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失的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消失的古城》,副標題:清末民初成都的日常生活記憶,王笛 著,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1]出版社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學術出版的大社名社,年出版圖書2000餘種,其中皮書400餘種,集刊300餘種,並集中運營以中國社科院為主體的學術期刊80餘種,多項成果入選國家出版基金、中國社會學科院創新工程、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等國家級項目,多次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五個『一』工程」獎[2]、「三個一百」原創圖書出版工程等榮譽。

內容簡介

「我喜歡過去大慈寺後面的和尚街的味道,但是現在那裡變成太古里了。」一百多年的現代化和城市革命帶來了便利,也帶走了古城成都的風貌,地方文化的消失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好在,我們可以通過撰寫歷史來找回這座城市的記憶。

《消失的古城》提供了豐富的人們日常生活的細節,講述了成都這座城市從傳統生活到進入現代的故事。它為我們精心描繪了聽戲、泡茶館、逛廟會、節日慶典、街頭政治、改良與革命等活動,以及乞丐、妓女、苦力、小販、工匠、挑水夫、算命先生、剃頭匠等各種身份的人,在這座城市中為生活而掙扎。

本書從微觀史的角度,以通俗、生動的語言,讓我們看到成都歷史、文化和日常生活的變遷,並留下深刻的思考。

作者介紹

王笛,出生於四川成都,歷史學家,現為澳門大學傑出教授、歷史系主任,英文學術季刊《中國歷史前沿》(FHC)共同主編,曾擔任美國得克薩斯A&M大學歷史教授。主要關注中國社會史、城市史、新文化史、日常生活史和微觀歷史的研究,成果豐碩,著有《跨出封閉的世界》《街頭文化》《茶館》《袍哥》等。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五個一工程」 ,中國文明網,201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