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渭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渭陵

 

 

 

中文名

漢渭陵

目錄

簡介

陵墓詳情

位置結構

簡介

漢渭陵位於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周陵鎮新莊村東南,是西漢第十一位皇帝漢元帝劉奭的陵墓。渭陵始建於西漢永光四年(前40年)。陵園近方形,南北410米,東西400米,四周有夯土築成的垣牆。陵冢位於陵園之中,呈覆斗形,底邊長約120米,頂邊長50米,高29米。今陵冢頂部已塌陷。在陵北300米,發現一建築遺址,東西長約200米,南北寬約100米。建築牆基、平鋪方磚居住面和路面遺蹟猶存,並出土一批玉雕和其他文物。

陵墓詳情

漢元帝劉奭,字盛,宣帝與孝宣許皇后所生,27歲即位。竟寧元年(前33)五月崩於未央宮。葬渭陵,終年43歲。陵園東北約350米處,是孝元傅皇后陵。現存陵冢低矮,顯系削殘。渭陵北375米,有孝元王皇后合葬陵。

王皇后陵園建築與元帝陵園、垣牆同為夯土築成,垣牆正中各有闕門,至今仍存遺蹟。渭陵東北500米左右是陪葬墓群,排列有序,東西四行,每行七座,當地群眾稱為「二十八宿墓」。

現存墓冢12座。據文獻記載,王鳳、王莽妻、馮奉世等陪葬渭陵,但今名位難考。 《漢書·元帝紀》載,永光四年(前40)下詔,罷置陵邑。今在渭陵周圍未發現陵邑遺蹟,與文獻記載相符。

1956年公布為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位置結構

渭陵始建於永光四年(公元前40年)。陵園近方形,南北四百一十米,東西四百米,四周有夯土築成的垣牆,垣牆正中各置闕門,與陵冢底邊正中相對。陵園四門距陵園正中的封土堆約為110米左右。陵冢位於陵園之中,呈覆斗形,冢底邊長約115米,冢頂邊長50米,高25米。今陵冢頂部已塌陷,面積約400平方米,深約2米。

在渭陵北300米處,發現一建築遺址,東西長約200米,南北寬約100米。遺址地面土層清晰,漢代殘磚碎瓦比比皆是。建築牆基、平鋪方磚的居住面和路面遺蹟猶存,並出土了一批玉雕和其他文物。考古工作者根據建築布局和出土文物推測,此遺址可能是渭陵寢殿或者是原廟建築

渭陵西北380米處,有一座高13.5米的墓冢,四周有牆垣,每牆均於中央辟門,門外有雙闕。從其位置和規格來看,應當是元帝皇后王政君的陵園。王皇后名政君,成帝母,元帝為太子時選入宮,元帝即位立為皇后。就是她的侄子王莽建立了新朝。王政君養尊處優,一直活到84歲才去世,整整比元帝多活了40年。

陵園東北約350米處,有孝元傅皇后合葬陵。傅皇后原為上官太后才人,元帝即位立為捷好,不久更立為昭儀。因其為人有才略,深得元帝寵愛。元帝死後,隨子定陶王歸國。哀帝元壽元年(公元前2年)崩,合葬渭陵,稱孝元傅皇后」。今傅皇后陵,當地群眾稱為」塌塌家」,底邊東西約150米,南北約100米,殘高2米。 渭陵東北500米左右,是陪葬墓群。陪葬墓排列有序,東西4行,每行7座,當地群眾稱為「二十八宿墓」, 《咸陽縣誌》稱為「七妃墓」,現存墓冢12座。據文獻記載,王鳳、王莽妻、馮奉世等陪葬渭陵,但今名位難考。

《漢書·元帝紀》載:永光四年(公元前40年)下詔,罷置陵邑。今在渭陵周圍未發現陵邑遺蹟,與文獻記載相符。[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