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渠家大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渠家大院,地處晉商老街東端,始建於清乾隆年間,距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

渠家大院是始建於清乾隆年間的傳統民居建築,位於山西省晉中市,當年的主人在縣城內建有40個院落,人稱「渠半城」。整個建築群總面積23,628平方米,現已開發出7,500平方米,整座大院宏偉莊重,高峻威嚴,氣象森然,散發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氣質、神韻。

全國罕見的五進式穿堂院。明樓院、統樓院、欄杆院、戲台院巧妙組合,錯落有致。懸山頂、歇山頂、卷棚頂、硬山頂形式各異,主次分明,濃縮着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深厚藝術底蘊,有着極高的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和人文價值。

建築布局

主院是里五外三進式牌樓院,一座10餘米高的木製牌樓高高聳立,設計精巧、工藝精良。第9-16展室就設在這個大院內,展品的主題是「巨商大賈」。在第 9展室里,列舉了晉中各地的巨商大賈,比如介休侯家和范家,祁縣喬家和渠家,太谷曹家,沁水柳家,平遙李家,靈石王家,榆次常家。

從主院出來的兩側是統樓院,內設第17-21展室,在這裡展出的是「商界盛事」。在第17展室反映的是開市的場面,非常熱鬧,還有一首晉商生財有道歌。第18展室說明的是學徒與薪金、銀股與身股等情況。第19展室里反映的是廟會盛況,還有行祖,如木工祖師爺魯班,藥王孫思邈、酒仙杜康等人。第20展室是過標簡介,還有反映唱戲台的盛況。

創辦了「上下聚梨園」的渠源淦,他喜好聲色犬馬,「性揮霍,萬千金隨後立盡」,一份家當踢了個乾淨。他不惜重金,聘請各地名角。為了提高技藝,特把聚梨園分為上下兩班,上班重在研究改革與演出,下班以培養童伶學藝為王,他們在住宅內修建了一個戲台,現仍保存完好。

據考證有戲台的民宅在山西省僅渠氏一家。聚梨園上演的劇目很多,有大家熟悉的《打金枝》《忠報國》等,都是他們的拿手好戲,久演不衰,可以說,聚梨園的成立,使中路梆子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第21展室陳列的有龜齡集、定坤丹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的獎狀,此外介紹了廣開藥店的沿革情況。

整座院落,外觀為城堡格局,牆頭為垛口式女兒牆,內分8個大院、19個四合小院,共240間房屋,占地面積5,317平方米。院落之間,有牌樓、過廳相接,形成院套院、門連門的美妙格局。其中石雕欄杆院、五進式穿堂院、牌樓院、戲台院,堪稱渠家大院的四大建築特色。

牌樓巍峨壯觀,眺閣玲瓏精緻,院院之間有過廳,牌樓相隔,層次分明,活潑有趣。屋內屋外彩繪華麗,堆金瀝粉。木、石、磚雕俯仰可見,題材廣泛,寓意祥和,刀法精良。國家建設部專家鄭孝燮先生由衷地讚嘆,渠家大院的每一個建築構件都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是當之無愧的傳統民居瑰寶。

代表人物

渠氏家族中較為顯赫的人物是渠源潮、渠源湞、渠源淦、渠本翹和渠晉山。渠源潮、源湞和源淦是親叔伯兄弟,分別稱為「田喜財主」、 「旺財主」和「金財主」。

源潮雖為富家子弟,但不喜奢華,持家嚴謹,自奉儉約,生性寬厚,樂於助人。源湞自幼讀書時就非常聰明,後來在經商中也是公認的高手,經商一生幾乎沒有賠累虧損,而且有這樣一句話「旺財主,有眼力,賺錢不鑽錢眼子」。

渠源淦卻和他們不一樣:是一個標準的紈絝子弟,他喜好戲曲,承辦了 「上下聚梨園」,是晉劇歷史上第一個字號班。 [1]

晉商文化博物館

利用這一建築奇葩開闢的晉商文化博物館,是全國首家展示晉商文化的博物館。通過7大系列、25個展室,揭示了晉商之所以能成為全國十大商幫之首的奧秘,展示了晉商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 晉商那種逐利四海,搶占市場的豪邁氣概;開疆拓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窮則思變,放眼世界的遠見卓識;忠於社稷,顧全大局的愛國情懷;誠信為本,以義制利的商業道德;有膽有識,敏銳應變的經營策略;選賢薦能,知人善任的人本思想;勞資並存,以股分紅的分配原則;審時度勢,因地制宜的商業競爭;酌贏濟虛,抽疲轉快的資本運營;人身頂股,以人為本的人事管理;兩權分離,靈活機動的激勵機制;創立票號,推進金融業的迅猛發展;以及兩頭在外的茶葉產業化經營模式等,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特別是中國加入WTO後,研究晉商精神更有其深遠的歷史意義。

歷史沿革

渠氏家族是明清以來聞名全國的晉中巨商之一,在山西省祁縣城內有十幾個大院,千餘間房屋,占地三萬多平方米,人稱「渠半城」。

渠家十七世有著名的三大財主:田喜財主(渠源潮)、旺財主(渠源湞)、金財主(渠源淦)。渠源潮(嫡孫渠晉山字仁甫)的住宅位於祁縣城內東大街33號,始建於清乾隆年間。

長盛川是渠家最大的茶莊,初名長順川,開辦於清乾嘉時期,距今已 200餘年。位於祁縣城內段家巷14號(現祁縣人大、政協等機關大院)。初很狹小簡陋,從清光緒年間至民國十幾年,才陸續修成規模。

長盛川開始以經營茶葉為主,後也販鹽(由海州運到湖南、湖北),運銷夏布。它的總號設在祁縣,分號前後達十餘處。抗戰開始後,長盛川在日占區的分號相繼撤銷,逐由成都分號代理總號轄抗戰區的分號,祁縣總號成為日軍駐地。解放後,渠仁甫捐出了祁縣的房產(包括他的書舍和競新學校的財產)。

渠仁甫(1880-1963)被選為省政協委員、人民代表,是位愛國興學的三晉名人。

主要景點

渠氏家族是明清以來聞名全國的晉中巨商之一,在祁縣城內有十幾個大院,千餘間房屋。

它占地5317平方米,建築面積3271平方米。為全國罕見的五進式穿堂院,內分8個大院、19個小院、 240間房屋。明樓院、統樓院、欄杆院、戲台院巧妙結合,錯落有致。懸山頂、歇山頂、卷棚頂、硬山頂形式各異、匠心獨運。大院外觀為城堡式,牆高十餘米,高大的拱式大門洞,上有玲瓏精緻的眺閣。

院內建築布局合理,主側院主次分明,院落青石奠基,水磨青磚砌牆。院與院間隔有牌樓、過廳,明樓、統樓遙相呼應。石雕欄杆石雕門,工藝精湛;磚雕篆文磚雕景,高雅美觀,精湛的雕刻技藝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藝術創造力。堪稱傳統民宅建築藝術的佳作,為中華文明的一顆民居瑰寶,是「渠半城」的一處典範建築。

[渠家大院]

在大院中開闢的晉商文化博物館,意在弘揚晉商精神,樹立「商可富民興晉」的觀念,激發人們振興山西經濟的雄心。陳列展分晉商總覽、著名商號、巨商大賈、愛國義舉、商界盛事、渠氏家族、晉劇淵源七大系列,28個展室,採取原狀陳列和系列展出相結合的方法,運用實物、圖片、模型、雕塑等手法,配以燈光、電聲等現代手段,揭示晉商文化的內涵,藝術地再現了晉商的輝煌。渠家大院的原建築已基本修復,展覽內容陸續增多。

長裕川現有四個大院和兩個偏院,共有磚瓦房一百多間,其石、磚、木雕,刻工精細,堪稱一絕;有祁隹藻書之楷體楹聯:「立德立言居之以敬;友直友諒尊其所聞。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