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沸水反應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沸水反應堆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沸水反應堆(Boiling Water Reactor,縮寫為BWR)是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於1950年代中期研發成功的一種輕水核反應堆

沸水反應堆以輕水(普通水H2O)作為冷卻劑和中子慢化劑。反應堆冷卻系統內壓強保持在70個大氣壓。在這裡,來自汽輪機的給水進入壓力容器後,在280℃左右沸騰。汽水混合物經過堆芯上方的汽水分離器和蒸汽乾燥器過濾掉液態水後直接送到汽輪機。離開汽輪機的蒸汽經過冷凝器凝結為液態水(給水)後,回流至反應堆,完成一個循環。

因沸水堆中一次蒸汽直接通往汽輪機,故該系統被稱為直接循環系統。由於此時堆芯的傳熱速度直接由系統中水的循環速度所決定,因此大型的沸水堆的堆芯圍筒(core shroud)外均裝有噴射泵(jet pump),以加快循環速度。

與壓水反應堆相比,沸水反應堆的構造更為簡單,且大大降低了反應堆的工作壓力和堆芯溫度,因此顯著提高了反應堆的安全性,降低了造價。但由於沸水堆的循環系統直接連接了堆芯和汽輪機,因此可能造成汽輪機受到放射性污染,給設計和維修帶來麻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