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洗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洗滌
圖片來自搜狐網

洗滌,讀音xǐ dí,漢語詞語,意思是沖盪;清洗;又作除去罪過、積習、恥辱等。

解釋

1、沖盪;清洗。

2、除去(罪過、積習、恥辱等)。

3、化學實驗步驟(washing)。

詞語意思

除去:

1.拆除。

2.去掉。

3.廢除。

4.表示所說的不計算在內。

沖盪:

亦作「沖盪」。

1.衝撞激盪;沖洗。

2.衝殺。

恥辱:

①聲譽上所受的損害:蒙受恥辱|恭近於禮,遠恥辱也。

②羞辱:以不講衛生為恥辱。

罪過:

①過失;過錯:自言罪過。

②表示有愧、於心不安的謙辭,猶言不敢當:勞您親自送來,真是罪過。[1]

出處

①晉 木華 《海賦》:「波如連山,乍合乍散,噓噏百川,洗滌淮漢。」

②明宋濂《佛日普照慧辨禪師塔銘》:「自茲口噴百丈泉,洗滌五濁離腥羶。」

③《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州吁雙手去接,詐為失手,墜盞於地,慌忙拾取,親自洗滌。」

老舍《四世同堂》五八:「他的衣服,當天換上,當天就被汗漚透,非馬上洗滌不可。」

①唐元稹《彈奏劍南東川節度使狀》:「又准元和二年正月三日赦文,自今日已前,反逆緣坐,並與洗滌。」

②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吾謂填詞之難,莫難於洗滌窠臼。」

徐遲《火中的鳳凰》:「史在他邦,文歸海外,百世也洗滌不淨這樣的恥辱!」[2]

先將實驗用具清洗乾淨,如試管燒杯等用具。

化學纖維後加工中的一個工序,目的為洗除沾附在加工纖維上的某些雜質,以保持成品纖維的純淨度。該工序主要應用在由濕紡法製取各種纖維的後加工過程中(長絲短纖維),但有時也應用在由直接紡制錦綸短纖維的後加工過程中。被洗除的雜質,有的是由成纖高聚物自身夾帶來的,但主要的是在濕紡法凝固過程中沾附於纖維上的;洗滌就是要通過中和與水洗,以除去加工中纖維上的這些沾附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