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菜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菜花

中文學名海菜花

拉丁學名Ottelia acuminata var. acuminata

別稱水性楊花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沼生目

亞目水鱉亞目(花藺亞目)

科 水鱉科

屬水車前屬

種海菜花

分布區域兩廣、雲貴等無污染的水域

保護級別 3級

海菜花(學名:Ottelia acuminata var. acuminata)漸危種。多年生水生草本,莖短縮,葉基生,沉水。分布於雲南、貴州、廣西和海南部分地區海拔2700米以下的湖泊、池塘、溝渠和深水田中。沉水植物,可生長在4米的深水中,要求水體乾淨,喜溫暖。一般花期5至10月,溫暖地區全年有花。國家3級重點保護植物。[1]

形態特徵

多年生水生草本,莖短縮。葉基生,沉水,葉形態大小變異很大,披針形、線狀長圓形、卵形或廣心形,先端鈍或漸尖,基部心形或垂耳形,全緣、波狀或具微鋸齒,葉脈5一條,弧形,下面脈上有時出現肉刺狀突起;葉柄隨水體深淺而異,生水田中的長5-20厘米,生湖泊中的長達3米。

花單性,雌雄異株,花草長短隨水深淺而異,圓柱形,光滑,佛焰苞具21棱,有時棱上和棱間具刺、雄株佛焰苞內有雄花40-50,雌株含花2-1-,先後在水面開放,花後連同佛焰苞沉入水底。

雄花:花梗長4-10厘米,綠白色,萼片3,綠白色至深綠色,披針形,長8-15毫米,背面中脈上有時具2-3個肉刺,花瓣3,白色,基部1/3黃色或全部黃色,倒心形,長1-3.5厘米,具5-7條縱褶,雄蕊(9-)12,黃色,(3-)4輪,內層有退化雌蕊3,黃色,線形,中央附屬體球形,白色,具3槽;雌花:花萼、花瓣與雄花同,花柱3,橙黃色,分2叉,長約1.4厘米,退花雄蕊3,黃色,線形,子房三稜柱形,綠色。

果褐色,三棱狀紡錘形,長約8厘米,棱上或棱間有肉刺或疣凸;種子多數,先端有毛。

分布範圍

分布範圍海菜花是中國獨有的珍稀瀕危水生藥用植物,它對水質污染很敏感,只要水有些污染,海菜花就會死亡。

在雲南,它主要生長在分布於滇西北的麗江、劍川、洱源、大理洱海和中南部東川、昆明滇池、江川、石屏等地,在四川西南部的布拖,貴州中部的貴定、平塘至西南部的安龍、威寧,廣西西部靖西、德保、中部都安和海南省的文昌等地,也有分布。

海菜花主要生於海拔2700米以下湖泊、池塘、溝渠和深水田中。但目在多數受污染的高原湖泊如滇池(雲南昆明)、異龍湖(雲南石屏)、杞麓湖(雲南玉溪)等湖泊中已絕滅。

生長習性

沉水植物,可生長在4米的深水中,要求水體清晰透明,喜溫暖。同株的葉片形狀、葉柄和花葶的長度因水的深度和水流急緩而有明顯的變異。一般花期5-10月,但在溫暖地區全年可見開花。為中國特有種。生於湖泊、池塘、溝渠及水田中。

海菜花是德保、靖西一帶普遍的水生植物,在德靖台地上幾乎每條河流都有分布;其次這種植物為中國獨有,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水生藥用植物;再次這種植物對其生存環境--水質的要求有一定的高度,人們往往把是否生長海菜花來判別水質是否受到污染,環保部門稱其為"環保菜"。

只有將這種已經瀕危的水生植物定為縣花,將其定成當地標誌性的原生植物,從在校學生的鄉土文化教育、鄉土環境教育開始,倡導當地人重視這種反映當地生態系統的水生花卉的繁衍生息,才能夠最終挽救這種漸漸瀕危的物種在當地的命運,最終促進當地人的環保意識的普遍形成,為中國的生態多樣化保護與建設做出貢獻。

栽培方法

種子繁殖。采果後將果實在活水中保存,防止乾燥缺氧窒息,翌年春播種。也可用根莖繁殖。

選地施肥 選擇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畝施農肥3000-4000公斤作底肥,磷酸二銨每畝12.5-15公斤,硫酸鉀每畝5-8公斤做種肥,播種或定植時施入。

播期選擇 大棚栽培2月中旬播種育苗,4月上旬定植,露地栽培3月上旬播種育苗,4月下旬定植。秋季大棚栽培,6月中旬播種育苗,7月中旬定植。秋季露地栽培,6月上旬播種育苗或露地直播。

播種育苗方法 畦寬1-1.2米,澆透底水每平方米播量5-7克,覆土厚度0.5厘米,2片真葉分苗,也可用6.5×6.5厘米育苗缽直接播種育苗。

育苗期管理 出苗後保持溫度20-22℃,進入正常生長期溫度管理18-20℃,定植前7-10天大通風煉苗,將溫度降到10-12℃。水分管理在育苗期要嚴格控制澆水,防止徒長。

定植方法 行株距60-65厘米×28-30厘米,春季露地栽培要覆地膜,搶早上市。防止生育期拖後,在結球期遇高溫花球出現毛花,降低品質和商品性。

田間管理 水份管理:定植水一次澆足,3-5天再澆一次緩苗水。緩苗後到花蕾形成前,小水勤澆保持土壤見干見濕,進入花蕾形成期要加大澆水量,以促進外葉生長,花球膨大期4-5天澆一次。

根外追肥:生長期內,根據植株生長情況及時根外追肥。植株長勢弱,營養不足時用0.5-1%尿素液或0.5-1%磷酸二氫鉀液7-10天噴一次,計噴2次以促進花蕾膨大,葉球膨大期用0.1-0.5%硼砂或0.05-0.1%鉬酸銨液,每隔5-7天一次,計噴2-3次,以防治生理病害。

春季大棚栽培定植後夜溫保持10℃,白天20℃以上。7-8天緩苗後進入正常管理,白天棚溫前期20-22℃,進入結球期降到18-20℃,超過25℃及時通風,外界最低溫度達10℃以上時,可晝夜通風,後期可撤掉棚膜,露地生長。

適時採收 在花蕾尚未開放時及時採收,把花蕾連同肥嫩的花莖一起割下,主莖上的腋芽又能生出側枝,一般留2-3個側枝,其上端又能生出花蕾簇,可連續採收2-3次。


主要價值

研究價值 為中國特有植物,曾經廣泛分布於中國西南、華南諸省。特別是在廣西西南部高原台地的河溪與雲南湖泊當中能形成穩定的沉水植物群落。但60年代以來由於水體污染及其它因子影響,海菜花分布面積日逐縮小。

食用價值 在民間,常吃的菜譜如:"龍鳳呈祥"湯。即在臘豬骨熬湯中,先放進蠶豆米煮化,再裝入洗淨不切的海菜藤莖,其味鮮爽甘香,食後能明目養肝、止咳化痰,是中老年人常吃的一種湯菜。另外"龍袍加身"這道菜也很不錯。做法是以鮮海菜配火腿丁炒得半熟時,加澱粉及作料,兌酸醋燴燜片刻後出鍋,其味酸香鮮美,對心血管疾病與尿頻有輔助治療作用。還有"龍爪拱目"、"龍藤碧海"等海菜的營養價值都很高。

海菜這種"富貴"菜,生長條件苛刻,只能生長在純淨的活泉水中,水質稍有污染或農田裡施有化肥都會影響其生長。所以人們往往把是否生長海菜來判別水質是否受到污染。環保部門稱其為"環保菜"。凡是泉水中成長着海菜,其水質一定是高標準的。在雲南大理州的鶴慶像新華村這樣的龍潭有18個,個個都生長着豐茂的海菜,當地人把撈摘到海菜作為招待客人的一種美食。

觀賞價值 在廣西西南部的德靖台地(廣西西南部德保、靖西一帶的高原台地)一帶的小河大溪當中,經常看見水面上漂浮着朵朵的白花,星星點點,幾乎整年都在開花,對於德保、靖西一帶的當地壯族人來說,這種小花見多了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地壯語把這種水生小花叫做Pyaek-Fanx(漢字近音"帕藩","pyaek"是"菜"的意思,fanx是這種植物的名字),其實就是漢語所稱的海菜花。德保、靖西兩縣的東南西北四路河流都廣泛分布着這種珍貴的水生植物。對於德保、靖西的大多數當地人來說,海菜花居然是中國獨有的水生植物,更不知道那是一種瀕危植物的,所以以前德保、靖西當地的壯族人經常划着竹筏到處去打撈這種植物來作為豬食,和其他"pyaekmou"(豬菜)一起用大鍋煮了給豬吃。在德保縣的鑒河上還到處分布着的這種海菜花,鑒河也從而成為了廣西西南部最美的河流之一。

瀕危保護

保護價值 海菜花由兩性花進化到單性花,雄蕊和花柱數目減少等現象,對研究其科屬的演化有科學價值。同時,種群的形態多變性及易變性對於研究生態因子與形態建成相關作用上也很有意義。德保的鑒河、靖西的鵝泉河等河流還到處分布着的這種海菜花,鑒河、鵝泉河等也從而成為了廣西西南部最美的河流之一。

本文系列組圖就是海菜花在德保小河上星羅棋布的美景,於2004年冬天拍攝於鑒河的支流--漢龍村(今波塘村)大龍屯的大馬河上。由於該河段是在德保縣馬隘鄉的下游,而馬隘鄉如今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氧鋁礦建設,其生產廢水如果直接排放到這條河的上游,既然海菜花這種植物對水質這麼敏感,那麼這條河的水面上散布着星點白花的美麗景象恐怕會永遠消失在人們的視野里。

在工業化日益深入的今天,環境一天天的惡化,不知道海菜花還能在德保、靖西的小河大溪中綻放多久,真的希望那點點的水中花,永遠的開放在德保、靖西一帶美麗的壯鄉腹地之上。

保護措施 建議在原分布地區,加強水域管理,禁止水體污染,促進海菜花生長繁殖。有關單位可引種栽培。

海菜花又名海菜、龍爪菜,屬水鱉科多年生水生植物,其花可供觀賞,花莖可作蔬菜食用,全草也是草魚的餌料。雲南省大小湖泊的淺水帶均有生長,但由於對生物資源的過度開發,海菜在一些湖泊相繼消失。

石屏縣異龍湖因進行網箱養魚,將海菜作為草魚的餌料過度開發,也使海菜瀕臨滅絕。石屏縣異龍湖現已取締了網箱養魚,給海菜創造了良好的生長環境。但是,對海菜過度採收仍然存在,靠自然生長來滿足市場需求是不可能的,必須對其予以保護。

=參考資料

  1. [1],瀘沽湖上的海菜花,美得如星空里耀眼的星子 簡書,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