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晶宮足球俱樂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晶宮

中文名: 水晶宮足球俱樂部

外文名: Crystal Palace F.C.

成立時間: 1905年9月10日

所屬地區: 英格蘭倫敦

運動項目: 足球

角逐賽事: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

主場館: 塞爾赫斯特公園球場

擁有者: Steve Parish,Joshua Harris,David S. Blitzer

現任主教練: 帕特里克·維埃拉

知名人物: 范志毅安德魯·約翰遜伊恩·賴特,索斯蓋特

容納人數: 25,456人

綽 號: 老鷹(The Eagles)

水晶宮足球俱樂部(Crystal Palace F.C.)是一家位於英格蘭倫敦南部的足球俱樂部,現參加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成立於1905年,主場為塞爾赫斯特公園球場。

早年的水晶宮只在低級別的聯賽角逐,1969年才首次升上當時的頂級聯賽英甲。之後四十多年水晶宮在英格蘭各級聯賽浮沉,曾多次升上頂級聯賽(舊英甲及英超),但最長只在頂級聯賽四個賽季就保級失敗降回次級聯賽,被喻為一支「升降機」球隊。

2009-10賽季,當時在英冠作賽的水晶宮因財政問題而被接管,被扣十分,最後排名倒數第四,僅僅保住英冠席位。但2012-13賽季,水晶宮取得英冠第五名,可參加升班附加賽,最後獲勝得以升上英超。2013-14賽季,返回英超作賽的水晶宮取得第十一名,不但成功保住英超席位,更是球會史上最高的英超排名。2014-15賽季,水晶宮在季中仍為保級而戰,球會成功羅致紐卡斯爾聯領隊柏祖成為新領隊,結果不但令水晶宮提早保級成功,而且更取得聯賽第十名,超越上賽季記錄,取得球會史上最高的英超排名。

水晶宮是目前英超唯一一支擁有啦啦隊的球隊。[1]

球隊歷史

水晶宮足球俱樂部於1905年在Sydenham山頂的玻璃王宮成立,1905-06賽季,水晶宮加入南區乙組聯賽,並在這個賽季奪得南部乙組聯賽冠軍,升級至南部甲組聯賽。1907-08賽季,在南部甲組聯賽征戰的同時,還加入西部甲B組聯賽。

1917-18賽季,水晶宮隊開始參加全國丙級聯賽,並在1921年獲得冠軍並升入乙級。

1924-25賽季,水晶宮隊在聯賽最後一輪輸給奧爾德漢姆隊後,慘遭降回至丙級聯賽。1958年新成立了全國丁級聯賽,水晶宮隊成為創始會員之一。在此之前,雖然他們曾經三次奪得丙級聯賽的亞軍,但一直未能再升入乙級。

1960-61賽季,球隊升入丙級聯賽,三年後更進一步,升入乙級聯賽。

1968-69賽季,水晶宮隊在擊敗富勒姆隊後,歷史上首次進入甲級聯賽。但在隨後的四個賽季中,球隊的成績令人失望,又重新降回到丙級。但在此期間球隊幾乎成為第一支進入足總杯決賽的丙級球隊,在接連戰勝切爾西、利茲聯和桑德蘭隊之後,在半決賽中0-2輸給了南安普頓隊。

1976-77賽季,在後來的英格蘭國家隊教練維納布爾斯的執教下,球隊再次升入乙級,並在兩個賽季後升入甲級。但僅僅待了兩個賽季便再度降級。

1980-81賽季,羅恩·諾茲接管了危機中的水晶宮隊,他在1984年聘請28歲的斯蒂夫·科佩爾(Coppell)為主教練,希望斯蒂夫·科佩爾能在隨後的7年中將球隊重建為英格蘭一流的球隊。他們兩人的密切合作使得這一目標得以實現,1988-89賽季,在升級附加賽中主場擊敗布萊克本隊之後,水晶宮隊再一次進入甲級聯賽。

1989-90賽季,水晶宮隊在這個賽季創造了多項俱樂部的歷史紀錄。球隊先是在安菲爾德球場以0-9慘敗給利物浦隊,創造了最大的輸球紀錄。但在隨後的足總杯半決賽中他們又以4-3擊敗利物浦,報了一劍之仇,在歷史上首次進入足總杯決賽。儘管他們在決賽中輸給了曼徹斯特聯隊,但伊恩·賴特在比賽中的兩粒進球仍令球迷津津樂道,球隊也在這個賽季中確立了在英格蘭聯賽中的地位。

1990-91賽季,是俱樂部歷史上最為成功的一個賽季,他們不僅獲得甲級聯賽季軍,而且在溫布利的ZDS杯決賽中擊敗埃弗頓隊,成功捧杯。

1992-93賽季,在最後一輪聯賽中,水晶宮隊在客場輸給阿森納後不幸降級。曾在水晶宮隊效力過的伊恩·賴特為阿森納隊攻入一球。這也是斯蒂夫·科佩爾執教的最後一場比賽,他的助手隨後接替了他的主教練一職。隨後的兩個賽季中,水晶宮隊又完成了一個升級、降級的循環。

1996年1月,戴夫·巴塞特被任命為主教練,他在執教的第一個賽季中就率隊打入升級附加賽的決賽,但在最後時刻輸給萊切斯特隊,痛失晉級資格。但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12個月後水晶宮隊再一次進入升級附加賽決賽,並依靠最後一分鐘的進球以1-0擊敗了謝菲爾德聯隊,成功升入超級聯賽。但這時戴夫·巴塞特已經去了諾丁漢森林隊執教,斯蒂夫·科佩爾又重掌帥印。

1997-98賽季,球隊再次降級,馬克·戈德堡成為新的俱樂部老闆,他在這年6月將特里·維納布爾斯請回來執教。但他的雄心壯志未能實現,球隊沒能再次升入英超,並且在財政上出現困難。又經歷多年的徘徊與奮鬥後,2003-04賽季水晶宮終於在主教練道維的帶領下沖超成功。

2004-05賽季,水晶宮隊在英超聯賽中排第十八位,慘遭降級英冠聯賽。2005-06賽季,在英格蘭冠軍聯賽中排第六位,附加賽第一輪兩回合累計0-3負於沃特福德,沖超失敗。直到2012-13賽季,水晶宮在英格蘭冠軍聯賽排第五位,附加賽第一輪兩回合總比分2-0淘汰布萊頓,決賽加時1-0淘汰沃特福德,時隔八年重返英超。

2012年7月18日,青訓教練柯蒂斯·弗萊明(Curtis Fleming)獲提升為一隊新教練,而前布里斯托爾流浪者青年軍教練傑米·富拿頓(Jamie Fullarton)則獲聘填補其空缺。

2012年10月23日,主教練道奇·弗里德曼(Dougie Freedman)轉投另一支英冠球隊博爾頓。2012年11月3日,從布萊克浦邀請伊恩·霍洛韋(Ian Holloway)接掌球隊,簽約四年半,同時聘用前布里斯托爾城主教練基夫·米倫(Keith Millen)擔任助理主教練。

2013年3月28日,球隊的首席射手格倫·默里(Glenn Murray)續約三年,留隊至2016年。2013年11月23日,水晶宮官方確認了新帥人選,2011-12賽季結束後離開斯托克城的托尼·普利斯與該隊簽約兩年半,肩負起率領水晶宮保級的重任。

2014-15賽季,水晶宮是在危機中開幕的,托尼·普利斯在八月開賽前兩天離開俱樂部。除了對利物浦的勝利以外,所有糟糕的結果接踵而至,在12月27日水晶宮已經處於降級區,暴躁的尼爾·沃諾克被趕下了主教練位置。前水晶宮球員和俱樂部偶像阿蘭·帕杜從紐卡斯爾聯隊火線加盟,在球迷和球員的全力支持下,水晶宮最後以第10名結束了2014-15賽季征程,這也是俱樂部有史以來第二高的英超排名。

2015-16賽季,水晶宮在英超聯賽中取得11勝9平18負的成績,共計42分,最終排名15位。

2017-18賽季,水晶宮由開季未嘗一勝,聯賽四連敗兼零進球,最終弗蘭克·德波爾執教77日後遭辭退。2017年9月13日,英超球隊水晶宮官方宣布正式任命老帥羅伊·霍奇森擔任球隊主帥,替此前下課的弗蘭克·德波爾帶隊執教剩餘的賽季比賽。霍奇森和水晶宮簽下了一份為期兩年的合約。霍奇森上任初,球隊延續了連敗且一球未進的紀錄,水晶宮也成為英超歷史上第2支開局7連敗的球隊。10月14日,在英超第8輪水晶宮主場對陣衛冕冠軍切爾西的比賽中,水晶宮2-1戰勝切爾西,終於收穫2017-18賽季的首場聯賽勝利。之後球隊打出一波8輪不敗,還在主場0-0逼平當賽季百分冠軍曼城,終結了對手的聯賽18連勝。賽季末水晶宮積44分成功保級,成為自1899-00賽季的利物浦以來首支在經歷開季7連敗後保級成功的頂級聯賽球隊。

2021年7月4日,帕特里克·維埃拉出任球隊主帥。

隊徽

從俱樂部成立後的最初40年,水晶宮隊沒有自己的隊徽。直到1940年代末,最初的隊徽開始使用的形象是海德公園的一棟建築。但在那之後,鷹的形象被加入到隊徽之中,水晶宮的綽號也變成了「鷹隊」。

參考來源

  1. 水晶宮足球俱樂部,水晶宮足球俱樂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