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霉是真菌的一屬,屬於鞭毛菌亞門,水霉科。生長在水中動植物或其遺體上,菌絲無隔而分枝。有兩種生殖方式:無性繁殖時,菌絲頂端膨大,產生橫壁,形成遊動孢子囊,產生雙鞭毛的遊動孢子;有性繁殖時,形成精子囊和卵囊,經過精子和卵的結合,形成卵孢子。專指本屬的一種:Saprolegnia parasitica寄生於魚體和魚卵上,為漁業大害。

水霉(Saprolegnia)這是寄生在魚或其他水生動物體表的 真菌。魚體表出現的成片白毛即是水霉的 菌絲。 菌絲中有多個細胞核 ,無橫隔。 菌絲壁主要是一種不同於纖維素的多糖。水霉的全身就是一團 菌絲,相當於一個 多核細胞。一部分 菌絲伸入到寄主的組織中去,吸收營養物,可稱為假根,長在外面的菌絲頂端膨大而成 孢子囊,從中產生多個有2根 鞭毛的孢子。孢子游到新的寄主身上,發育而成新的水霉。 菌絲頂端還可發育成精囊和卵囊。兩者總是很靠近,精囊中的 精子核進入卵囊和卵融合而成 合子。 合子脫離卵囊,發育而成新 菌絲。[1]

水霉的 細胞壁不含幾丁質而是由 多糖構成,水霉的孢子有 鞭毛,這些都是水霉有別於其他 真菌之處。

引起水霉病的條件

1、魚體受傷,水霉病的發生主要因為緊迫造成的二次性感染,魚只因擁擠、移動或其他不良環境因素的影響,造成體表組織受傷,水中的水霉病游孢子即伺機附着,於壞死組織上開始發芽形成菌絲,菌絲除寄生於壞死組織外,尚可漫延侵入附近的正常組織,分泌消化酵素分解周圍組織,更而貫穿真皮深入肌肉,使皮膚與肌肉壞死崩解。 菌絲則向外延伸,形成如棉絮狀的覆蓋物,並於末端形成孢子囊,放出遊孢子到水中,經由水而傳播各處。

2、其實大家還忘記了,水中真菌一直有,但是需要積累到一定的量,才會導致疾病發生,這就是說明水質不好了;

3、免疫力低下體表粗糙,缺乏維生素,拿人舉例,人有皮膚病,大部分是因缺乏維生素

水黴菌,在水裡無處不在,是消滅不了的,我們首先把環境搞好一點,變乾淨。第二,避免魚受傷;第三,補充維生素,這段時間越冬保養,可以內服一些維生素。[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