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音2707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音2707英語:Boeing 2707)是美國波音公司首次開發的超音速客機計劃,也是美國歷史上至今唯一一種由美國政府直接主導、出資的民航客機研發項目。

1960年代,世界捲起了超音速客機的浪潮,美國也不甘落後,由美國政府主導研製美國的超音速客機,與研製軍用飛機的程序相同,國家招標、廠商競標、國會撥款,波音公司在競標中贏得合約後,波音西雅圖開始飛機的設計工作。但至1970年代,因反對超音速客機的聲音驟起、研製時遇到技術困難、缺乏明確的市場需求等因素,政府最終在1971年撤銷了對這個項目的資金投入,在2架原型機完成之前就中止了整個計劃[1]

背景

1950年代開始,英國法國美國都相繼開始研發超音速客機。美國波音公司也在1952年起開始對超音速客機展開研究工作,1958年起成立常設的研究委員會,至1960年波音已經投放了超過一百萬美元的資金。這個超音速客機研究小組提出了多個早期方案,項目代號733。波音最初的方案雖然多,但都不外乎是採用無尾大後掠三角翼的傳統設計。但到了1950年代末波音公司在競標實驗性戰術戰鬥機(Tactical Fighter Experimental,TFX)開始研究可變後掠翼,雖然波音最後敗於通用動力公司的F-111戰鬥轟炸機,但波音在參與TFX研發過程中對可變後掠翼的設計累計了大量經驗。波音對可變後掠翼的興趣有增無減,隨後一個採用可變後掠翼的超音速客機新設計方案又被提出,至1960年,在波音公司的內部競爭中,一種採用可變後掠翼、可載客150人進行跨大西洋飛行的超音速客機方案最終脫穎而出,成為波音的主流設計。

1962年中,在一次英國飛機公司和法國南方飛機公司之間的試探性會談中,雙方透露出共同發展超音速客機的意向;與此同時蘇聯也啟動了圖-144超音速客機的研發計劃;至同年11月,英法政府正式簽署協議,共同開發協和飛機。來自歐洲蘇聯的超音速客機浪潮無疑是對美國的挑戰,儘管當時美國飛機(如波音707道格拉斯DC-8等)已經迅速占據歐洲民航客機市場的大量份額,但由於超音速客機在當時被視為未來航空運輸的發展方向,美國人也擔心起步落後會在未來的超音速客機市場失去主導地位。因此,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也在1962年啟動了「超音速航空運輸」(Supersonic Commercial Air Transport,SCAT)計劃,自行研究超音速客機[2]

視頻

波音2707 相關視頻

波音2707超音速客機項目
被遺忘的美國協和飛機 波音270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