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泗水 (山東河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泗水是位於中國山東省的一條河流,屬於淮河的一大支流,故「淮泗」往往通稱。

名稱

發源於山東省泗水縣蒙山南麓,四源並發,所以得名。

地理

泗水縣曲阜市兗州市,折南至濟寧市東南魯橋鎮入魯運河

水系

泗水在古代曾匯集反水睢水潼水沂水等諸多河流,泗水自魯橋以下又南循運河至南陽鎮,穿南陽湖而南,再經昭陽湖西、沛縣東、又南至徐州市東北循淤黃河東南、宿遷市泗陽縣,在泗口(又名清口,今淮安市淮陰區碼頭鎮附近)注入淮河

人文

泗水在歷史上曾經長期是聯繫中原與江淮地區的交通孔道,開發甚早。最早的地理書《禹貢》中說的 「泗出陪尾」. 孔子面對川流不息的泗水,曾發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的慨嘆,後來孔子逝世,被葬於曲阜城北的泗水岸邊。唐代大詩人李白有「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徠」、宋代理學家朱熹有「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的佳句。

歷史

對峙時期,黃河南決,在徐州市侵奪泗水下遊河道以及淮安以下的淮河幹流河道。後魯橋、徐州間一段,又為南北漕運所經,成為大運河的一部分,泗水在今江蘇境內不復存在。隆慶萬曆年間,先後開新運河於昭陽湖、微山湖東,下接泇河以通運,泗源既被引入新運河,自南陽湖至徐州一段故道,不久被淤為平地。直到1855年(清咸豐五年),黃河再度北徙,但是由於黃河夾帶大量泥沙,留在泗水下游古道上的是一條高出兩岸地面4-6米的廢黃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