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渦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渦蟲類(拉丁語:Turbellaria)屬扁形動物門,生活在池塘、溪流的石塊下,或者在海水中也有些生活在土中。

渦蟲屬於扁形動物門,渦蟲綱,渦蟲屬。扁形動物(Platyhelminthes)為一群蠕蟲狀的動物,消化管僅具一個開孔,充口及肛門之用,在胃皮層及表皮層之間填滿了若干組織:計有肌肉層,結締組織以及生殖器官等,無體腔,亦無循環系。 渦蟲長的l公分,頭部分明,具有斜視眼及尖削耳各一對,體表為一層立方形細胞之表皮層(epidermis)。腹面表皮層上有纖毛,渦蟲賴以滑行。在腹面表皮細胞之間,有粘液腺(slimeglands),能分泌一種滑潤的粘液,以使沿途光滑。渦蟲的表皮中,合有無數的桿狀細胞(rhabdites)環境不利時,能由表皮中逸去,具有粘性,可能有防衛身體的功能。 [1]

渦蟲是屬於動物界的扁形動物門,西方人稱陸生渦蟲為鎚頭蟲或T頭蟲。全身顏色大概是淡棕色或黑褐色,背部常有一到兩條縱帶,爬過的地方還會留下一條亮亮的黏液痕跡,這就是陸生渦蟲。牠們是肉食性,以各種蠕蟲及小生物為食,進食前先分泌黏液纏住獵物,再分泌消化液,進行部分的體外消化。像蚯蚓一樣,大多數的渦蟲是雌雄同體,但是必須互相交配來交換精子(異體受精)。有性生殖主要在夏季進行,牠們將受精卵藏在陰濕的土壤中,再發育成小渦蟲。斷裂式的無性生殖也是牠們常用來增加數量的方式,常在夏天時進行,由身體中段一斷為二,各自長成一隻新的渦蟲。 [2]

生活習性1

主食是動物的屍體,也會寄生在動物體內吸取營養,前端頭部呈三角狀,也有的不明顯。因體表有纖毛,行動方式看似爬行,等到游泳的時候就會看到那種跟海蛞蝓一樣華麗的泳姿,就算切成n等分也不會死,會以屍塊為基準慢慢長出整隻渦蟲。牠是一種在乾淨溪流才會出現的指標性動物,無論如何,這蟲對小型生物的殺傷力很強(小蝦小魚)。 [3]

生活習性2

渦蟲大多生活在潔凈富氧的海水或淡水中。生活在溪流淺水處的,多隱於石塊下面,晝伏夜出。身體柔軟,頭部具眼點和耳突,體呈樹葉形,背腹扁平,腹面密生纖毛,可爬行。全體淡褐色,長10餘毫米。頭呈三角形,背側有1對黑色眼點,兩側各有一耳突,為嗅覺器官。體末端鈍尖。體中部稍後處的腹中央有口,連於咽囊,囊內有一肌肉性管狀的咽,可伸出體外。咽與腸相連,腸分3枝,1枝向前,2枝向後。渦蟲以蠕蟲、甲殼類昆蟲等為食,咽吸住食物後,腸即分泌消化液,使之溶為液狀物,再吸入腸內,進行消化。不能消化的食物殘渣,仍由口排出。無肛門。養分為腸壁吸收,貯存於實質中。代謝產物由原腎管排除,許多排泄孔位於背側。呼吸作用經體表進行。


生殖

雌雄同體,生殖器官復雜,生殖孔位於口後。生殖時,二渦蟲尾端一段腹面相貼在一起,生殖孔相對,互相交換精子。卵在體內受精,數個受精卵和卵黃(營養物質)被生殖囊分泌的粘液形成的膜狀卵繭包裹,排出體外,在外界孵化成幼渦蟲。渦蟲再生力極強,是一種很好的實驗材料。橫切為2段或多段,每段均可再生成一完整的渦蟲。實質組織是分化新細胞和再生組織的主要來源。再生具有極性。如切為3段,前段再生出後端,後段生頭,中段前生頭後生後端。 [4]

重要的環境指標生物

陸生渦蟲為肉食性動物,以水蟲、蚯蚓等為食,是扁形動物中唯一不行寄生的動物,經常出現在淡水、海水和陰溼的地方。如果把渦蟲的腦部中心縱向切開,失去的一半會再生出來,而成為兩個個體完好無缺的渦蟲,經常被用來作為再生能力的實驗材料。

陸生渦蟲對生活環境可是相當挑剔的。稍有污染。 便無法生存, 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生物。 [5]


視頻

臺灣昆蟲~「笄蛭渦蟲」是陸生渦蟲,又稱斧頭蟲

臺灣昆蟲~「笄蛭渦蟲」是陸生渦蟲,又稱斧頭蟲

       我不是,也不是蚯蚓,帶著斧頭到處跑,所以也可以叫我斧頭蟲,其實正名是陸生渦蟲「笄蛭渦蟲」。
       「笄蛭渦蟲」是陸生渦蟲,有斧頭狀的頭部,又稱「斧頭蟲」,也稱「天蛇」,古稱「土蠱」。是肉食性的動物,常以水蟲、蚯蚓等都是他的獵物。
       「笄蛭渦蟲」對生存的環境非常挑剔,所以是重要的生態環境指標之一。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如被切成兩半,兩半均可再生成兩個新的完整的個體。

[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