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浙閩櫻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浙閩櫻桃

中文學名:浙閩櫻桃

拉丁學名:Cerasus schneideriana (Koehne) Yu et Li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薔薇科

屬:櫻屬

浙閩櫻桃(學名:Cerasus schneideriana (Koehne) Yu et Li)是薔薇科櫻屬植物,小喬木,高2.5-6米。小枝紫褐色,嫩枝灰綠色,密被灰褐色微硬毛。葉片長橢圓形、卵狀長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葉柄長5-8毫米,花序傘形,通常2朵,稀1或3朵,花瓣卵形,先端二裂,花期3月,果期5月。

分布於中國浙江、福建、廣西和江西(九江、黎川、武夷山和靖安)。生長於海拔600-1300米林中。

該種早春開花,開花極早,花期與葉同時開展,葉色古銅色,果鮮紅色,極為誘人,是賞花、觀葉、觀果的華瓜木花木。宜配植於公園、草坪、林緣等處,亦可引種於櫻花專類園,有效延長專類園的游賞期。

目錄

形態特徵

近種區別

產地生境

繁殖方式

栽培技術

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小喬木,高2.5-6米。小枝紫褐色,嫩枝灰綠色,密被灰褐色微硬毛。冬芽卵圓形,無毛。葉片長橢圓形、卵狀長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長4-8厘米,寬1.5-4.5厘米,先端漸尖或驟尾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鋸齒漸尖,常有重鋸齒,齒端有頭狀腺體,上面深褐色,近無毛,下面灰綠色,被灰黃色微硬毛,脈上較密,側脈8-11對;葉柄長5-8毫米,密被褐色微硬毛,先端有2(3)枚黑色腺體;托葉褐色,膜質,長4-7毫米,邊緣疏生長柄腺體,早落。 花序傘形,通常2朵,稀1或3朵;總苞長圓形,先端圓鈍;花梗長1.8-3.8毫米,被毛;苞片綠褐色,邊有鋸齒,齒端腺體錐狀,有柄;花梗長1-1.4厘米,密被褐色微硬毛;萼筒筒狀,長3-4毫米,寬2-3毫米,伏生褐色短柔毛,萼片反折,帶狀披針形,與萼筒近等長,先端圓鈍;花瓣卵形,先端二裂;雄蕊約40枚,短於花瓣;花柱比雄蕊短,基部及子房疏生微硬毛。核果紫紅色,長橢圓形,縱徑8毫米,橫徑約5毫米,表面有稜紋。花期3月,果期5月。

近種區別

浙閩櫻桃與短柄尾葉櫻桃接近,不同在於浙閩櫻桃萼片與萼筒近等長,花柱被毛,可以區別。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浙江、福建、廣西和江西(九江、黎川、武夷山和靖安)。生長於海拔600-1300米林中。 [1-2] 喜溫暖濕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陰,不甚耐寒,稍耐旱。喜疏鬆肥沃、排水量良好的砂質土壤。

繁殖方式

播種

採種時待果實充分成熟時採集,去其果肉,洗淨,收集種子。注意勿使種胚乾燥,應隨采隨播,或濕沙層積9月後秋播或翌年春播。

嫁接

嫁接繁殖可用櫻桃、山櫻桃的實生苗作砧木。在早春3月下旬切接或夏季8月下旬芽接,接活後經3年到4年培育,可出圃栽種。栽種時,每坑槽施腐熟堆肥15-25千克,7月每株施硫酸銨1-2千克。花後和早春發芽前,需剪去枯枝、病弱枝、徒長枝留1/3,儘量避免粗枝的修剪,以保持樹冠圓滿。

扦插

插條的剪取及處理:6月中上旬至9月中上旬採集當年萌發的半木質化枝條,剪成10-15厘米長的枝段,每個枝段保留頂部2-3片葉,其餘葉片連同葉柄一起摘掉,插條下切口用利刃平切,要求切面平整。把剪好的插條捆成50枝或100枝的小捆,在陰涼潮濕處將插條基部約3-4厘米在濃度為50毫克/升1號ABT生根粉的溶液中浸泡5-8小時,或在濃度為100毫克/升1號ABT生根粉的溶液中浸泡2-4小時。 扦插方法:選陰涼易排水處搭建寬1.2-1.5米,5-6米的塑料小拱棚,拱棚高度70-90厘米。底部先下挖25厘米,而後鋪墊厚10厘米左右的爐渣,上面再鋪厚10厘米左右的膨脹珍珠岩或青沙作為扦插基質澆透水。將插條按株距3厘米、行距5厘米扦插於插床內(以插條葉片互不重疊為宜)。扦插時先用稍粗於插條的短木釺打孔,然後將插條放入孔內壓實插條周圍的基質,使基質與插條緊密接觸,扦插深度為4-5厘米。扦插後立即用清水灑透扦床,蓋嚴棚膜,扦床相對濕度保持在95%以上。以後每天清晨適量噴灑清水1次。拱棚內溫度宜保持在30℃左右,若超過35℃可灑水降溫,基質溫度以25℃左右為宜。扦插初期灑水量應偏大一些,以後逐漸減少灑水量。插條開始生根時(一般在扦插後15天左右)早晚可適當通風,隨後逐漸加大通風量,延長通風時間。待插條根長達到3-5厘米,每插條有3-5條根時即可移栽

栽培技術

煉苗 移栽前將棚膜逐漸打開煉苗7天左右並減少灑水量。移栽時將經鍛煉的扦插苗直接移入大田,立即澆透水,用遮陽網遮蔭幾天,忌暴曬。也可先移入營養缽中(培養土要求通透性好),移後放入小拱棚內,澆透水覆上棚膜、保濕遮蔭,開始時每天早晚通風2-3天,後逐漸加大通風量,10天後打開棚膜,去掉遮蔭物,再煉苗4-5天後,即可移入大田。

栽植

浙閩櫻桃在沙土和粘土中能生長。在水位低干1米的地方要高栽,寧可把栽植的穴墊平後,再在上面堆土栽苗。高盆櫻樹體大,喜歡陽光,怕風。定植時間在早春,一般為2-3月份。大苗(6厘米以上)最好在移栽前2-3年在其冠幅外呈對角線處理根部,促使早發新根系。栽植前仔細整地。在平地栽植可挖直徑1米,深0.8米的穴。穴內先填約一半深的改良土壤,把苗放入穴中央,使苗根向四方伸展。少量填土後,微向上提苗,使根系充分伸展,再行輕踩。栽苗深度要使最上層的苗根距地面5厘米。栽好後做一積水窩,並充分灌水,最後用跟苗差不多高的竹杆支撐,以防颳風吹倒。

撫育

澆水:定植後苗木易受旱害,除定植時充分灌水外,以後8-10天灌水一次,保持土壤潮濕但無積水。灌後及時鬆土,最好用草將地表薄薄覆蓋,減少水分蒸發。在定植後2-3年內,為防止樹幹乾燥,可用稻草包裹。但2至3年後,樹苗長出新根,對環境的適應性逐漸增強,則不必再包草。

施肥:每年施肥兩次,以酸性肥料為好。一次是冬肥,在冬季或早春施用豆餅、雞糞和腐熟肥料等有機肥,另一次在落花後,施用硫酸銨、硫酸亞鐵(綠釩)、過磷酸鈣等速效肥料;一年生小苗在8月中旬以後,適當控制水肥,噴施0.3-0.5%的加氮磷酸二氫鉀水溶液促苗老化。一般大樹施肥,可採取穴施的方法,即在樹冠正投影線的邊緣,挖一條深約10厘米的環形溝,將肥料施入。此法既簡便又利於根系吸收,以後隨着樹的生長,施肥的環形溝直徑和深度也隨之增加。根系分布淺,要求排水透氣良好,因此在樹周圍特別是根系分布範圍內,切忌人畜、車輛踏實土壤。行人踐踏會使樹勢衰弱,壽命縮短,甚至造成爛根死亡。[1]

修剪:修剪工作一般是一年一次,因花芽一般形成於7月之前,故修剪工作必須在5月中旬以前結束修剪工作,修剪主要是剪去枯萎枝、徒長枝、重疊枝及病蟲枝,開花後的長枝可剪去1/3。另外,一般大樹幹上長出許多枝條時,應保留若干長勢健壯的枝條,其餘全部從基部剪掉,以利通風透光。修剪後的枝條要及時用藥物消毒傷口,防止雨淋後病菌侵入,導致腐爛。經太陽長時期的暴曬,樹皮易老化損傷,造成腐爛,應及時將其除掉並進行消毒處理。大苗移栽時注意用草繩、無紡布、泥漿或塗白劑處理主幹之後,用腐葉土及炭粉包紮腐爛部位,促其恢復正常生理機能。

主要價值

該種早春開花,開花極早,花期與葉同時開展,葉色古銅色,果鮮紅色,極為誘人,是賞花、觀葉、觀果的華瓜木花木。宜配植於公園、草坪、林緣等處,亦可引種於櫻花專類園,有效延長專類園的游賞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