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洞霄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洞霄宮》是南宋著名江湖詩派詩人戴復古 [1]的作品之一。

戴復古不但繼承乃父的詩迷,也繼承了乃父的風格,並予發揚光大,儼然成一派首領。更可貴者,他一如乃父,不肯作舉子業,寧願布衣終身。他耿介正直,不吹拍逢迎,不出賣靈魂而求功名利祿,也與乃父一樣,終窮而不悔。在南宋那紙醉金迷的時代里,這確乎是難能可貴的。

洞霄宮

作者生平

戴復古(1167年~約1248年),字式之,常居南塘石屏山,故自號石屏、石屏樵隱,天台黃岩(今屬浙江台州)人,南宋著名江湖詩派詩人。

南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年),戴復古出生在天台道黃巖縣南塘屏山(明憲宗成化五年分黃岩南三鄉設立太平縣,即今之溫嶺市新河塘下)的一個窮書生之家。他的父親戴敏才,自號東皋子,是一位"以詩自適,不肯作舉子業,終窮而不悔"(樓鑰《戴式之詩集,序》)的硬骨頭詩人,一生寫了不少詩,但留下來的很少。曾寫過相當有名的《賦小園》詩,又有名句:"人行躑躅江邊路"為編《詩人玉屑》的魏慶之所賞識,在當時東南詩壇上頗有聲譽。他在臨終前還對親友說:"我已病入膏肓了,不久將辭世,可惜兒子太小,我的詩將要失去傳人。"可見他對詩真到了入迷的程度。

人物評價

四庫全書總目[2]:詩筆俊爽;以詩為詞,時出新意,無一語蹈襲。

趙汝騰:每得一句,或經年而成篇。

視頻

洞霄宮 相關視頻

中書協教授崔勝輝創作隸書作品,戴復古《論詩絕句》,奔放舒展
《雨後有感》 作者:戴復古

參考文獻

  1. 南宋江湖詩派代表詩人:戴復古,中國台州網,2010-03-24
  2. 四庫全書,歷史故事,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