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塞冬(弗蘭茨·卡夫卡作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塞冬》是奧地利作家弗蘭茲·卡夫卡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波塞冬①坐在辦公桌旁算呀算呀。掌管天下水域使他得沒完沒了地工作。他本能配備助手,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實際上他也有許多助手,但因為他對本職工作非常認真,所以一切帳目他都要重算一遍,因而助手們就派不上什麼用場了——

①希臘神話中的海神。

不能說這種工作能讓他感到無窮的樂趣,他這樣做其實僅僅是因為他承擔着這些工作。是的,正如他自己所說,他常想另謀一份更有樂趣的差事,可在各種各樣的提議里,依舊是現在的職位最合他的意。給他另做安排也太難了。總不能派他去掌管某一個海洋吧。除了計算工作在這裡並非數量減少而是更加瑣碎,偉大的波塞冬得到的只能是一個掌管之職。如果給他安排的職位不是掌管水界,他便會因這種安排而生氣,他那神的呼吸會失去常態,他那威武不屈的胸膛會急劇地起伏。另外,他的抱怨也沒被當回事。如果是一個大人物來找麻煩,無論事情多沒有希望,似乎也得儘量遷就他。誰也沒有想過當真要解除波塞冬的職務,既然最初他被定為海神,那就再也不得更改。

他最生氣的莫過於——這主要起因於他對職位的不滿——聽到別人指責他總是手執三叉戟駕車破浪而行。其實他那時正坐在大洋深處不停地算呀算,只有偶爾去找朱庇特①時才中斷一下這單調乏味的工作,而且歸來時大都是窩着一肚子火。因此他幾乎沒看過所有的海洋,匆匆趕往奧林匹斯山時也只是草草看上幾眼,從未真正在海洋中巡行。他常常說,他就這樣等着世界毀滅,那時也許能安靜片刻,等算完最後一筆帳,搶在末日來臨前,他或許還 能快快地來上一次小小的巡行——

①羅馬神話中的主神。

(周新建譯)[1]

作者簡介

弗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生活於奧匈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組成的政合國)統治下的捷克德語小說家,本職為保險業職員。主要作品有小說《審判》、《城堡》、《變形記》等。

卡夫卡1883年出生猶太商人家庭,18歲入布拉格大學學習文學和法律,1904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為四部短篇小說集和三部長篇小說。可惜生前大多未發表,三部長篇也均未寫完。他生活在奧匈帝國即將崩潰的時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學影響,對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觀態度,故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