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海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海寺 ( Dharma-samudra Vihāra)位於北京石景山區模式口翠微山南麓,始建於明朝正統四年1439(1440年),動用木匠、石匠、瓦匠、漆匠、畫士等多人,歷時近5年,至正統八年才建成。原寺廟規模宏大,明、清時多次重修。法海寺占地面積20000平方米。寺內有大雄寶殿、伽蘭祖師二堂、四天王殿、護法金剛殿、藥師殿、選佛場、鐘鼓樓、藏經樓、雲堂等建築。1988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稱 法海寺

外文名稱 Fahai Temple

地理位置 北京石景山區

氣候類型 北溫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20000平方米

開放時間 9:00-16:00

門票價格 20元

著名景點 大雄寶殿、伽蘭祖師二堂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北京市

布局

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建築布局十分規整,中軸線上原依次建有護法金剛殿、四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藏經樓,兩翼對稱建有鐘鼓樓和伽藍、祖師二堂、方丈一所、選佛之場,以及雲堂、廚庫、寮房等,距離寺1公里左右還建有遠門,現僅存山門、大雄寶殿等建築。其中大雄寶殿面闊五間,黃琉璃瓦廡殿頂,殿中明代壁畫更是北京地區現存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畫,在中國現存壁畫藝術中占據重要地位。

介紹

壁畫分布在殿內牆壁上,共有9鋪,佛龕背壁的3鋪,畫的是水月觀音,文殊、普賢菩薩。水月觀音面目端莊慈祥,身披輕紗,花紋精細,似飄若動。東西牆上,畫的是傳說故事中的天帝、帝後、天王、信女、力士和童子等,共有35個人物,高的近2米,低的只有50厘米,並有祥雲、花卉、動物等襯托。法海寺的壁畫素以明代院體畫的典範作品而著稱於世。大雄寶殿內的六面牆上,至今完整保留有10幅完整的明代壁畫,分布在大雄寶殿北門西側、殿中佛龕背後和殿中十八羅漢身後的牆上。 佛龕背後中繪觀音,右繪文殊、左繪普賢二菩薩,周圍繪有善財童子、韋陀、供養佛、馬川獅、馴象人及鸚鵡鳥、清泉、綠竹和牡丹等。其中以水月觀音畫得最為傳神,給人以清新明靜之感。十幅壁畫共繪有77個人物,姿態各異、栩栩如生。雖是550餘年前的作品,至今仍保持着鮮艷的色彩,堪稱佛教藝術的瑰寶。可以與敦煌宋元壁畫媲 美的法海寺壁畫將會被很好地封存起來,遊人再來時看到的將是這些壁畫的珂羅版印刷複製品。由於空氣、灰塵的日久侵蝕,保存了560年的壁畫出現了剝落、顏色褪色等情況。為了保護這些藝術瑰寶,市文物局決定對壁畫進行複製,而原壁畫將被封存。在原來藥師殿的基礎上將重建一座與原來一般規模的藥師殿,複製的壁畫將全部在這裡存放,而存有明代壁畫的大雄寶殿將只對文物專家開放。據介紹,「文革」時,紅衛兵住在殿內,由於過去殿內僧人點的蠟燭熏黑了大殿的下半部,而上半部比較高,殿內沒有燈光,紅衛兵才沒發現這些壁畫是由許多金箔製成的,從而逃過一劫。

古樹

法海寺的古樹名木很多,如在山門前西南方的香道上,有一座小石橋[1] 。小石橋是香道的三岔口,就在小石橋的四角各生長着一棵古柏,古柏的根都生長在小石橋的石縫中,成為一奇觀,人們稱為「四柏一孔橋」。在法海寺的山門前,高聳着四棵參天古柏,好像是四大天王守護着寺院,人們叫它們「四大天王柏」。在寺內的大雄寶殿前,巍然屹立着兩棵巨大的白皮松,它們鬱鬱蔥蔥的綠冠高達30多米,白干鱗片斑駁,西邊的一棵干周長達5.5米,東邊的一棵干周長5米。特別是西邊的一棵,比北海團城上著名的金代白皮松「白袍將軍」還粗壯。法海寺這兩棵白皮松是明代建寺時所植,今已五百六十多年。它們像兩條銀龍守護着大殿,人們稱為「白龍松」。這兩棵白皮松為京城名松,白干綠冠與大雄寶殿相映相輝。白皮松自古就被中國人民視為「白龍」或「神龍」,多植在宮殿、園林、陵寢、寺廟中。

視頻

參觀法海寺(疫前拍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