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灣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灣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灣仔區

行政區類別: 非政權性地區

所屬地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地理位置: 香港島中北部

下轄地區: 灣仔,銅鑼灣,跑馬地

灣仔(Wan chai)位於香港島北岸中央位置,是一個新舊並存的獨特社區,揉合舊傳統與新發展的精粹,亦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和最富傳統文化特色的地區之一,灣仔區原是一個海濱小村,人口稀少,大部分是漁民,他們集中在洪聖古廟一帶作業,因該處可俯瞰整個港口,村民供奉的洪聖古廟,仍然屹立在皇后大道東原來的位置,但多年的填海工程已把海岸線推前了,密集的住宅與商業樓宇現環繞着洪聖古廟,灣仔在1921年進行了首次大規模的填海工程,主要是為舒緩長期的住屋需求。在9年的填海工程中,共填得36.4公頃土地,由東面的銅鑼灣伸展至西面的軍器廠街,因填海而得的莊士敦道、馬師道、杜老誌道、史釗域道及菲林明道,現已成為灣仔區熙來攘往的主要道路。

在20世紀50年代,灣仔是個憩靜的居住地區,至70年代,銅鑼灣至紅磡的海底隧道落成,以及海旁的告士打道啟用之後,灣仔便成為連接香港與九龍的主要通道,也是貫通港島東部與西部的重要交通樞紐。

灣仔擁有多座世界級的著名商業大廈與摩天大樓,其中具代表性的有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中環廣場及時代廣場。同時,它亦保存了獨特的歷史建築物,著名的歷史古蹟和文物包括香港最古老的郵政局--灣仔舊郵政局(現已被列為法定古蹟),一個半世紀前見證海旁發展的洪聖古廟,以及供奉北帝銅像的北帝廟。[1]

歷史沿革

灣仔這名字是小港灣的意思。不過隨着城市的發展以及不停的移山填海,昔日小港灣早已不復見。在英國人到來以前,灣仔已有人居住。今日皇后大道東大王東西街"洪聖廟"附近一帶,就是他們居住的地方。未填海前灣仔時的海岸線亦在洪聖廟附近。

英國人到來以後,春園街(Spring Garden)附近很快就開始發展。相傳春園街一帶當年為某富商的住所和碼頭倉庫,"春園"即富商的居所。春園此字實為誤譯,英語本來的意思是指花園內有一泉水(Spring),該泉水可能就是今日大道東,合和中心旁邊的山澗。至於春園街附近的利東街,汕頭街,廈門街等,則為儲存準備運到不同的口岸城市的貨品倉庫。

地理環境

灣仔位於香港島北岸中央位置,是一個新舊並存的獨特社區,揉合舊傳統與新發展的精粹,亦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和最富傳統文化特色的地區之一。灣仔,原意為小灣畔,在150年前是港島北岸線的一個細小多沙的海灣,因為在地理上它是處於較低的位置,故又稱為下環。

風土人情

農曆新年是我國傳統上一個盛大的節日,相信無一個個中國人不識。然而,在香港過農曆年,在習俗上和氣氛上卻和傳統的截然不同,如今香港人已經很少在農曆新年時按傳統在家裡貼春聯、年畫的了,取而代之的則在一些商店或家中貼上"生意興隆"、"出入平安"等的揮春。雖然如此,但貼揮春的原意和貼春聯和年畫一樣,取其吉利之意,希望來年事事順利,平平安安。

此外,舞獅、舞龍燈等也會在一些新界鄉村、圍村中出現,在新年的市區街頭上也很難看到的大型的舞獅、舞龍燈的表演了。至於放炮仗、鞭炮等在香港是一律禁止的,不過自1982年開始每年農曆年初二的晚上,在維多利亞港上都會舉行盛大的煙花表演,這已成為現在香港迎春的一個節目了。

香港被稱為"美食天堂",春節有關吃的習俗也不少,而大部分家庭也會在春節期間吃"團年飯",一般是在家裡設宴,於除夕全家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聚在一起,享受晚飯。而飯後的一大節目,首選相信是逛花市了,農曆新年期間,港九多處都設有年宵市場,其中以維多利亞公園的花市最大、最熱鬧。香港市民習慣於晚飯後一家大小逛花市,除夕夜時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大家一起歡度佳節。

在香港過農曆新年,最開心的莫過於收"利是"的小孩子了,在春節拜年時,到處可以聽到"討"利是的歡笑聲。"利是"原為"利事",取大吉大利寬好意頭,同時也成為了春節時與親人不可缺少的習俗。

歷史事件

1842年,清政府與英國代表砵甸乍在南京長江上的英艦簽下《南京條約》,順理成章,砵甸乍被委任為香港首任港督,但不多久,在1844便由戴維斯接任。依據《南京條約》,英國正式占有香港。當時,市中心的大道命名為皇后大道。香港政府公布,以英國金銀貨幣,中國銀錠,西班牙及墨西哥銀元為香港的通用貨幣。

旅遊景點

北帝廟

灣仔北帝廟是一座內有三個廳堂的廟宇,由灣仔坊眾於1863年集資建成,是灣仔區內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之一。而廟內供奉的主神為身高3米的北帝銅像,以及觀音、呂祖、龍母、三寶佛、華陀、太歲、財神及包公的神像。此外,廟裡還擺放着有130多年歷史的各式製品。

相傳北帝又名玄天上帝,是商朝(約三千年前)的一名王子。商朝末年,魔王橫行天下,生靈塗炭,元始天尊即命令玉帝派遣北帝統領十二天軍下凡討伐魔王。北帝成功打敗魔王,獲封為玄天上帝,北帝像腳踏龜與蟒,象徵邪不能勝正。

中國各地人民皆祀奉北帝,敬佩他英勇的行為。每逢北帝誕,即農曆三月三日,以及每年歲首及歲暮,均有眾多善信前往北帝廟參拜。

金紫荊廣場

金紫荊廣場是香港回歸中國的重要地標,為紀念香港主權移交而建,極具歷史意義。金紫荊廣場有一座由中央政府送贈香港的金紫荊銅雕,命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值得所有華人一看。廣場每日都會舉行升降旗儀式,由警務人員執行,屆時現場將播放國歌,燃起愛國之心。

藍屋

灣仔藍屋與鄰近的黃屋與橙屋,皆是香港有特色的唐樓。藍屋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樓高4層,因外牆被漆上鮮艷的藍色而命名。藍屋是具有70多年歷史的戰前樓宇,揉合中西建築風格特色,而其橫樑、樓梯、扶手等不少內部構件,仍依然保留着原先的木質結構,是香港少數餘下有露台建築的唐樓。2007年,灣仔聖雅各福群會在藍屋地下的地鋪開設灣仔民間生活館,展出舊時灣仔民間的生活用品,見證着灣仔區的傳統文化、歷史及社區發展,展示港人過去的生活面貌。

黃泥涌水塘

位於港島灣仔區黃泥涌,與大潭北水塘緊緊相連。1899年建成,最初儲水量為3034萬加侖,後來採用板壁的辦法,儲水量再增至3399.4萬加侖。1914年,港府曾興築一個規模較小的水塘和兩個濾水池,以吸收柏架山東邊山麓澗水,利用引水管以供應筲箕灣一帶居民需求,每天可供水20萬加侖。1922年政府又增築一個水池,有一條3英寸徑的水喉,由黃泥涌水塘引水至淺水灣,每天可供水75萬加侖。後又增築一個水池,由大潭引水至赤柱,每天可供水10萬加侖。

屬於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三月至五月中旬是春季,平均溫度是23℃,溫暖潮濕、毛雨有霧。五月下旬至九月中旬是夏季,溫度可高達33℃,炎熱潮濕間有驟雨,是颱風季節。秋季由九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平均溫度是23℃,秋高氣爽、天朗氣清;溫度和濕度最為適宜。冬季始於十二月下旬至二月下旬,雖無雪,但寒冷及十分乾燥。而秋冬季節最適合到香港觀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