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光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光恢,江西永豐人,清宣統元年(1909年)出生於恩江鎮,自幼聰慧,好學上進,他在讀永豐縣中學時,開始接受共產主義思想;民國14年(1925年)湯光恢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為永豐縣中的激進青年。湯光恢中學畢業後,受聘為永豐城西湯家祠"濠上學校"教師,他以教師身份為掩護,在濠上學校成立師生演講團,他帶領師生演講團上街演講革命的道理,募捐支持上海工人的罷工鬥爭,為推動永豐縣的工農運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湯光恢
湯光恢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09年 -2008O年
江西省永豐縣恩江鎮  
國籍 中國

人物簡介

湯光恢(1909—2008)江西省永豐縣人。1925年參加革命並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

戰鬥經歷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縣學生聯合會宣傳股長、區農協委員會委員、縣交通部長、軍糧站長、區少共委員會書記、紅四軍第十一師宣傳隊隊長,師政治部組織幹事,紅一軍團第二師五團連政治指導員,第二師偵察大隊政委,紅一軍團政治部組織幹事、巡視員。參加了中央蘇區一至五次反「圍剿」、東征山西等戰役戰鬥,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教育幹事,新四軍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軍法處副處長、處長,保衛部部長,參加了反「掃蕩」活動。解放戰爭時期,任山東野戰軍第一縱隊政治部副主任,華東野戰軍第一縱隊政治部主任,縱隊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第三野戰軍第二十軍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二十一軍政治委員,參加了宿北、魯南、萊蕪、孟良崮、豫東、濟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戰役和解放浙江臨海、舟山等戰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膠東軍區政治委員,山東軍區政治部主任,東北軍區公安軍政治委員,黑龍江軍區第二政治委員,江西省軍區第二政治委員、顧問,為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作出了貢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和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2008年3月4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南昌逝世,享年99歲。

作戰經歷

1929年2月16日毛澤東朱德率領紅四軍開進永豐縣,在紅四軍的支持下,永豐縣各鄉鎮農民協會紛紛舉行暴動,並與國民黨江西保安第二師爭奪永豐縣的領導權。民國19年(1930年)紅四軍第三次攻占永豐縣城,在永豐縣成立了縣蘇維埃政府,湯光恢在紅軍的號召下,毅然棄教從戎加入紅四軍,任第11師宣傳隊隊長,並轉為中共黨員。湯光恢先後參加了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鬥爭,歷任第11師組織幹事、紅一軍團第二師5團連指導員。民國22年(1933年)湯光恢因政治工作突出,被中央蘇維埃主席毛澤東授予「模範優秀指導員」光榮稱號,由此而名聞全軍,並功遷第二師偵察大隊政委。民國23年(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在第五次反圍剿中失利被迫放棄中央蘇區,進行戰略大轉移,湯光恢率部為全軍開道,因其善於團結戰友,組織能力強,被調入紅一軍團政治部任組織幹事,旋任政治部巡視員。民國24年(1935年)10月湯光恢隨中央紅軍衝破敵人的圍追堵截,戰勝雪山草地,勝利到達陝北革命根據地。為培養抗日軍政幹部,組織上為充分發揮他的教育能力和組織才幹,任命湯光恢為抗日軍政大學教育幹事。

1937年國共兩黨為了抗擊日寇侵略者再次握手言和聯合抗日。根據國共代表協商將 中共領導的南方八省14個地區的紅軍游擊隊改編為中國國民革命軍新四軍,蔣介石任命非黨派人士葉挺中將為新四軍軍長,中共題名項英出任新四軍副軍長。同年12月25日新四軍軍部在湖北武漢成立;民國27年(1938年)1月6日新四軍軍部遷南昌,旋遷安徽歙縣岩寺。同年8月2日進駐安徽涇縣雲嶺鎮。中共中央為加強對新四軍的領導,從延安抽調湯光恢等一大批骨幹力量充實新四軍的領導隊伍,湯光恢奉命調任新四軍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協同組織部長李子芳健全新四軍幹部隊伍,組織部下設組織科、幹部科、調查統計科、青年科;湯光恢還兼任調查統計科科長一職。新四軍軍法處成立,新四軍秘書長李一氓兼任軍法處處長,湯光恢出任副處長,主持工作,不久湯光恢升任軍法處處長,下轄軍紀科、審判科、執行科、典獄、執行隊五個科級單位。湯光恢執法森嚴,軍紀嚴明,在他的督導下,新四軍成為一支戰無不勝、紀律嚴明的抗日武裝。新四軍保衛部與軍法處合併辦公後,湯光恢出任保衛部部長。

1941年1月7日新四軍軍部向江北挺進,在涇縣茂林地區陷入上官雲相指揮的8萬國民黨大軍的包圍之中。新四軍副軍長項英和新四軍參謀長周子昆被叛徒劉厚總槍殺。葉挺軍長臨危受命將部隊撤到石井坑固守待援。葉挺為了部隊生存冒險下山與國民黨代表談判,不想被扣押,新四軍數千人因彈盡糧絕而被俘繳械。黃火青率領一部分新四軍衝出敵人的包圍圈與江北新四軍指揮部會合重組新四軍軍部。中央派劉少奇任新四軍政委,陳毅為新四軍軍長,湯光恢出任新四軍保衛部部長。為嚴肅軍紀、抗日除奸,湯光恢撰寫了《關於鋤奸政策的幾個原則問題》;民國31年(1942年)湯光恢又撰寫了《關於鋤奸政策的幾個具體問題》,他的這兩篇文章,成為新四軍除奸的重要政策依據,為鞏固抗日游擊區,避免誤殺擴大化,加強內部團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中國成立後

新中國成立後,湯光恢歷任膠東軍區政委、山東軍區政治部主任;1954年湯光恢奉調東北,出任東北軍區公安軍政委;1955年湯光恢改任瀋陽軍區公安軍司令部政委,為東北公安軍的建設立下不朽的功績,同年9月毛澤東主席簽批湯光恢為少將軍銜,並授予其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57年瀋陽軍區公安軍進行裁減,湯光恢不在乎名利,響應號召,主動要求從一線退下來,然後江西軍區聘請他當了顧問;他開了個頭,然後詹化雨、段煥競陳雲開等六位中將也主動要求降為少將。1958年湯光恢當選為第二屆黑龍江省人大代表。1961年8月湯光恢返回故鄉江西,出任江西省軍區政委。中共中央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湯光恢響應黨中央號召,主動要求退居二線,被聘為江西省軍區顧問。1988年7月30日中央軍委為表彰湯光恢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所做出的巨大貢獻,頒發給他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他在晚年常以作詩為樂趣,瀟灑地走完了一輩子。[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