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桐(學名:Pittosporum tobira) ,是雙子葉植物綱 、海桐科、海桐花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達6米,嫩枝被褐色柔毛,有皮孔。葉聚生於枝頂,二年生,革質;傘形花序或傘房狀傘形花序頂生或近頂生,花白色,有芳香,後變黃色;蒴果圓球形,有棱或呈三角形,直徑12毫米;花期3至5月,果熟期9至10月。
中文學名: 海桐
拉丁學名:Pittosporum tobira
別稱:海桐花、山礬、七里香、寶珠香山瑞香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
亞 目: 虎耳草亞目
科:海桐科
屬: 海桐花屬
種: 海桐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在中國江蘇南部、浙江、福建、台灣、廣東等地;朝鮮、日本。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各地庭園習見栽培觀賞

主要價值

園林用途:海桐枝葉繁茂,樹冠球形,下枝覆地;葉色濃綠而又光澤,經冬不凋,初夏花朵清麗芳香,入秋果實開裂露出紅色種子,也頗為美觀;通常可作綠籬栽植,也可孤植,叢植於草叢邊緣、林緣或門旁、列植在路邊。因為有抗海潮及有毒氣體能力,故又為海岸防潮林、防風林及礦區綠化的重要樹種,並宜作城市隔噪聲和防火林帶的下木;在氣候溫暖的地方,本種是理想的花壇造景樹,或造園綠化樹種,多做房屋基礎種植和綠籬,北方長盆栽觀賞,溫室過冬。

觀賞應用

株形圓整,四季常青,花味芳香,種子紅艷,為著名的觀葉、觀果植物。
適於盆栽布置展廳、會場、主席台等處;也宜地植於花壇四周、花徑兩側、建築物基礎或作園林中的綠籬、綠帶;尤宜於工礦區種植。同屬的光葉海桐花,種子橙黃色,葉光亮,亦供觀賞。

醫藥應用

釋名:刺桐 氣味:(木皮)苦、平、無毒。
主治:
1、腰膝痛。用海桐皮二兩,牛膝、芎、羌活、地骨皮五加皮各一兩、甘草五錢,薏苡仁二兩,生地黃十兩,一起洗淨、焙乾,研細,布包好浸酒中,冬季浸二兩.
2、風癬。用海桐皮、蛇床子,等分為末,調豬油塗搽。
3、風蟲牙痛。用海桐皮煎水漱口。
4、根、葉和種子均入藥,根能祛風活絡、散瘀止痛;葉能解毒、止血;種子能澀腸、固精;也可供觀賞;對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繁殖方法

1.用播種或扦插繁殖。蒴果10-11月份成熟,果皮木質,成熟時由青轉黃,種子藏於膠質果肉內,假種皮鮮紅色,具油脂,有光澤。採集的果實,攤放數日,果皮開裂後,敲打出種子,濕水拌草木。
2.灰搓擦出假種皮及膠質,沖洗得出淨種。果實出種率約為15%。種子千粒重為22-27克,忌日曬,宜混潤沙貯藏。
3.翌年3月中旬播種,用條播法,種子發芽率約50%。幼苗生長較慢,實生苗一般需2年生方宜上盆,3-4年生方宜帶土團出圃定植。扦插於早春新葉萌動前剪取1-2年生嫩枝,截成每15厘米長一段,插入濕沙床內。稀疏光照,噴霧保濕,約20天髮根,1個半月左右移入圃地培育,2-3年生可供上盆或出圃定植。平時管理要注意保持樹形,乾旱適當澆水,冬季施1次基肥。[1]

海桐皮的藥用價值

1、治療風濕骨痛

海桐皮是治療人類風濕骨痛的良藥,平時治療時可以取海桐皮一兩,薏米二兩,羚羊角二兩,防風以及茯苓還有熟地黃各一兩,把它們放在一起研成細末,每次取三錢加清水一盞去煎制,煎好以後去掉藥渣,直接內服。
2、治療大風疾

海桐皮能治療人類的大風疾,在治療時需要準備知母和海桐皮以及貝母還有烏梅肉等多種中藥材,把它們準備等量,研成細末以後加蜂蜜調勻然後製成梧桐子大小的藥丸,每天晚上睡前取三十丸服下,服用期間忌酒和房事,能讓病情很快減輕。

3、治療風癬有蟲

海桐皮不但能內服還能外用,它能治療人類的風癬有蟲,治療時可以把海桐皮和蛇床子取相等的數量,放在一起研成細末,加入豬油成膏狀,然後直接外敷在患處,每天換藥一到二次,能驅蟲止癢,也能讓風癬的症狀儘快減輕。平時人們出現風蟲牙痛時也能用海桐皮治療,但是需要把它煎湯以後慢慢含漱。[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