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實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實錄》,全稱《大清歷朝實錄》,四千四百八十四卷,《清實錄》系清代歷朝的官修編年體史料匯編。主要是選錄各時期上諭和奏疏,皇帝的起居、婚喪、祭祀,巡幸等活動亦多載入[1] ,已編成的十二朝實錄,篇幅不等,若十種之間相差頗為懸殊。各朝實錄記事細目多寡不均,但主要類別大多相同,舉凡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及自然現象等眾多方面的內容皆風羅包納,篇幅較《明實錄》多一千四百餘卷,字數多一倍半,可稱鉅帙。

創作歷史

《清實錄》,全局總目、序、凡例、目錄、進實錄表、修繁官等五十一卷外,計有《滿洲實錄》八卷(有繪圖,漢、滿、蒙三種文字)、《太宗實錄》六十五卷、《世祖實錄》一百四十四卷、《聖祖實錄》三百卷、《世宗實錄》一百五十九卷、《高宗實錄》一千五百卷、《仁宗實錄》三百七十四卷、《宣宗實錄》四百七十六卷、《文宗實錄》三百五十六卷、《穆宗實錄》三百七十四卷、《德宗實錄》五百九十七卷,以及《宣統政紀》七十卷。共1220冊。

清代官修編年體史料長編。全書自太祖起﹐至德宗止﹐凡十一朝﹐共十二部﹐《清實錄》全稱《大清歷朝實錄》,共四千四百八十四卷,是清代歷朝官修史料的匯編。《清實錄》是清朝歷代皇帝統治時期的大事紀,用編年體體例記載了有清一代近三百年的用人行政和朝章國故。清朝十二個皇帝,有十一個編纂了實錄。最後一個皇帝溥儀在位僅三年就被辛亥革命推翻,仍由原修《德宗景皇帝實錄》的人員完成了《宣統政紀》。此書雖不再用實錄的名稱,但體例與實錄無異。 按清制﹐每當新皇帝繼位﹐下詔為前一代皇帝修實錄﹐開設實錄館﹐由欽派大臣任監修﹑總裁官﹐翰林院官員充任纂修(翰林院掌院學士例充副總裁)。根據起居注及內閣﹑軍機處所存上諭﹑臣工本章等原始檔案編纂前朝實錄﹐書成閉館。修成之實錄﹐分別以漢﹑滿﹑蒙三種文字繕寫正本四部﹑副本一部。正本有大紅綾本兩部﹐一貯皇史﹐一貯奉天大內(瀋陽清宮崇謨閣)﹔小紅綾本兩部﹐一貯乾清宮﹐一貯內閣實錄庫。副本為小黃綾本﹐亦貯內閣實錄庫。1936年﹐偽滿將其與《宣統政記》合併影印[2] ﹐名《大清歷朝實錄》 ﹐共一千二百一十冊﹐分裝成一百二十一帙﹐另有 《大清歷朝實錄總目》 一帙十冊﹐是為通行之本。

內容

《清實錄》是清代歷朝官修史料的匯編,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及自然現象等眾多方面,是研究清代歷史必須憑藉的重要文獻。由於歷史的原因《清實錄》存有多個版本,而且各版本在不同程度上有過明顯被篡改的痕跡,對照各版本對同一事件不同的記述有助於研究人員進一步深入了解清代重大歷史事件發生的背景和後世當權者對待某些具體歷史事件的真實態度。

視頻

清實錄 相關視頻

北京宣石2018年第二期私家舊藏之《清實錄》
46百家講壇:皇八子允禩為人到底怎樣,對比《清實錄》雍正為何說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