服役數十艘,主要裝備在「黃蜂」級、「惠得貝島」級、「塔拉瓦」級、「奧斯汀」級等大型兩棲戰艦上。

美國海軍目前已發展出一種具有戰場生存能力的150噸氣墊艇。這種氣墊艇載重超過40噸,艇身中央部分為貨艙,可運載一輛主力坦克及25名士兵,或最多可達70噸的其他物資。駕駛室與發動機位於艇兩側,有如一堵牆般圍着中央的貨艙。艇首貨艙坡道長達9.09米,艇尾則約為其半[2]

噪音太大與所引起的塵土過多是此種氣墊登陸艇的缺點,雖然沿着側裙裝有泡沫抑止器,可改善駕駛員的視野,不過在惡劣海象下行動仍有相當大的問題。

視頻

氣墊登陸艇 相關視頻

中國野牛氣墊登陸艇演習畫面曝光 現場震撼
有了075攻擊艦,解放軍還有必要裝備氣墊登陸艇嗎?

參考文獻

  1. 中國海軍氣墊登陸艇的發展過程揭密,道客巴巴,2014-4-30
  2. LCAC氣墊登陸艇,全球防務, 200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