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亞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亞鐵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氧化亞鐵

英文名;iron(ii) oxide

別稱;一氧化鐵、方鐵礦

化學式;FeO

分子量;71.8444

CAS登錄號;1345-25-1

EINECS登錄號;215-721-8

水溶性;不溶於水

密度;5.7g/cm3

外觀;黑色粉末

氧化亞鐵,是鐵的氧化物之一。其外觀呈黑色粉末,化學式為FeO,由氧化態為II價的鐵與氧共價結合。它的礦物形式為方鐵礦(wüstite)。氧化亞鐵經常容易與鐵鏽混淆,但鐵鏽的主要成分為水合氧化鐵。氧化亞鐵屬於非整比化合物,其中鐵和氧元素的比例會發生變化,範圍從Fe0.84O到Fe0.95O。[1]

物性數據

1.穩定性:不穩定

2. 密度(g/mL,25/4℃): 5.7

3. 相對蒸汽密度(g/mL,空氣=1):未確定

4. 熔點(ºC):1370

5. 沸點(ºC,常壓):3414

6. 沸點(ºC,5.2kPa): 未確定

7. 折射率: 未確定

8. 閃點(ºC): 未確定

9. 比旋光度(º): 未確定

10. 自燃點或引燃溫度(ºC): 未確定

11. 蒸氣壓(kPa,25ºC): 未確定

12. 飽和蒸氣壓(kPa,60ºC): 未確定

13. 燃燒熱(KJ/mol):未確定

14. 臨界溫度(ºC): 未確定

15. 臨界壓力(KPa): 未確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 未確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確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確定

19. 溶解性:難溶於水。

存儲方法

保持貯藏器密封、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確保工作間有良好的通風或排氣裝置

合成方法

1. 製備FeO可以在隔絕空氣條件下加熱草酸亞鐵製得:

[1]FeC2O4 → FeO + CO + CO₂ 加熱後的樣品需要被冷卻以防止歧化反應的發生。[2]整比的FeO可以通過加熱Fe0.95O與金屬鐵,在770℃和36kbar壓力條件下生成。[3]

FeO也可以在900℃條件下通過氧化鐵與一氧化碳反應(在還原焰中加熱氧化鐵)得到:

Fe2O3 + CO → 2 FeO + CO2

2.稱取16g三氧化二鐵和28g鐵粉(使用前用氫氣在450℃還原1h以除去表面氧化膜)用粉碎機充分混合後,裝入鐵坩堝中,將鐵坩堝放入反應管。為了排除體系內空氣,以50mL/min流速長時間通入氬氣之後,在900℃加熱20h。然後將坩堝降到反應管的冷卻部位冷卻。反應以兩步固相反應表達是適當的。因為(1)式中得到的磁鐵礦呈穩定狀態,所以式(2)的反應難以進行,因此鐵粉用量要比化學計算量多得多。生成物的純度低,雜質中含四氧化三鐵和金屬鐵等。

3.稱取50g草酸亞鐵FeC2O4·2H2O於真空中在200℃加熱20h使其充分脫水。將脫水後的試樣(FeC2O4)裝入鐵坩堝中,將鐵坩堝放到反應管中。為了除去體系中的空氣,以50mL/min流速長時間通入氬氣之後,在同一氬氣流中在反應溫度900℃加熱15h。這個熱分解反應產生的氣體是CO∶CO2=1∶1的混合氣體,因此根據熱分解條件,可以是還原反應或者也可能是氧化反應。所以必須儘快地將分解產生的氣體排出。同時必須使氧氣分壓處於低真空或在惰性氣體流通的情況下進行反應。生成物的純度高,經X射線測試,證明得到的是非常近似於FeO的方鐵礦。

主要用途

用途氧化亞鐵可以被用作色素,在化妝品和刺青墨水中都有應用。氧化亞鐵也應用於瓷器製作中使釉呈淺綠色。可用作催化劑以及用於制玻璃、搪瓷、煉鋼等。

相關視頻

氫氧化亞鐵製備實驗

參考資料

  1. 氧化亞鐵 , 蓋德化工網,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