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鉛( lead oxide ),為黃色或略帶紅色的黃色粉末或細小片狀結晶,遇光易變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氧化鉛 熔點 888℃
英文名 Lead oxide 沸點 1535℃
別稱 鉛黃 水溶性 不溶於水
化學式 PbO 密度 9.53 g/cm3
外觀 紅色四方晶體和黃色正交晶體 應用 顏料鉛白、製造鉛皂、冶金助溶劑、油漆催干劑

化學性質

空氣中能逐漸吸收二氧化碳。加熱到300~500℃時變為四氧化三鉛,溫度再高時變為一氧化鉛。有毒。還原法製取鉛 反應式 PbO+C == Pb+CO↑ PbO+CO == Pb+CO2

實驗現象

生成氣體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黃色粉末變成銀白色液體。

主要應用

用作顏料鉛白、製造鉛皂、冶金助溶劑、油漆催干劑陶瓷原料、橡膠硫化促進劑、殺蟲劑,鉛鹽塑料穩定劑原料,鉛玻璃工業原料,鉛鹽類工業的中間原料。少量用作中藥和用於蓄電池工業,並用於製造防輻射橡膠製品。 變蛋加工 氧化鉛又稱金生粉、黃丹粉等。按國家化工部標準,一氧化鉛分三個等級:一級品含氧化鉛不小於99%,二級品不小於97%,三級品不小於95%。它們都可用於變蛋加工。另外有一種紅黃色的氧化鉛,純度低、雜質多,不宜使用。氧化鉛屬重金屬鹽類,能使蛋白質凝固;還因為它的腐蝕性強,可促進配料向蛋內滲透,縮短成熟時間,並減少蛋白鹼分,有增色、離殼等作用。但如果用量過多則會使蛋殼變薄並產生腐蝕斑點,甚至造成蛋白腐爛。 副作用 鉛被人體吸收後會在肝臟內積累,引起慢性鉛中毒。但是,在加工變蛋的實踐中,如用量嚴格控制在每百斤湯料加入氧化鉛0.15㎏以下,則實際滲入到變蛋中的氧化鉛含量甚少;此外,進入變蛋中的一部分氧化鉛與蛋白質結合生成不溶性的蛋白質鉛鹽而沉澱;蛋白質鉛鹽又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其毒性影響則更小。松花蛋的含鉛量不得超過百萬分之四。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