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洋水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洋水仙  Daffodily[1]
學名
Narcissus Pseudonarcissus[2]
別名
黃水仙、喇叭水仙。[3]大盃水仙、冥界百合花[4]
花語
把洋水仙比做純潔,類似純潔愛情,讚賞品德;把洋水仙寓作吉祥,用於祝福親友,祈願好運。洋水仙的英文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的英俊少年納喀索斯(Narcissus),因此,它還有一個花語——自戀。相傳,納喀索斯乃河神刻斐索斯與水澤女神利里俄珀之子,是一位長相十分清秀的美少年。他對任何姑娘都不動心,只愛慕自己的水中倒影,最終在顧影自憐中抑鬱死去。死後化作水仙花,仍留在水邊守望著自己的影子。後來,納喀索斯就成為孤芳自賞者、自我陶醉者的代名詞。由此神話故事引申,後世洋水仙常作為亭亭玉立英俊少年之象徵用於文學作品之中。少女送給心儀男孩兒水仙花以表達愛意未嘗不可。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5]花語神秘,洋水仙的英文名是出自於希臘神話,也有說是從希臘語演化而成的,從這一方面將,它有著非常神秘的來源。所以,洋水仙就有花語是神秘。而受到這種花朵祝福的人,也會帶有一些神秘的氣息。花語純樸洋水仙還有一個花語是純樸。受到洋水仙祝福的人,比較善良純樸,但是有時候太過純樸,反而會使人產生敬畏之心。花語傲慢,洋水仙的花語還有傲慢的意思,喜歡洋水仙的人具有高貴的氣質,並且很有上進心,總是以高姿態面對人生,不過總體來講還是一個有為的青年。洋水仙的花語是傲慢,一般比較高傲的人,也會將洋水仙作為自己的代表,就像是古代的人們喜歡詠物言志一樣。從這一點上講,可以將洋水仙作為送花的一種選擇。如果身邊有朋友是比較有傲骨的人,可以考慮贈送洋水仙,十分的獨特。並且,還可以表達雙方的感情,而黃色也是比較適合送給朋友的。[6]

洋水仙照片來自

開花季節
洋水仙的花期主要是在春季,一般是在3/4月份的時候。不過,在養殖洋水仙的時候是可以根據選擇不同的定植時間,來改變開花的時間的。這樣,就可以達到更好的觀賞效果,滿足觀賞的需要。冬季是洋水仙的生長時期,合理的養護並且保持盆土濕潤,在3月份或者是4月份的時候可以使其正常開花。不過盆栽洋水仙的時候可以調整洋水仙的開花時間。洋水仙定植的時間一般是在10月份,不過也可以進行調整,這樣開花的時間就可以改變了。一般在10月份或者是11月份的時候進行定植的話,不需要進行處理,可以直接定植,在第二年的3——4月份的時候可以開花。不過,如果經過低溫處理,就可以使其提前開花了。如果在8月份初的時候,將種球進行低溫儲藏,溫度是8℃,處理8週後定植,就可以使其在11月份的時候開花。如果在8月份的中旬左右低溫處理種球8週後種植,可以在12月份的時候開花、如果在8月底的時候進行低溫處理,10月份下旬定植,可以在1月份的時候開花。如果在9月份的時候低溫處理,10月底定植,可以在2月份的時候開花。經過低溫處理之後,就可以使洋水仙在適當的時間裡開花了。[7]
形狀
鱗莖球形,直徑2.5-3.5厘米。葉4-6枚,直立向上,寬線形,長25-40厘米,寬8-15毫米,鈍頭。花莖高約30厘米,頂端生花1朵;佛焰苞狀總苞長3.5-5厘米;花梗長12-18毫米;花被管倒圓錐形,長1.2-1.5厘米,花被裂片長圓形,長2.5-3.5厘米,淡黃色;副花冠稍短於花被或近等長。花期春季。
洋水仙常見分類
紅口水仙:原產法國、希臘至地中海沿岸。鱗莖較小,葉寬線形,粉綠色。花莖花葶與葉等長或略高。頂生一花。花被片純白,副花冠淺杯狀,邊緣紅色,頗為嬌艷,有芳香。花期4月。休眠期很短,宜早栽種。
丁香水仙:鱗莖較小,葉狹線形,表面有凹溝,鮮綠色。花莖與葉等長。頂生花2~6朵,鮮黃色,副花冠也為鮮黃色,邊緣波狀。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單朵花開放7~10天,芳香。耐寒,鱗莖繁殖係數20以上。種子5月下旬成熟,秋播5~6星期出苗。喇叭水仙耐寒性強,好光照,也耐陰,喜水分,喜肥沃,適宜在深厚、疏鬆的土壤中生長。丁香水仙:鱗莖較小,葉狹線形,表面有凹溝,鮮綠色。花莖與葉等長。頂生花2~6朵,鮮黃色,副花冠也為鮮黃色,邊緣波狀。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單朵花開放7~10天,芳香。耐寒,鱗莖繁殖係數20以上。種子5月下旬成熟,秋播5~6星期出苗。喇叭水仙耐寒性強,好光照,也耐陰,喜水分,喜肥沃,適宜在深厚、疏鬆的土壤中生長。[8]
生長環境
黃水仙在原產地是冬季濕潤、夏季幹熱的生長環境。因此,盆栽黃水仙秋冬根生長期和春季地上部生長期均需充足水分,但不能積水。開花後逐漸減少,鱗莖休眠期保持乾燥。黃水仙對光照的反應不敏感。除葉片生長期需充足陽光以外,開花期以半陰為好。生長期長時間光線不足,葉片伸長柔軟、下垂,但對開花影響不大。土壤以肥沃、疏鬆、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微酸性至微鹼性砂質壤土為宜。常用分球、播種和組培繁殖。為秋植球根,有一定的抗低溫能力,在華東地區可露地栽培;但不耐高溫,在夏季高溫後,還必須經過低溫春化過程。休眠期較長,春化過程的時間也較長,要求也高。在促成栽培時,若遇到30℃的高溫,會導蛻分化現象而影響開花。[9]

洋水仙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栽培洋水仙需要選擇一些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土壤的pH值保持在6.0~7.0之間,土壤也要有良好的排水性,才能避免根莖腐爛,如果你要將洋水仙栽種在院子裡,那一定要保持有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水性,避免土壤積水。洋水仙不需要經常照顧,只需要在春秋季節定期澆水就可以了,如果冬天栽種在院子裡沒有積雪,也需要定期補充一些水分,等洋水仙的花朵凋謝之後,大概三四周就要停止澆水,夏天它們會陷入休眠,要保持土壤乾燥。洋水仙對肥料需求不大,在貧瘠的土壤中也能生長,不過開花量會減少,如果洋水仙已經開始長出葉子,就可以適當補充一些骨粉或其他緩效型的有機薄肥。洋水仙的繁殖方法也非常簡單,等洋水仙在土壤中長了兩三年之後,就可以在夏天葉子枯萎之後,可以將它的球莖分成多塊,因為洋水仙的球莖會不斷紛紛長出很多側芽,側芽長大之後,就可以將它們分開重新栽培。如果你將洋水仙栽種在花盆裡面,需要選擇較深的容器,最好是紅陶盆,花盆的深度要超過22厘米以上,因為洋水仙的球徑都要種到土壤下12厘米左右,那它的根係也需要足夠多的空間來生長。一個花盆可以放入多個洋水仙的球莖,但彼此之間要保持適當的間距,種好之後就慢慢澆水,完全澆透水,將它養成一個光線明亮的地方。冬天培育的洋水仙,可以擺放在一個涼爽黑暗的地方。溫度保持在4~7度之間,保持12~15週左右,這樣等春暖之後就可以將它們移到室外,給予充足的光照。等春天溫度恢復到15度以上,就可以將盆栽的洋水仙搬到室外養護,慢慢增加光照,等葉子出現之後就可以給多一點光照,保持環境涼爽。避免溫度過高,否則會影響開花的量。花朵凋謝之後,你可以讓洋水仙的球莖繼續留在花盆裡,不過要將花盆移到陰涼的地方,定期補充一點點水分,不能澆水過多。等葉子也掉謝之後,就需要將它放在涼爽乾燥的地方,停止澆水,秋季天氣變涼爽之後再重新補充水分。[10]

日常養護
一、溫度和光照
洋水仙為溫帶性球根花卉,喜歡冷涼的氣候,忌高溫多濕,生長適宜溫度大約​​在10-15℃左右。洋水仙對光照的反應不敏感,葉片生長期需要保證充足的光照,開花期則以半陰為宜。如果洋水仙在生長期間長時間光照不足,容易導致葉片伸長、柔軟及下垂,不過這對開花影響不大。
水分
在洋水仙生長期間需要給予充足水分,同時注意避免積水。洋水仙開花後可逐漸減少澆水,在其鱗莖休眠期間則需要保持乾燥。
土壤
洋水仙栽培土壤適宜選用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
施肥
在洋水仙的生長期間,可以每隔兩禮拜淋一次磷酸二氫鉀稀液,也可以施少量氮肥。
二、怎麼施肥和澆水?
首先,它對水分有一定要求,如果過於缺水的話,它的發育會不好,整個植株會顯得比較矮小。但是,它對水分也比較敏感,所以不能過於濕潤,特別是在溫度特別高的時候。另外,它是一種比較喜肥的植物,特別是在它成長的旺盛時期,此外在栽種的時候也有一些需要。
具體方法
澆水:栽種完成之後,我們需要對它徹底澆一次水,一定要澆透。其後,在它快速成長發育的時期,我們不能讓它缺水。為了保證足夠的水分,一般我們會選擇一個星期左右澆一次。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它同樣不能積水,一定要確保水分及時排出。等到開花期之後,就可以逐漸減少澆水的量和次數了。到了它的休眠期間,保持乾燥就行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氣的濕潤度也要保證。
施肥:在栽種之前,我們就應該對基質進行提前的除了。一般情況下,我們會選擇富含有機質的、稍微偏酸性的土,並在裡面混一些養料進去,這樣做既有利於保證以後的養分供應,也有利於提高它的成活率。在成長期,每隔兩個星期左右施加一次磷酸二氫鉀的溶液,也可以使用一些含有N元素比較豐富的肥料。跟澆水差不多,等到它進入休眠階段的時候,就不用繼續施加了。
三、有什麼作用?
1、洋水仙的觀賞價值
洋水仙具有奇特的花形,花色多為黃色、白色,極為素雅與溫柔,葉色青綠,姿態優美,並且黃水仙還帶有清新怡人的香氣,極為適合盆栽養殖,放置於家裡、辦公場所,能夠起到裝飾美化周圍環境的作用,給人以視覺享受,緩解疲勞、緊張等情緒,獲得感官上的舒適。
2、洋水仙的園林價值
洋水仙是一種優質的切花材料,在園林方面具有較好的用途。作為著名的球根花卉,洋水仙非常適合用於花壇、花鏡的佈置裝飾,在溫暖的春日下,洋水仙花開爛漫,迎風輕搖,構成一幅明媚的畫景。同時,洋水仙也適宜叢植於草坪中,鑲嵌在假山石縫中,或片植在疏林下、花壇邊緣。[11]

終於又見濃香洋水仙 - 多倫多植物園

我養的洋水仙開花了,注意這幾點,年年都能開!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