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駐青島領事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駐青島領事館約建於上世紀20年代末,辦理有關法國僑民、來青商旅以及每年法國海軍來青島度假的相關事宜。解放後,領事館關閉。由於當時法國在青人數較少,領事館事務也較少,因此曾與一家保險公司共用一座建築辦公。

  上世紀初,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的駐青領事館,比如日本、美國、德國、瑞典、芬蘭等等,領事館的規模一般因該國家在青人數而異。棲霞路,就曾是法國領事館的所在地。

  棲霞路,起於文登路,終於齊河路與王村路交叉口,其中一段與福山路平行。棲霞路一帶,是德占時期較早一批被劃為別墅區的地方。而棲霞路,也是修建於德占時期。有資料顯示,棲霞路最初名叫阿達爾伯特王子街,據說,是以當時德皇威廉二世的兒子,阿達爾伯特王子的名字來命名的。日占時期,棲霞路又被改名為相見町。法國駐青島領事館舊址 小紅書

  棲霞路並非一條直路,在大約5號甲位置有一個急轉彎,而過了急轉彎的那部分,才開始與福山路平行。而在這個轉彎之前,棲霞路更趨近於垂直於福山路。雖然,垂直的部分較短,但是這裡卻有着一位特別的「住戶」。

  法國領事館似乎與棲霞路有着某種不解之緣,據資料顯示,領事館曾兩次搬家,但從最初建設到兩次搬遷,三次的選址卻都在棲霞路,分別是棲霞路5號、8號和2號,其中,以在5號辦公的時間為最久。

  現在,在法國領事館舊址的門口,並沒有任何名牌來表明它曾經的身份。雖是如此,但與周圍建築相比之下,它的主建築與附屬建築加在一起,規模也算很大。有說法稱,法國領事館是當時青島唯一領事館辦公場所與領事官邸在同一處的領事館。

  若找尋有關棲霞路5號的相關信息,很容易就會發現一則與八大關公主樓有關的趣聞。據檔案資料記載,一位名叫薩德的德國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左右成為了公主樓這塊地的主人。而薩德登記的住址則是棲霞路5號,即當時的法國領事館地址。為薩德作擔保的,就是公主樓的設計者尤里甫。

  尤里甫是當時青島有名的建築師,並且成立了自己的設計事務所,辦公地點則恰恰也在棲霞路5號。事實上,這並非一種巧合。尤里甫的舅舅,塔夫靈甫曾擔任法國領事直至病故。而在塔夫靈甫病故後,尤里甫曾一度擔任代理領事。

  尤里甫事務所在當時頗具實力。內部既有建築方面的專業人才,也有管理人員,總人數十幾人中大部分為俄國人,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共承擔了三百多個建築項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