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岸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岸線陸地海洋的交界線。一般分為島嶼海岸線和大陸海岸線。它是發展優良港口的先天條件。曲折的海岸線極有利於發展海上交通運輸。

變化

海岸線從形態上看,有的彎彎曲曲,有的卻像條直線。而且,這些海岸線 還在不斷地發生着變化。如我國的天津市,在公元前還是一片大海,那時海岸線在河北省的滄縣和天津西側一帶的連線上,經過2000多年的演化,海岸線向海洋推進了幾十公里。當然,有時海岸線也會向陸地推進。仍以天津為例,在地質年代第四紀中(距今100萬年左右),這裡曾發生過兩次海水入侵,當兩次海水退出時,最遠的海岸線曾到達渤海灣中的廟島群島。但經過100萬年的演化,現代的海岸線向陸地推進了數百公里。

海岸線發生如此巨大變化的主要原因是地殼的運動[1]。由於受地殼下降活動的影響,引起海水的侵入(海侵)或海水的後退現象,造成了海岸線的巨大變化。這種變化直到今天也沒有停止。有人測算過,比較穩定的山東海岸,純粹由於地殼運動造成的垂直上升,每年約1.8毫米,如果再過1萬年,海岸地殼就可上升18米。到那時,海岸線又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其次,海岸線的變化受冰川的影響較大。在地球北極南極地區,陸地和高山上覆蓋着數量巨大的冰川,如果氣溫上升,世界上這些冰川都融化了,冰水流入大海,那麼海平面就會升高十幾米,海岸線就會大大地向陸地推進;相反,如果氣溫相對下降,則冰川又擴展加厚,海平面就會漸趨降低,海岸線就會向海洋推進。

再次,海岸線的變化還受到入海河流中泥沙的影響。當河流將大量泥沙帶入海洋時,泥沙在海岸附近堆積起來,長年累月,沉積為陸地,這時海岸線就會向海洋推移。如我國的黃河是目前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一條大河,平均每立方米的河水含沙量約為37公斤,它每年傾入大海的泥沙多達16億噸。泥沙在入海處大量沉積,使黃河河口每年平均向大海伸長2~3公里,即每年新增加約50平方公里的新淤陸地。由於河水帶來的泥沙沉積,使海岸線也不斷地向海洋推進。

中國海岸

綜述

按海岸的形態和成分來分,中國的海岸有平原海岸、山地港灣海岸及生物海岸3類。我國東部臨海,海岸線總長度達3.2萬多千米[2],其中大陸海岸線,北起鴨綠江口,南至北崙河口,長達1.8萬多千米。我國海岸形勢大體以杭州灣為界,杭州灣以北,海岸線穿過幾個隆起帶及沉降帶,表現為上升的山地港灣海岸與下降的平原海岸交錯的格局;杭州灣以南,海岸線基本處於同一隆起帶,具有較一致的特點,多為海蝕海岸,特點是區折陡峭,地形險要。

變遷

中國東部大陸自全新世以來海岸線處於不斷運動和發展中。各具體岸段的歷史變遷各具特殊性。幾千年來,山地丘陵海岸的變遷幅度不大,而平原海岸則由於河流來沙豐富,變化極為顯著。

遼東灣海岸遼東灣北部下遼河(東西遼河會合以下的遼河河段)平原在第四紀冰後期海侵後,濱海部分受到淹沒,未被淹沒的近海部分,因排水不良,形成大片沼澤。就西漢時代遼東郡所屬各縣的方位而言,今遼寧黑山以南、台安以西、北鎮以東的近海地區空無城邑,其時應為大片沼澤化灘地。

視頻

海岸線 相關視頻

夕陽下海邊金黃一片,美麗的大自然,神秘的海岸線 
我國最大的邊界城市,地理位置極其優越,還是海岸線的起點

參考文獻

  1. 海岸線變化知識點,百分網,2018-2-24
  2. 我國大陸海岸線為多少千米,高三網,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