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一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一貫

沈一貫,字肩吾、字不疑,號龍江、蛟門,出生浙江寧波,是詩人沈明臣的從子,明代政治家、詩人。他進士出身,歷任侍讀、吏部左侍郎兼侍讀學士、東閣大學士、太子少保、戶部尚書、內閣首輔等職,在國本之爭中主張立朱常洛為太子。沈一貫代表作有《啄鳴集》、《易學》十二卷等作品,於公元1615年逝世,追贈太傅,諡號文恭。沈一貫字肩吾、字不疑,號龍江、蛟門,出生浙江寧波,是詩人沈明臣的從子,明代政治家、詩人。他進士出身,歷任侍讀、吏部左侍郎兼侍讀學士、東閣大學士、太子少保、戶部尚書、內閣首輔等職,在國本之爭中主張立朱常洛為太子。沈一貫代表作有《啄鳴集》、《易學》十二卷等作品,於公元1615年逝世,追贈太傅,諡號文恭。

人物生平

沈一貫是鄞縣(今浙江寧波鄞州)人。隆慶二年(1568年)沈一貫38歲,科舉考試中考中成為三甲進士136名,當選庶吉士,不久授予他檢討的官職。 明例在二甲36名後成為首輔的很少,但沈一貫做到了。

萬曆二年(1574年),出任會試同考官,之後歷任翰林院編修、日講官兼經筵講官。因關於忠孝的言論使張居正認為沈一貫在諷刺自己,長期被閒置不用。張居正死後改任左春坊左中允兼翰林院編修,歷任侍讀學士、右春坊右諭德、吏部左侍郎兼侍讀學士,加太子賓客。萬曆十二年(1584年),升作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院侍讀學士,教習庶吉士,為郭正域師。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皇帝重新任命沈一貫為南京禮部尚書,不久後又讓他成為正史副總裁,協理詹事府,但沈一貫並未赴任。

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十一月,成為當朝首輔。萬曆朝中,苛捐雜稅,尤以礦稅為重。稅吏趁機橫徵暴斂,民間怨聲載道。萬曆三十年(1602年)2月,萬曆帝突然染疾,急召首輔沈一貫和諸內閣大學士到啟祥宮後殿西暖閣議事。萬曆帝說:"我已病重,在位已久,已沒有什麼憾事了。我將太子託付給你,要盡力輔佐。初設礦稅礦監,實出不得已,因京城大殿未能完工。現工程可以叫停,礦監也可統統召回。釋放囚禁很久的囚犯,因上書建言而獲罪的諸位大臣都官復原職,並接受給事中和御史大夫的諫言。"萬曆帝言畢,沈一貫即慟哭,太后、太子、諸王群臣都哭了起來。沈一貫遂立馬擬旨。當夜,群臣都在宮中通宵議擬。

萬曆三十一年(1603年),時任楚王府鎮國將軍的華績派人上告,說華奎不是楚恭王的兒子,不應該繼承楚王的位置。

沈一貫因為得到了楚王的貴重的賄賂,因此下令讓通政不要上奏這份奏章。一個月以後,反而先上陳了華奎彈劾華績欺君罔上的四個罪名的奏疏。楚人郭正域一直都聽說過這件事,因此請旨勘察這件事的真假再行定奪。郭正域把前任楚王的遺書上奏皇帝,皇帝並未聽信,不久後朝臣討論此事,沈一貫仍然包庇楚王,並唆使錢夢皋和楊應文彈劾郭正域,讓他離職等候調查,華績等人也都因此獲罪。 郭正域還未返家,"妖書案"就爆發了。

萬曆三十三年(1605)東林黨人時吏部侍郎楊時喬主持京察,史稱乙巳京察。東林黨人藉機打擊浙黨,楊時喬與左都御史溫純等彈劾錢夢皋,錢夢皋遭到謫貶,引起浙黨記恨。沈一貫上書明神宗,極陳考察不公,請求降旨讓錢夢皋等人官復原職。 補缺郎中劉元珍上疏再力劾錢夢皋,疏中旁擊沈一貫。明神宗讓群臣商議,沈一貫急忙為自己辯解,以減輕自己的嫌疑。錢夢皋也詆毀劉元珍,說他是溫純等人的爪牙。神宗都沒有聽信。

萬曆三十四年(1606),南京吏部給事中陳良訓、御史孫居相再次上疏彈劾沈一貫。自萬曆三十四年(1606年)考察京官遭到彈劾後,沈一貫憤而請退。皇帝為了好的名聲讓沈一貫以首輔的資歷榮歸故里。沈鯉也同時被罷免,但只有沈一貫得到較為溫和的旨意。人、時人普遍任務沈一貫非常得皇帝的喜愛。一貫辭官回鄉後,上書諫言的人仍然沒有停止對他的議論,沈一貫家鄉的人也大多受到世人的誤解與詆毀。沈一貫在職的時候,官職累加至太子太保兼少師、吏部尚書、建極殿大學士。歸鄉十年後去世,賜太傅,諡號文恭。

軼事典故

明神宗長久未能確認太子人選,十餘年間立儲之事爭諫不絕。直到皇長子年滿十八,到了婚冠的年齡,時任內閣大學士的沈一貫上疏,收到立竿見影的奇效。沈疏中"多子多孫"苦勸明神宗早立太子,神宗遂詔將行冊立太子禮,立長子朱常洛為太子。鄭貴妃因此與明神宗鬧翻,使明神宗動搖,又藉口"典禮未備",要改期冊立太子。此時,沈一貫即將明神宗手詔封還,堅決不同意冊立改期。明神宗遂下定決心,於十月十五正式冊立朱常洛為太子,封朱常洵為福王。

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吏部郎中顧憲成觸怒萬曆帝而遭革職,遂與高攀龍、錢一本等士人在老家無錫東林書院講學,常評議朝政褒貶人物,形成政治勢力,世稱"東林黨"。同時有宦官集團,網眼遍布朝野,世稱"閹黨"。與此同時,沈一貫大權在握,遂糾結京師的浙江籍官僚,形成"浙黨",與東林黨爭鋒相對,又與閹黨時相唱和。時有小派系,一為以官應震、吳亮嗣等為領導人物的"楚黨",一為以山東籍官僚為主的,稱"齊黨",楚黨與齊黨常依附於浙黨,合稱作"齊楚浙黨"。另有同以地緣關係結成的"宣黨"和"昆黨"。諸黨相互攻訐,相互算計坑害,互不相讓,致使黨爭綿延數十年,朝野不得安寧

人物思想

沈一貫的莊注與歷史上的諸多莊注是不同的。在沈一貫以前,莊注基本上沒有批判莊子本身的,而沈一貫是帶着審視和的眼光來註解和點評莊子的觀點的。這也是其注莊的一個最大特色,在莊學史上提供了一個解莊的新視角。針對莊子的兩大弊端,他注重把無為與有為、個體感性與社會理性統一起來,並在個體感性和社會理性的關係上,他對宋明理學進一步完善,承認和弘揚人心物慾的合理性。這些都具有現實和進步意義。沈一貫的莊學研究在莊學史和中國思想史上應有一定的地位。

主要作品

沈一貫有《啄鳴集》傳世。另有《易學》十二卷,《敬事草》十九卷,收錄《四庫全書總目》中。

沈一貫是當時著名詩人沈明臣的從子,詩學受他的教益很大。陳田《明詩紀事》中說:"鄞縣相業不足言。少師事沈明臣……又與黎惟敬、歐損伯輩往還,故詩筆頗擅麗藻。"他在當時以作詩多有佳句,其文結構精美著稱,人稱"句章公"。

沈一貫的佛學造詣也頗為深厚,作詩亦常融入禪理,亦留有不少佛教題材的詩。

人物評價

《明史》:枝拄清議,好同惡異,與前後諸臣同。至楚宗、妖書、京察三事,獨犯不韙,論者丑之,雖其黨不能解免也。一貫歸,言者追劾之不已,其鄉人亦多受世詆諆雲。

《弘光朝偽東宮偽後及黨禍紀略》:禍始於萬曆間,浙人沈一貫為相,擅權自恣,多置私人於要路。

親屬成員

伯父:沈明臣,明朝萬曆年間三大"布衣詩人"之一。

祖父:沈文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