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墨

油墨(ink,printing ink)是用於印刷的重要材料,它通過印刷或噴繪將圖案、文字表現在承印物上。油墨中包括主要成分和輔助成分,它們均勻地混合併經反覆軋制而成一種黏性膠狀流體。由連結料(樹脂)、顏料、填料、助劑和溶劑等組成。用於書刊、包裝裝潢、建築裝飾及電子線路板材等各種印刷。[1]

中文名稱:油墨

外文名稱:ink

應用:包裝材料印刷

原理:圖案、文字表現在承印物上

材料組成

 

油墨中包括主要成分和輔助成分,它們均勻地混合併經反覆軋制而成一種黏性膠狀流體。由連結料(樹脂)、顏料、填料、助劑和溶劑等組成。

主要成分

1、連接料

是油墨的主要成分之一,起分散色料和輔助料的媒介作用,是由少量天然樹脂、合成樹脂、纖維素橡膠衍生物等溶於幹性油或溶劑中製得。有一定的流動性,使油墨在印刷後形成均勻的薄層,乾燥後形成有一定強度的膜層,並對顏料起保護作用,使其難以脫落。

連結料對油墨的傳遞性、亮度、固着速度等印刷適性和印刷效果有很大影響,因此,選擇合適的連接料是保證印刷良好的關鍵之一,要能根據包裝材料、印刷要求等的不同,隨時 調整連結料的組成與配比。

2、色料

包括顏料和染料,顏料分有機顏料和無機顏料,前者色調鮮艷,着色力強,放干時間短,所以在油墨中應用較廣,如偶氮系、酞青系顏料;後者耐光性、耐熱性、耐溶劑性、隱蔽力均較好,如鈦白、鎘紅、鉻綠、群青等。

顏料以微粒態着色,並不溶解,是油墨中最常用的色料。而染料在使用時配製成溶液,呈分子態着色,效果不如顏料。色料能給油墨以不同的顏色和色濃度,並使油墨具有一定的粘稠度和乾燥性。[2]

3、填充料

填充料是一種能均勻又較好地分散在連結料中的白色固體物質,是細微的粉末狀。填充料在連結料中經過混合和研磨以後變成漿狀時,有的是透明的,有的則是不透明的。常用的填充料有氫氧化鋁、硫酸鉀、碳酸鎂和碳酸鈣等。填充料在油墨中一方面能起到調節油墨的稠度、粘度、粘性、流動性和屈服值等墨性,另一方面可起到調整油墨濃度的作用,也就是說,當油墨濃度大色相深的情況,加入填充料後能達到沖淡作用。填充料在油墨中雖然有起輔助作用的一面,但它的性能上有許多要求同顏料是一致的,在以氧化聚合乾燥為主的油墨中它同樣起到影響乾性的作用。

輔助成分

 

1、助劑

對印刷操作者來說,油墨的印刷適性良好,一開罐蓋即可投入使用,那當然是最便利省事了。但是,由於印刷環境溫濕度上的差異、承印材料特性和印刷工藝條件的不同,如紙質的含水量PH值及印機速度、疊印方式等不同,而儘管油墨品種是多樣的,但每種油墨所使用的顏料、連結料和填充料的比例幾乎是恆定的,往往還不能滿足各種條件的印刷適性要求。所以,從提高印刷工效和質量角度出發,根據變化多端的印刷條件,在所選用的油墨中適當加些助劑,對確保正常的印刷是有益的。

2、止干劑

止干劑加入油墨後可起到抑制油墨氧化、聚合的作用,減緩油墨結膜乾燥的速度。在墨輥等傳墨載體上噴塗止干劑可起到止干作用,給印刷中途停機和開印帶來便利。

3、乾燥劑

乾燥劑分白燥油和紅燥油兩種。紅燥油是一種以萘酸鈷為主的乾燥劑,呈紫紅色的漿狀液體,適合於加在深色墨中,其乾燥形式是以墨層表面先干為主,用量為1%-2%之間。白燥油則是由鈷、錳、鉛的金屬鹽類混合組成,俗稱混合燥油,具有使墨膜內外全面催干作用,其燥性沒有紅燥油強烈,但催干效果較好,且其是白色半透明狀,加入淺色墨後對色相無影響。

4、亮光油

亮光油除用於上光外,凸版印實地的油墨加入適量的亮光油,既可增大油墨的流動性,有利於布墨的均勻,並可極大地提高印刷墨膜的亮度,使墨層具有一定的耐磨、耐曬和防止褪色的良好作用。由於亮光油結膜快,加入油墨後使印刷墨層乾燥速度也加快,故調墨時應充分考慮這一情況。

 

5、調墨油

常用的調墨油有6號和0號。6號調墨油用來增加油墨的流動性,改善油墨的傳遞性,降低油墨的濃度、粘度和乾燥性。0號油則具有較大的粘度,在油墨粘度不足引起墨色發花甚至布墨不良時,把適量的0號油打松攪勻加於油墨中,可達到增加油墨粘度和附着力的作用。

6、去粘劑

去粘劑是一種蠟類膏狀的混合物,質地松而潤滑,適量加入油墨後能降低油墨粘性,減少紙張拉紙毛、掉粉弊病,並可提高布墨的均勻度。

7、防粘劑

印跡過底是彩印工藝常見的故障,在油墨里加入適量的防粘劑後,可防止印張堆疊中因墨層未乾而引起背面贈髒,從而保證產品質量

7、添加劑

它是一種白色透明膏狀物質,適量加入油墨後可消除紙張掉毛、掉粉現象,以防止版面、橡皮布堆粉發糊弊病發生。

9、撤淡劑

撤淡劑是一種油膏狀的透明物質,具有較好的光澤性和良好的印刷性能,加入彩色油墨後能起到沖淡油墨色相的印刷工藝效果。

10、耐摩擦劑

它是由聚乙烯蠟和高沸點煤油等配成蠟膏,在印刷油墨中加入1%-5%的耐磨擦劑,可以提高印刷墨層的耐磨性,並能降低油墨粘性減少發生粘髒機會。[3]

常見種類

 

如果按照印刷方式來分類則有以下五種:

1、凸版油墨

包括鉛印書刊油墨、凸版輪轉書刊油墨,鉛印彩色油墨、鉛印塑料油墨、橡皮凸版塑料油墨(柔性版塑料油墨)、凸版水型油墨、凸版輪轉印報油墨等。

2、平版油墨

平版油墨包括各種膠印油墨、平版印鐵油墨、平版光敏印鐵油墨、珂羅版油墨、膠印熱固型油墨等。

3、凹版油墨

凹版油墨包括各種照像凹版油墨、雕刻凹版油墨、凹版塑料薄膜油墨等。

4、孔版油墨

孔版油墨包括絲印油墨、絲網塑料油墨、油型謄寫油墨、水型謄寫油墨等。

5、特殊功能油墨

常見的有微膠囊油墨、金銀色油墨、導電油墨、複寫油墨等。其他功能性油墨還有很多,有在氣體的作用下改變顏色的監視油墨,有因溫度變化而變色的溫度指示用油墨,有在光的作用下由無色變為有色的顯色油墨,也有印在食品上的食用油墨,印刷在火柴盒上的摩擦部分的發火油墨等等。[4]

常見性能檢測方法

 

油墨性能有原料性能和塗膜性能,其中原料性能包括含水量、滲化度、相對密度、表面張力、PH 值、黏度、細度、初乾性、 吸收性能、附着牢度、抗粘連性能、流動性能等;塗膜性能包括顏色、光澤、着色力、耐光性能、耐曬性能、耐溫性能、耐老化性能等。

1、油墨粘度檢測

在凹版印刷中,油墨印刷粘度的控制很重要,特別是在中高速印刷中,其直接與顏料的轉移、髒版、印品光澤、靜電現象等關係極大。同時,也是保證印品色相穩定的關鍵。油墨的粘度可以用粘度計或粘度杯來測量,常用的粘度計/杯有旋轉粘度計、斯托默粘度計、粘度杯等。

2、油墨光澤檢測

油墨光澤主要在印品表面受光後,向一個方向反射的能力大小。油墨光澤度的好壞會給印刷品的外觀帶來較大的影響,光澤度好則色澤鮮艷,光澤度差則色澤暗淡。油墨的光澤油墨光澤測定是採用光澤儀進行檢測。

3、油墨顏色檢測

印刷品給人們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它的色彩、鮮艷程度和反映的真實性等,除了圖案的結構,印刷水平外,幾乎大都要由顏色來表達。所以,油墨的顏色的檢驗是非常重要的。

4、油墨細度檢測

 

油墨的細度是指油墨中顏料(包括填充料)顆粒的大小與顏料顆粒分布在連結料中的均勻度。將油墨稀釋後,用刮板細度計測定顆粒研細程度及分布狀況稱為油墨細度。以微米表示(表示油墨顏料顆粒的最大直徑)

5、油墨着色力檢測

着色力是指一種油墨影響另一種油墨顏色變化程度的大小。調配專色墨時,當其中一種原墨的色相或着發生變化時,調出的專色墨顏色就會改變。例如,當原墨的色相較以前偏黃時,所調配出的專色墨就會有增加黃色的效果;如果紅色原墨的着色力偏強,就會有增加紅色的效果。

6、油墨附着牢度檢測

油墨附着性是油墨對承印面粘附的牢度,如果附着不良並固着不好,沒有一定牢度,不耐摩擦,不耐衝擊、不抗疲勞,就等於沒有印刷。[5]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