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朝總共丟失了多少個附屬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朝總共丟失了多少個附屬國?明朝是中國歷史上諸侯國最多的朝代,多達60多個。而後的清朝卻讓附屬國越來越少,明朝滅亡之後,之前的很多附屬國都不存在了。清王朝一共擁有十九個附屬國,但最終都被清朝丟了。[1]

丟掉的附屬國有

朝鮮:短暫「獨立」後成為日本保護國。琉球:亡於日本。蘇祿:清朝積弱,停止進貢。越南:淪為法國保護國。緬甸:被英國占領。暹羅:清朝積弱,停止進貢。南掌——淪為法國保護國。廓爾喀:清朝積弱,停止進貢。浩罕:亡於俄國。布魯特:亡於俄國。哈薩克:俄國進攻。安集延:清朝積弱,停止進貢。瑪爾噶朗:清朝積弱,停止進貢。那木干:亡於俄國。塔什干:亡於俄國。巴達克山:自行停止進貢,博羅爾:自行停止進貢,阿富汗:英國干涉,停止進貢。坎巨提:被英國占領,併入巴基斯坦。

清朝從一個鼎盛、疆土廣闊的強盛王朝變成了一個簽訂了各種各樣的不平等條約的朝代,喪失了近2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經有人說不是清朝皇帝丟掉的附屬國,而是李鴻章,因此罵李鴻章是賣國賊。本人不想給李鴻章開脫,只想說一句:一個活在皇帝無權、官場腐敗、軍隊弱的沒有強大國力支持下的能臣,縱使他有翻雲覆雨的本事,也是無濟於事。[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