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昂沃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昂沃蘭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沃昂沃蘭 國家 法國

大區 奧弗涅-羅訥-阿爾卑斯大區

面積1 • 總計 20.94 平方千米

(8.08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 193 米(633 英尺)

最低海拔 165 米(541 英尺)

人口(2019年1月1日)

• 市鎮 52,795人

• 排名 法國市鎮第127位

• 密度 2,521人/平方千米

(6,530人/平方英里)

沃昂沃蘭(法語:Vaulx-en-Velin,法語發音:[vo ɑ̃ vəlɛ̃]),法國東南部城市,奧弗涅-羅訥-阿爾卑斯大區的一個市鎮[1]

地名來源

「沃昂沃蘭」一名的來源尚存在爭議。根據當地官方網站的論述,該名稱可能來源於拉丁語「Valles in Velleno」,意為「飼養綿羊的河谷」,可能與當地歷史上的農業生產活動有關。

因翻譯標準不同,「Vaulx-en-Velin」在部分漢語資料中被譯為沃昂夫蘭。

歷史

沃昂沃蘭的早期建城史尚不清楚,高盧時期,該區域為阿洛布羅基人的活動範圍,中世紀時被勃艮第人控制。1225年,沃昂沃蘭首次在里昂市政廳的文獻中被提及,彼時當地為蒙呂埃勒領主的一處領地,屬於布雷斯。1320年,羅訥河發生特大洪水,其幹流在洪峰過後轉向沃昂沃蘭的北側,使得該區域成為河流左岸。為方便管理,蒙呂埃勒領主讓(Jean de Montluel)將包括沃昂沃蘭在內的羅訥河左岸區域贈予多菲內伯爵。1349年,多菲內被法蘭西王國繼承,沃昂沃蘭改屬為多菲內行省。此後,沃昂沃蘭長期為一處普通農業村落,其農業生產活動常受到洪水影響,其中1756年1月的一次洪水使得沃昂沃蘭全境被淹沒。法國大革命後,沃昂沃蘭成為伊澤爾省的一個市鎮,後於1852年改劃至羅訥省。工業革命時期,得益於羅訥河的人工整治,沃昂沃蘭地區的洪水威脅有所減少,人口數量開始增加。19世紀末,連接里昂和沃昂沃蘭之間的有軌電車線路建成運營。1925年,位於沃昂沃蘭的塔斯工廠建成運營,該工廠附近形成居民區。二戰後,沃昂沃蘭被規劃為優先城市開發區(ZUP),當地出現了大批高層集中式居民樓,居民數量在十餘年時間內增加了三倍。1982年,塔斯工廠關閉,導則當地大批居民失業。1995年10月,因不滿伊斯蘭恐怖主義頭目哈立德·凱爾卡爾被警察擊斃,沃昂沃蘭爆發大規模騷亂。2015年,沃昂沃蘭被劃入帶有省級行政功能的里昂大都會。

地理

沃昂沃蘭位於法國東南部,奧弗涅-羅訥-阿爾卑斯大區中部和羅訥省南部,距離里昂市區大約5千米。與沃昂沃蘭接壤的市鎮包括:米里貝勒內龍布龍維勒班代西訥-沙爾皮約里約拉帕普

地形

沃昂沃蘭位於羅訥河沖積形成的一處平原上,境內地勢較為平坦,全境海拔在165到193米之間。

水文

更多信息:羅訥河 羅訥河幹流自東向西流經境內北部,其1320年大洪水以前的故道被人工改建成為若納日運河

參考來源

  1. 弗爾訥,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