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主要是指淝河,也叫淝水FeiRiver。源出安徽省合肥市西北。分為二支:一支東南流,注入巢湖;一支西流至壽縣,又西北經八公山南入淮河。歷史上有名的淝水之戰中的淝水也是指它。[1]

[]

〔~水〕水名,在中國安徽省。亦作「肥水」,如「~~之

安徽有淝東、淝西

淝水之戰也成為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載入軍事史,對後世兵家的戰爭觀念和決戰思想產生着久遠影響。

五胡十六國時期,基本完成北方 統 一的前秦與盤踞江左的東晉政權於公元383年在淮南淝水展開了一場「規模驚人」的大戰。這是一場北國勇武雄健之風與江左雍容散淡之氣的世紀對決,也是一次決定五胡時代 中 國 命 運 的 交 鋒。這場戰爭的結果完全出乎當時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史書告訴我們,東晉軍隊以少勝多,八萬晉軍戰勝了號稱九十七萬的前秦大軍。

這場令人錯愕不已的戰爭,所引發的影響和餘波遠遠超出了戰爭本身,中國中古時代三世紀、四世紀的政 治 格 局因此發生了改變。淝水之戰直接導致了前秦 統 治的 分 崩 離 析,後來前秦主苻堅也被叛亂者姚萇縊殺。而偏居江左的東晉,則賴此戰得以繼續維 持 其政 權 ,漢文化正朔也藉此傳承下來。中國大 分 裂 、大 混 亂的 局 面不但未能終結,還愈演愈烈,南 北 統 一,被整整推後了兩個世紀。可以說,沒有前秦在淝水之戰後的崩 潰 ,就不會有拓跋氏北魏的 崛 起,長達一百六十餘年的南北朝也無從談起,更遑論承襲於北魏北周的隋唐時代了。

淝水之戰的歷史影響是如此的重大,人們便熱衷於傳奇性的記述而忽略真實的歷史。千百年來,「投鞭斷流」、「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等成語令人耳熟能詳。苻堅的剛愎自用,謝安的紋枰談兵,都已成了無數文人和史家的談資。不少人認為,淝水之戰是一場偶然性壓倒必然性的戰爭。然而,淝水之戰不是一個孤 立 的 歷 史 事 件,欲了解淝水之戰的動因和影響,過程和細節,不能離開五胡亂華以來南北歷史的總進程。本文試圖探討「偶然性事件」背後的必然性因素,並着重過程解析而不輕易給出簡單的結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