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士頓地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士頓地鐵

圖片來自波士頓大學台灣學生會
網站    mbta.com

所有者   馬薩諸塞灣交通局

系統長度  78 mi(126 km)

開始營運  1897年9月1日(特雷蒙特街地鐵)

波士頓地鐵英語:MBTA Subway)是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及周邊地區運營的地鐵系統,目前由馬薩諸塞灣交通局運營。該系統於1897年開通了美國歷史上第一條地鐵,目前有四條線路組成,其中紅線橙線、及藍線高運量系統地鐵,綠線及紅線的延長線阿什蒙特-馬塔潘高速線為輕軌[1]

歷史

1897年9月開放,位於公園街和博伊爾斯頓車站之間的綠線隧道全線四線段是美國的第一條地鐵,並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到1912年,現在的綠線,橙線,藍線和紅線隧道的市區部分全部投入使用。快速運輸網絡的補充發生在1900年代的大多數年代,並在2000年代隨著銀線的加入而延續快速公交和計劃的綠線擴建。

線路

波士頓地鐵有三條高運量系統地鐵線路,分別是紅線橙線藍線,另外有兩條輕軌,分別是綠線及紅線的延長線阿什蒙特-馬塔潘高速線。地鐵線路以波士頓市區向外輻射,四條軌道交通線路在市區交叉成為一個四邊形,其中在市區幾乎平行的橙線及綠線有兩個換乘站。波士頓地鐵的顏色是1965年8月26日由劍橋七人聯合會建築公司提出[2],自此就一直伴隨波士頓地鐵各線路使用。

波士頓地鐵橙線最早是因為沿着橙色大街運行而得名(如今該街已改名為華盛頓大街),綠線是因為一部分是沿綠寶石項鍊公園系統運行,藍線因為要穿越波士頓港,以海水為主基調色,紅線是因為它最早的北端終點是哈佛大學,而該校校色為大紅色。[3]

紅線

波士頓紅線全長33千米,其中地下段14千米。全線有22個車站,南端有兩條支線。從灰西鯡站到阿什蒙特站需時37分鐘,到布倫特里站 (馬薩諸塞州)要46分鐘。其中在阿什蒙特可以轉乘阿什蒙特–麥特潘高速線。紅線在南端的兩條支線分別通往阿什蒙特站及布倫特里站 (馬薩諸塞州)|,兩條支線分別以各自的終點站命名。從哈佛公園街站的地鐵線路是1912年該市最早建成的高運量地鐵系統,唯哈佛站已於1983年易址。[4]

阿什蒙特-馬塔潘高速線

阿什蒙特-馬塔潘高速線在地圖上看起來似乎屬於紅線的一部分,但是實際上是用之前綠線淘汰下來的輕軌車輛運行。該線路始於1929年。線路有部分平交路口。[4]

藍線

藍線從保丁站到夢幻之地站,長9.5千米,其中3.4千米在地下,有12個車站,全程運行時間約23分鐘。[4]

橙線

橙線從橡樹林站到森林山站,全長18千米,其中3千米在地下,7.5千米高架,有19個車站,全程運行時間約33分鐘。[4]

綠線

綠線全長36.4千米,其中7.2千米在地下,1.2千米高架,其在西段有四條支線,其中B支線通往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C線終點站為克利夫蘭環島站Cleveland Circle),D線終點站為河濱Riverside),E線終點站為希思街Heath Street)。綠線從公園街站博伊爾斯頓站是美國歷史上最早的一段地下鐵,建成於1897年。曾經的綠線的A線終點站是水城廣場站,按照波士頓地鐵綠線的命名方式是最北端的一條支線,E線以前的終點站為阿博維,現在這兩段支線已經廢棄。[4]

銀線

波士頓銀線是一條BRT線路,通過部分位於地下的公車專用道連接華盛頓大街走廊、南波士頓碼頭公交專用道以及洛根國際機場。這條線路由地面的公車專用道、一條長約1英里的隧道,以及3個地下車站組成。[4]

設計特色

波士頓的地鐵有幾個特點。綠線的列車很短,一列兩到三節,很像一輛加長的公共汽車;由於投入運營的時間較早,紅線,橙線老車裡面的設備比較舊。所以,在這裡坐地鐵,可以感受到一舊一新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新,是指坐地鐵的人很新,都是極端青春時尚的現代男女,很漂亮地擠在地鐵里;又很有禮貌,問好讓座應接不暇;不像紐約的地鐵客冷漠不理人。舊,是說波士頓地鐵的設備很陳舊,牆壁的磚縫裸露在外面,粉刷的黑色白色混搭。

波士頓地鐵系統共有四條線,以顏色來劃分,分別是紅線、綠線、橙線和藍線。其中綠線又有四條支線,統一從Lechmere站始發,到了市中心的Copley站後就按四個不同的方向再分成B線、C線、D線和E線,據說原本還有A線的,後因開闢路面道路而廢除了。 不同線路的列車就以不同的顏色來標識,倒也簡單易認,乘客絕不會乘錯車。這四條地鐵線四通八達,它們在市中心(Downtown)附近兩兩相交,交會成一個巨型的「井」字,以方便乘客換乘。

你要想去遠離市區的羅根國際機場,也可以先乘藍線再轉乘免費接駁的銀線大巴就能搞掂。要是想去波士頓市以外的鎮區,你可以乘CommuteTrail(城際火車)前往,而出城的火車站又與地鐵站相通,真是方便極了。

視頻

Boston MBTA Subway

參考資料

  1. MBTA-About the MBTA. Mbta.com. [2012-06-18]. 
  2. Cambridge Seven Associates Website. C7a.com. [2012-06-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21). 
  3. Kleespies, Gavin W. and MacDonald, Katie. Transportation History. Harvard Square Business Association. [4 October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5月4日). 
  4. 4.0 4.1 4.2 4.3 4.4 4.5 Urbanrail--Boston. [201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