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沒有個性的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沒有個性的人》,羅伯特·穆齊爾 著,張榮昌 譯,出版社: 上海譯文出版社。

上海譯文出版社的前身是成立於五十年代的上海新文藝出版社和人民文學出版社上海分社的外國文學編輯室。社內擁有不少精通漢、英、法、俄、德、日、西班牙等世界主要語種的資深編輯。二十多年來,上海譯文出版社一直致力於翻譯、編纂和出版外國文學作品[1]、社會科學[2]學術著作,以及各種雙語詞典和外語教學參考圖書。

內容簡介

《沒有個性的人》是奧地利作家羅伯特•穆齊爾未完成的遺作,一部「精神長篇小說」和一部富於隨筆式思考的文學作品,作家通過小說里的微型世界,勾畫了從啟蒙理性塑造的上層市民社會到現代大眾社會的過渡,展示了其時代人物的蠟像館,在二十世紀現代派文學中占有重要地位。

小說的背景是一九一四年前的奧匈帝國。在維也納,人們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籌備一九一八年慶祝奧皇弗蘭茨•約瑟夫在位七十周年的活動,而在這同一年,德國將慶祝德皇威廉二世在位三十周年;所以,人們稱奧地利的這個行動為「平行行動」(然而,一九一八年正好將是這兩個王國覆滅的年份,這將一個滑稽荒唐的炸彈放進小說的基底)。

小說的主人公——平行行動委員會秘書烏爾里希——認識到,對自己來說,可能性比中庸死板的現實性更重要;他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個性的人,因為他不再把人,而是把物質看作現代現實的中心:「今天……已經產生了一個無人的個性的世界,一個無經歷者的經歷的世界。」他看到自己被迫面對時代的種種問題,面對理性和心靈、科學信仰和文化悲觀主義之間的種種矛盾。另外,小說還塑造了主人公在平行行動的活動圈裡接觸到的一系列形形色色的人物,如行動負責人狄奧蒂瑪、金融巨頭和「大作家」阿恩海姆、年輕時代的朋友瓦爾特和克拉麗瑟、神經錯亂的殺人犯莫斯布魯格爾,等等。

作者介紹

羅伯特•穆齊爾

Robert Musil(1880—1942)

一八八〇年十一月六日,出生於奧匈帝國克拉根福市,一九〇三年進入柏林大學攻讀哲學和心理學,輔修數學和物理學,同時開始文學創作,並於一九〇六年出版長篇小說《學生托樂斯的迷惘》。獲博士學位後,放棄在大學任教,選擇以寫作為生,先後出版短篇小說集《協會》《三個女人》,以及劇本《醉心的人們》等。一九三〇年出版《沒有個性的人》第一卷,一九三三年出版第二卷。

希特勒上台後,穆齊爾開始流亡生涯,一九四二年四月十五日在日內瓦病逝。

參考文獻

  1. 關於文學創作與自然的思考,道客巴巴,2013-10-25
  2.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