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朝與同時期的西方發展差距有多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朝時期

來自網絡的圖片

清朝與同時期的西方發展差距有多大康乾時期不足還表現在科學技術水平不高、生產力水平低下、軍事實力不強、文化事業停滯不前,政治制度阻礙了經濟社會的發展。儘管對康乾盛世褒貶不一,學者們對當時的人口問題、物價持續上漲、閉關自守、限制工商業發展、蔑視科學技術等均持有否定意見。[1]

在中國歷史縱向看,其盛世規模只有量的增加而沒有質的改變;其次,從世界橫向看,康乾盛世時期的中國的政治制度、經濟(當時的經濟生產總量仍高於西方,但是生產技術卻相對落後了)、文化科技已經落後於西方。


在此期間,整個社會發展緩慢,歐洲卻爆發了工業革命,科技文明跨越式向前發展,清朝和西方資本主義的差距越拉越大。

當西方和世界出現巨變的時候,清朝統治者妄自尊大、拒絕開放,反對變革,滿足現狀、固步自封,特別是限制工商業、蔑視科學技術、閉關鎖國、加強集權、禁錮思想的做法,愈加嚴重地制約着社會的進步。亦有學者指出康乾盛世只不過是飢餓的盛世。

清初唐甄在康熙四十年記載:「清興五十餘年矣。四海之內,日益貧困,農空、工空、市空、仕空」。

魏來朋《鬻子行》寫道:濰北邑當丁丑年,沿海村落少炊煙。無麥無禾空赤地,家家真乃如磬懸。膝下嬌兒莫能蓄,百許銅錢即便鬻。但令得主免飢餓,寧甘下賤為人仆。交錢交兒說分明,錢交兒不隨人行。翁亦無奈強作色,驅之使去終不能。望兒揮手頻頻打,旁觀誰是解救者?頻打頻來懷中藏,兒聲長號翁如啞。

馬戛爾尼:「自從北方或滿洲韃靼征服以來,至少在過去150年裡,沒有改善,沒有前進,或者更確切地說反而倒退了;當我們每天都在藝術和科學領域前進時,他們實際上正在變成半野蠻人」。「一艘破爛不堪的頭等戰艦」,預言它遲早會「不再有紀律和安全」,「英國從這一變化中將比任何其他國家得到更多的好處」。

馬克思:「一個人口幾乎占人類三分之一的大帝國,不顧時勢,安於現狀,人為地隔絕於世並因此竭力以天朝盡善盡美的幻想自欺。這樣一個帝國註定最後要在一場殊死的決鬥中被打垮:在這場決鬥中,陳腐世界的代表是激於道義,而最現代的社會的代表卻是為了獲得賤買貴賣的特權——這真是任何詩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種奇異的對聯式悲歌。」[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