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樂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樂果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氧化樂果,又名氧樂果,化學名為O,O-二甲基-S-(N-甲基氨基甲酰甲基)硫代磷酸酯,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5H12NO4PS,屬內吸性有機磷殺蟲、殺蟎劑,主要用於防治棉花、小麥、果樹、蔬菜、高粱等作物的害蟲。


簡介

基本信息

化學式:C5H12NO4PS

分子量:213.1918

CAS號:1113-02-6

EINECS號:214-197-8

理化性質

密度:1.32g/cm

熔點:-28℃

沸點:135℃

閃點:100℃

logP:-0.74

折射率:1.474

外觀:無色至淡黃色透明液體

溶解性:易溶於水、丙酮、乙醇、氯仿、正丁醇及許多烴溶劑,微溶於石油醚


分子結構數據

摩爾折射率:51.37

摩爾體積(cm/mol):182.1

等張比容(90.2K):446.1

表面張力(dyne/cm):35.9

極化率(10cm):20.36

計算化學數據

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鍵供體數量::1

氫鍵受體數量:5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5

互變異構體數量:2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89.9

重原子數量:12

表面電荷:0

複雜度:190

同位素原子數量:0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共價鍵單元數量:1

評價

是根據樂果在生物體內經氧化代謝而形成的一種毒力和毒性都比樂果大的化合物的原理。由工廠合成的有機磷殺蟲劑,其原藥是一種橙色油狀的液體,有較濃的蔥蒜臭味。它可溶於水,但水溶液的穩定性比樂果差,較易分解失效。氧化樂果在中性和偏酸性的溶液中較穩定,但在鹼性的條件下就會很快分解失效。

氧化樂果對害蟲和蟎類有很強的觸殺作用,尤其對一些已經對樂果產生抗藥性地蚜蟲,毒力較高,在低溫期仍能保持較強的毒性。主要用於防治香蕉多種蚜蟲、卷葉蟲、斜紋夜蛾、花薊馬和網蝽等的良好藥劑,低溫期氧化樂果的殺蟲作用表現比樂果快。

氧化樂果還有很強的內吸殺蟲作用,可以被植株的莖、葉吸進植株體內,並可傳送到未噴到藥液部,而使在上面危害的害蟲中毒死亡。因此,在使用氧化樂果時,可以採用塗莖的方法施藥。一般情況下,溫度的高低對氧化樂果藥效的影響較小。氧化樂果屬於高毒農藥,但它不易從皮膚滲透進入人體,與樂果的接觸毒性差異不大。[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