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泥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泥鰍(學名:Misgurnus anguillicaudatus)是鰍科、泥鰍屬鰍類。體長形,呈圓柱狀,尾柄側扁而薄。頭小。吻尖。口下位,呈馬蹄形。須5對(吻須1對,上頜須2對,下頜須2對)。眼小,側上位,被皮膜覆蓋,無眼下刺。鰓孔小。鱗甚細小,深陷皮內。側線完全。側線鱗多於150。鰾很小,包於硬的骨質囊內。背鰭短,起點與腹鰭起點相對。胸鰭距腹鰭較遠,具不分枝鰭條1,分枝鰭條10。腹鰭不達臀鰭,具不分枝鰭條1,分枝鰭條5-6。臀鰭具不分枝鰭條2,分枝鰭條5。尾鰭圓形。體上部灰褐色,下部白色,體側有不規則的黑色斑點。背鰭及尾鰭上也有斑點。尾鰭基部上方有一顯著的黑色大斑。其他各鰭灰白色。

泥鰍為底棲魚類,棲息於河流、湖泊、溝渠水田、池沼等各種淺水多淤泥環境水域的底層。晝伏夜出,適應性強,可生活在腐殖質豐富的環境內。水中缺氧時,能跳躍到水面吞入空氣進行腸呼吸。在水池乾涸時,潛入泥中,只要泥土有少量水分保持濕潤,便不致死亡。泥鰍廣泛分布於亞洲沿岸的中國日本朝鮮俄羅斯印度等地。

形態特徵

體長形,呈圓柱狀,尾柄側扁而薄。頭小。吻尖。口下位,呈馬蹄形。須5對(吻須1對,上頜須2對,下頜須2對)。眼小,側上位,被皮膜覆蓋,無眼下刺。鰓孔小,鰓裂止於胸鰭基部。鱗甚細小,深陷皮內。側線完全。側線鱗多於150。鰾很小,包於硬的骨質囊內。背鰭短,起點與腹鰭起點相對,具不分枝鰭條2,分枝鰭條7。胸鰭距腹鰭較遠,具不分枝鰭條1,分枝鰭條10。腹鰭不達臀鰭,具不分枝鰭條1,分枝鰭條5-6。臀鰭具不分枝鰭條2,分枝鰭條5。尾鰭圓形。 體上部灰褐色,下部白色,體側有不規則的黑色斑點。背鰭及尾鰭上也有斑點。尾鰭基部上方有一顯著的黑色大斑。其他各鰭灰白色。[1]

主要價值

藥用:活體可以入藥,性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益腎暖脾、除濕退黃、祛濕止瀉止虛汗等功效,可用於脾虛泄瀉、消渴、小兒盜汗水腫、小便不利、痔瘡、皮膚瘙癢等。《本草綱目》記載泥鰍「暖中益氣,醒酒,解消渴」。 食用及營養:泥鰍肉質細韌,營養價值高。東南亞人民很喜食。

泥鰍肉質鮮美,富含蛋白質,還有多種維生素。泥鰍肉中含蛋白質18.4-20.7%,脂肪2.7-2.8%,灰分1.6-2.2%,每100克肉中含維生素A70IU,維生素B130微克,維生素B2440微克,鈣51毫克,磷154毫克,鐵3毫克,所含脂肪成分較低,膽固醇更少,屬高蛋白脂肪食品,而且還含一種類似EPA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血管,故有益於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泥鰍含有的某些維生素比其他魚類高,如維生素A、C及B族維生素,經常食用能提高身體免疫力。

棲息環境

泥鰍為底棲魚類,喜生活於有底淤泥的靜水或緩和流水域中,如湖泊池塘稻田溝渠、水庫等,喜中性或偏酸性的黏性土壤,適宜的生活水溫為10-32℃,最適水溫為22-28℃;當水溫在10℃以下或30℃以上時,泥鰍活動明顯減弱;水溫低於5℃或高於35℃以上時,就潛入泥中停止活動。冬季,泥鰍鑽入淤泥20-30厘米處越冬,到第二年春天,水溫達10℃以上時,才出來活動。 [2]

生活習性

習性

泥鰍在底泥中或水的底層淤泥中活動,且喜晝伏夜出,長期在黑暗環境使其視力退化。但觸鬚、側線等卻十分敏感,在避敵和覓食活動中起到關鍵作用。泥鰍除了用鰓呼吸外,還能進行腸呼吸,所以它對低溶氧的忍耐力很強。在缺水的環境中,只要泥土保持濕潤,泥鰍仍可存活很長時間。泥鰍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因而在鰍科100餘種魚類中,唯獨泥鰍數量最多,分布最廣。

攝食

攝食淤泥中藻類等底棲生物,也取食浮遊動物。 人工餵養時,可投餵昆蟲、小型甲殼動物、水蚯蚓、嫩植物莖葉等,也可投餵豆餅、豆渣、糙糠等。 [3]

泥鰍是雜食性魚類,體長5厘米以下的鰍苗主要攝食動物性餌料,如輪蟲、枝角類、橈足類等浮遊動物,體長在5-8厘米時,除了攝食小型甲殼動物、昆蟲幼蟲、水蚯蚓外,還攝食高等水生植物、藻類和有機碎屑等,以後逐漸變為雜食性魚類,幾乎無所不食,凡水中和泥中的動植物及有機碎屑,都是泥鰍的天然餌料。泥鰍對動物性餌料最為貪食,特別愛吃魚卵。親鰍產完卵後,如果不及時取走,往往會把自己產的卵吃掉。泥鰍覓食主要是靠口須來完成,它的5對觸鬚既是「探測器」幫助尋找食物,又是「過濾器」幫助分揀食物,可口的送入口中,不可口的棄掉,邊吃食、邊尋找、邊移動。由於泥鰍取食廣泛,所以與其他魚類混養往往能起到「清潔工」的作用。泥鰍白天大多潛伏在泥中,喜上半夜外出覓食,如果環境安靜,有時白天也出來活動。據養殖戶觀察,泥鰍在一晝夜間有兩個明顯的攝食高峰,上午8-9點和下午3-5點。而早晨5點左右為攝食低潮。在人工養殖條件下,白天投餵是完全可以的。一般情況下,泥鰍腸胃中的食物為其體重的8-10%;在繁殖季節,攝食量則更大些,泥鰍不同生長階段的食物是不完全一樣的。

繁殖方式

泥鰍一般2齡時開始性成熟。其繁殖季節是4-9月,6-7月為繁殖盛期。通常情況,19℃以上開始產卵,24℃左右產卵量大,繁殖活動強烈。泥鰍是一年多次產卵的魚類,產卵常在雨後夜間進行,有時白天也產。產卵活動期間,泥鰍膽子較大,常到水面上來追逐。泥鰍卵有黏性,卵在水中受精後,粘在水草或水中雜物上孵化,落入水底的受精卵也能孵出仔鰍。雌鰍的懷卵量除個體差異外,與其體長有很大關係:體長8厘米的雌鰍懷卵量約為2000粒,體長10厘米的雌鰍懷卵量約為7000粒,體長12厘米的雌鰍懷卵量約為13000粒,體長15厘米的雌鰍懷卵量約為15000粒,體長20厘米的雌鰍懷卵量約為24000粒。泥鰍的卵為圓形,米黃色,半透明,卵徑0.8-1毫米,吸水後達1.2-1.5毫米。水溫20℃以上時,孵化期為2-4天。

養殖技術

池塘養殖

選擇向陽、進排水方便、含腐殖質適中的黏質土壤建池塘,面積為30-100平方米。池塘四周有高出水面40厘米的防逃設施,用水泥板、磚塊、硬塑料板或三合土壓實築成,也可用聚乙烯網布沿池塘的四周圍欄,網布下埋置硬土層,水深40-50厘米即可。池底鋪20-30厘米厚的軟泥。池壁要夯實並高出水面30-40厘米,比地面高20-25厘米。在池內近出水口處設一個占池面積5-10%的魚溜(集中魚的地方),魚溜比池底低20-30厘米。進水口要高於水面15-25厘米。簡單說就是進出水口必須設有攔魚網。進水口、溢水口、排水口用密網布包裹,池底向排水口傾斜,並設置與排水口相連的魚溜,其面積約為池底的5%,低於池底30-35厘米。池中投放浮萍、水葫蘆等水生植物,覆蓋面積約占總面積的1/4。

常規清塘

泥鰍放養前先常規清塘。泥鰍苗下池前10天,用生石灰20-30千克/100平方米,帶水清塘消毒。消毒後用30-45千克/100平方米的腐熟人畜糞作基肥,池水加至30厘米。待水色變綠,透明度為15-20厘米後,即可投放泥鰍苗。具體操作如下:每100平方米水面撒8-10千克生石灰,2-3天後加水。7天後排乾,然後放進新水,水深20-30厘米。再施沼液,每100平方米約5000千克,培肥池水。

培育鰍種

泥鰍苗出膜第2天便開口進食,當飼養3-5天體長7毫米左右,卵黃囊消失,營外源性營養,能自由平游時,可下池進入苗種培育階段。泥鰍苗的放養密度以1000-1500尾/平方米為宜,有微流水條件的可適增加。同一池中要放養同批卵化、規格一致的泥鰍苗。經過30天左右的培育,可長成3-4厘米的泥鰍種,開始有鑽泥習性時即可轉為成鰍養殖。

成鰍養殖

消毒。鰍种放養前可用8-10厘米/千克漂白粉液進行消毒,水溫10-15℃時浸洗20-30分鐘。每平方米放3-4厘米的泥鰍種50-60尾。在泥鰍池中可適當培養草魚、鰱魚、鱅魚等中上層魚類夏花魚種,不宜搭配羅非魚、鯉魚、鯽魚等。 投餌。剛下池塘的泥鰍苗,需投餵輪蟲、小型浮游植物等適合口味的餌料,同時適當投餵熟蛋黃、魚粉、豆餅等精食料。泥鰍苗體長達1厘米時,已經可攝食水中昆蟲、有機物碎屑等,可投餵煮羅蚌肉等動物性飼料,每日2-3次,切忌撒投。初期日投飼量為泥鰍苗總體質量的2-5%,後期為5-10%。泥鰍喜肥水,應及時追施經過發酵的雞糞、鴨糞等有基肥,每次用量為50千克/100平方米。

日常管理。做好水質管理,及時加注新水,調解水質。根據水質肥度進行合理施肥,池水透明度控制在15-20厘米,水色以黃綠色為宜。當水溫達到30℃時要經常更換池水,並增加水深;當泥鰍常游到水面浮頭「吞氣」時,表明水中缺氧,應停止施肥,注入新水。冬季要增加池水深度,並可在池角施入牛糞、豬糞等廄肥,以提高水溫,確保泥鰍安全越冬。 養殖管理。養商品泥鰍可施肥(沼液、腐熟豬糞及家禽糞便等)培育天然餌料,施肥量視天氣和水色而定(透明度20-30厘米)。當透明度降低,泥鰍不斷浮出水面呼吸空氣,應停止施肥,減少投餌並加注新水。商品泥鰍除施肥外,還應投餵餌料,常規魚用飼料均可作餌料。泥鰍苗種剛下池時,每天傍晚投餵1次,以後逐漸改為白天投餌,08:00、14:00各投1次。日投量占泥鰍體質量的2-8%,視水溫和攝食情況增減。餌料投放在食台上或竹籃內,把竹籃沉到水底,泥鰍吃完後提出籃子。

病害防治。爛鰭病(赤鰭病)主要流行於夏季,泥鰍背鰭附近表皮脫落,肌肉腐爛。用10-50毫克/千克的氯黴素溶液或土黴素溶液浸洗10-15分鐘,每天1次,連用5天;或用10毫克/千克的四環素溶液浸洗24小時,小魚池可全池浸洗12小時後換水。泥鰍打印病流行於7-8月,泥鰍尾部兩側有紅斑。用漂白粉全池消毒,使池水濃度為1毫克/千克,或用五倍子全池用藥,池水濃度為2-4毫克/千克。泥鰍車輪蟲病流行於5-8月,病鰍離群獨游,攝食減少或停止,大量死亡。用福爾馬林全池潑灑,濃度為30毫克/千克,或用硫酸銅硫酸亞鐵合劑(5:2)全池潑灑,濃度為0.7毫克/千克。[4]

池塘混養

池塘混養即和其他魚類混養,如和鰱魚、鱅魚、草魚、鯿魚等混養。這種養殖方式的選塘、清塘、消毒、放養等和池塘養殖相同。混養的優點:不需專門給泥鰍投餵較多餌料,只需給其他魚類投餌,而魚類吃不完的餌料和排出的糞便即為泥鰍的食物來源。這種養殖方式效益高,水面利用價值大,值得大力推廣。

坑塘養殖

這種養殖方式是利用房前屋後的小型肥水坑塘養鰍,坑塘面積可大可小,十幾平方米到四五十平方米均可。一般常規魚類在這種坑塘中會因有機質過多、溶氧不足而導致缺氧死亡。泥鰍因具有特殊的呼吸器官而在這種坑塘中生長良好。坑塘養鰍每平方米可放養120尾左右,其管理方法與池塘養殖相同,一般只需投餵豬糞、雞糞一類的有機肥料和農家的殘存剩品,如米糠、菜餅等,即可獲得較高產量。

稻田養殖

中國南北方稻區廣闊,利用稻田養鰍,既節約水面,又能獲得糧食,經濟效益顯著,是發展高效農業較好的種養模式。 [

網箱養殖

網箱分為苗種培育箱和成鰍養殖箱兩種。苗種培育箱採用聚乙烯網布做成,面積一般為10-25平方米。成鰍養殖箱採用3米×3米的聚乙烯網片做成,網目為0.5-1厘米,面積約為50平方米。網箱可置放在池塘、河邊、水渠、湖泊等水體。箱底着泥,網箱必須鋪上10-15厘米的泥土或適量的水生植物。

放養量

苗種培育箱每平方米放養體長7毫米的泥鰍苗約3萬尾;成鰍養殖箱每平方米放養體長為34厘米的泥鰍苗1000-2000尾,體長為5厘米的泥鰍苗50-1000尾。另外,根據網箱設置的水體肥度適當調整放養量,水肥的放養量可以增加,水瘦的放養量可適當減少。

投餌

網箱養殖泥鰍基本上全依賴人工投餌。泥鰍食性廣,可投餵魚粉、動物內臟、蚯蚓、小雜魚肉、血粉等動物性飼料;豆豆粕、菜粕、麥麩、穀物等植物性飼料以及人工配合體質量4-10%的投飼料視水質、天氣、攝食情況靈活掌握。水溫15℃以上時泥鰍食慾逐漸增強,25-27℃時食慾特別旺盛,超過30℃或低於12℃時應少投甚至停餵飼料。投餵飼料要做到定時、定點、定質、定量,與池塘養泥鰍的方法相同。

日常管理

勤刷網衣,保持網箱內水體流通、溶氧豐富,並使足夠的浮游生物進入箱內,為泥鰍提供豐富的天然飼料。經常檢查網衣,防治泥鰍逃逸。

泥鰍的功效和作用

  1. 泥鰍性平,味甘,具有暖脾胃、袪濕、療痔、壯陽、止虛汗、補中益氣、強精補血之功效,是治療急慢性肝病、陽痿、痔瘡等症的輔助佳品。
  2. 暖中益氣、醒酒,解除消渴症。同米粉一起煮食,可調補中焦脾胃治療痔瘡
  3. 所含脂肪成分較低,膽固醇更少,屬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含類似廿碳戊烯酸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抗血管衰老,有益於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
  4. 泥鰍淨化後焙乾,製成泥鰍粉,可用於黃疸性病毒性肝炎,能加快黃疸消退和降低轉氨酶,對慢性和遷徙性肝類患者的肝功能能恢復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5. 泥鰍皮膚中分泌的黏液即所謂「泥鰍滑液」,有較好的抗菌消炎作用,可治小便不通、熱淋便血、癰腫中耳炎[5]

視頻

參考文獻

  1. 國家動物博物館,引用日期2020-01-15
  2. [李紅崗主編,泥鰍健康高效養殖關鍵技術,中原農民出版社,2015.07,第3-4頁]
  3. 國家動物博物館,引用日期2020-01-15
  4. [劉娜娜.無公害泥鰍養殖技術[J].河南農業,2019,(第6期):61-62]
  5. 泥鰍的作用與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