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末「滿清五虎」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滿清五虎

來自網絡的圖片

清末「滿清五虎」介紹滿清五虎都是誰?又都是怎樣的人生結局?

網上很多人對清朝末期的八旗子弟評價不是很高,認為這些人不過是躺在功勞簿上,吃着祖上的蔭功,實際上都是一些廢物。[1]

誠然八旗子弟在清末的時候有了一定程度的腐化,但是八旗子弟從小有更好的機會接觸到更好的教育,八旗子弟即便在清朝末期也不乏精英之輩,其中清朝末期最有名的五個人可真的是人中龍鳳,當時這五個人被稱為「滿清五虎」,當然這五個人也成了革命黨所追殺的對象,這五個人是誰?又有着怎樣的人生命運呢?

於庫里·恩銘

恩銘是遼寧錦州人,與大多數八旗子弟不一樣,恩銘是靠着筆桿子走上仕途的。遼寧地區在清朝末年的時候教育並不是十分先進,但是恩銘能夠中舉也實屬不易。恩銘從基層的縣官開始做起,一路上政績斐然。

庚子國難之後,恩銘升遷為安徽巡撫,在安徽推行新政。恩銘主政安徽,安徽從經濟到教育上無不走到全國前列,安徽當時的省會安慶,能夠和南京、上海相提並論。

恩銘這個人有能力有水平,但是也有一個缺點就是不願意把人往壞了想,這也為恩銘的人生悲劇埋下了禍根。

巡警學堂監督徐錫麟是恩銘一手提拔的人才,對於徐錫麟,恩銘十分清楚他的個人革命主張,但是恩銘認為這些人從心裡希望國家好,主義主張什麼的會在國家利益面前放淡,有時候將徐錫麟等一些有革命傾向的人才留在身邊。兩江總督端方多次提醒恩銘,但是恩銘沒有聽。

1907年7月6日,徐錫麟刺殺了恩銘,恩銘享年62歲。

穆爾察·鐵良

如果你認為清朝末年只有袁世凱善於用兵,那你就太小看清朝的將領了,起碼有一個人並不輸給袁世凱,這個人就是鐵良。

鐵良是筆帖式入職,最開始在榮祿手下當差。鐵良這個人雖然沒有通過科舉,但是十分謙虛和善於學習,而且鐵良對朝廷和皇帝都十分忠誠,辦起事情來六親不認,於是在榮祿去世之後,鐵良也進入了慈禧太后的視線之中。

慈禧太后操練新軍,袁世凱是總辦,鐵良是襄辦,二人的軍事實力在伯仲之間。後來袁世凱被載灃罷黜,鐵良卻想出了昏招,打算和隆裕太后一起排擠攝政王。最後鐵良被發配到了江寧任將軍。

鐵良是滿清末期軍中的翹楚,自然也是革命黨關注的重點,無奈鐵良是行伍出身,身邊安保工作十分到位,革命黨雖然多次計劃暗殺但是沒有一次成功。

辛亥革命爆發之後,清政府啟用了在軍中毫無威望的蔭昌沒有啟用這位軍中老將,如果當時是鐵良領兵南下,恐怕辛亥革命會是另外一種結果。

江寧之戰結束之後,鐵良喪失了最後的指揮部隊,鐵良只能龜縮在北京做宗社黨,在政治上被迫聽從老部下良弼的指揮。

宗社黨失敗之後,溥儀遜位,鐵良開始尋求外部勢力幫助溥儀復位,從張勳復辟到偽滿洲國,鐵良都出了不少力。1938年,鐵良去世。

愛新覺羅·良弼

良弼是滿清皇族宗室,早年留學日本。良弼是滿清皇族中第一個剪掉辮子的人,而且良弼很早就認識到,革命黨和滿清爭奪的焦點問題是如何向西方學習的問題,所以良弼留日期間經常散布君主立憲更加優越的言論,革命黨的一些激進分子說不過良弼,有時候還大打出手。

良弼回國之後參與了編練新軍,與鐵良交好。良弼也積極培養軍事人才,唯才是舉,其中吳祿貞 、哈漢章 、沈尚謙、盧靜遠 、章遞駿、陳其采 、馮耿光 、蔣百里 等人都是出自良弼的推薦。

清末新政之後,良弼被按死在禁衛軍當中。辛亥革命爆發之後,良弼不顧及當年袁世凱的提拔之恩,堅決反對啟用袁世凱,被慶親王駁回。良弼暗中聯絡各地新軍將領,密謀組建宗社黨,成為國家統一的巨大障礙。

1912年,1月26日,良弼被革命黨彭家珍所炸傷,兩日後重傷去世。

愛新覺羅·載澤

愛新覺羅·載澤不到30歲的時候開始留洋考察西方各國政治,是「留洋五大臣」之一。載澤所上交的《考察政治日記》極具史料價值。載澤建設性的支持,中國的國情更加適合學習日本和德國。

載澤也是一個實幹派,清末新政實行之後,載澤一手策劃了海關、稅務、鹽政、計量等方面的改革,這些改革的政策為民國乃至新中國的改革提供基本方向。

不過載澤與慶親王奕劻政見不合,在奕劻啟用袁世凱之後,載澤辭去中央職務,與良弼密謀宗社黨。

辛亥革命爆發之後,載澤與張勳密謀復辟,代表清朝皇室奉安了被盜的慈禧太后。1929年,載澤在窮困潦倒中去世。

托忒克·端方

如果你是老百姓,你一定喜歡端方這樣的父母官,如果你是公務員,你一定恨死了端方。

端方也是舉人出身,從基層做起,政績雖然不少,但是因為性格的原因,始終沒有進入到中央視野之中。

庚子國難的時候,慈禧太后避禍到了陝西,端方因為接駕有功,被慈禧太后所提拔。

端方所到之處河南、湖北、湖南、江蘇等地,大力推行新式教育,鼓勵留學,要求手下各級官吏一要幹事,二要乾淨。而且端方自己能力極強,手下人達到這樣水平的確實不多,不過達不到端方要求的上到巡撫下到府縣官員,端方張口就罵從不留情。

1905年,端方出國考察,遞交了 《請定國是以安大計折》和《歐美政治要義》兩本報告,這兩個報告建設性意見頗高。

慈禧太后出殯的時候,端方因為給慈禧太后葬禮照相而獲罪。保路運動爆發之後,端方被緊急派往湖北平亂。1911年11月27日,端方所率領的新軍到達資中一帶的時候,新軍發生譁變,端方被殺。[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