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汾河水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汾河水庫
圖片來自百度

汾河水庫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北婁煩縣境內下靜游村至下石家莊之間。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5公里,總面積32平方公里。

水庫概況

汾河水庫是由國家水利部北京水利勘探設計院規劃,蘇聯專家古列耶夫馬索科夫幫助設計的,容量為七億立方米,相當於十三陵水庫容量的十三倍半。最高水線海拔1131.4米。汾河水庫於1958年11月25日,汾河水庫總指揮董登瀛宣布汾河水庫全面動工,1958年7月攔洪蓄水,1961年竣工。汾河水庫控制流域面積526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21.9秒立米,設計洪水流量3670秒立方米,總庫容7億立方米,設計灌溉面積149.2萬畝。

汾河水庫費時二年,投資6000萬元。參加修建水庫的有部隊,農民,工人,大專院校,中小學師生,人數達四萬八千。當時主要以共產主義的義務勞動進行,基本上不計報酬。

水庫主體工程--大壩,主壩壩型為均質土壩,世界第一先例。壩高61.4米,底寬485米,頂寬6米。壩長1002米,號稱「第二官廳水庫」。壩基岩石為花崗片麻岩和角閃片岩,壩體工程量430萬立米。主要泄洪方式為岸邊溢洪道,大壩特點是水中倒土築壩。目前是世界上最高的人工水中填黃土均質壩,多次受到世界大壩委員會的關注。

水庫效益

庫區占據以舊婁煩鎮為中心的土地面積5萬畝,其中耕地3萬畝,果園,菜園,葦田1萬畝。大部分為水澆良田。移民涉及5個鄉鎮,28個自然村,2萬多人口。婁煩縣人民付出如此巨大的貢獻和犧牲,給下游沿汾河兩岸淤造了大量良田,利用蓄水灌溉了晉中,晉南地區數十縣的150多萬畝田園,給省城太原工業和人民生活用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汾河水庫的建成,也給婁煩縣增添了難得的水產資源和艷麗多嬌的旅遊景點。庫中養淺,中,深層水魚。品種有鯉,鯽,黃,草,娃娃魚等十多種,並有大量的龍蝦,龜,鱉等水生動物。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