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灣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灣鱷(學名:Crocodylus porosus),又名河口鱷、鹹水鱷、入江鱷、食人鱷,其頸部沒有大塊的鱗甲,故又被稱為裸頸鱷。為鱷科23個物種中最大型的,亦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1]

形體特徵

由於灣鱷是鱷目中唯一頸背沒有大鱗片的鱷魚,所以亦被稱為「裸頸鱷」[2]

雄性鱷魚成年後體長可達5米,最大6米以上。雌性成年體長約2.5至3米,最大4米。成年雄鱷體重可達300公斤至400公斤,最大超過1000公斤以上。成年雌鱷最大200公斤左右。幼體呈淡褐色,身軀及尾部有黑色的斑點條紋。成體顏色較深,腹部淡黃色或白色,尾巴底部末端灰色。

上頜每側具齒16-19枚,下頜每側14-15枚,咬合力可達4200磅。

灣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雄性灣鱷能長至7米,重達1噸。吉尼斯世界紀錄所記載的世界上最大的灣鱷Lolong,於2011年被捕獲,長6.17米,重1075kg,上噸的體重無疑使它們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

習性

灣鱷性情極為兇猛,身體已經進化出能夠適應海水的生理結構,因此無論地上還是水下,鹹水還是淡水,它們都能自由出沒,並橫霸一方。除了人類以外,灣鱷沒有幾乎天敵,唯一能與灣鱷抗衡的生物只有大白鯊。

具地盤意識。灣鱷位於濕地食物鏈的最高層次。幼體以捕食昆蟲、兩棲類、甲殼類、細小的爬行類及魚類為主,成體會捕食體形更大的動物,但主要以泥蟹、龜、巨蜥及水鳥為食物,部分體形更大的成體甚至會捕食水牛、牲畜、野豬及猴子。在澳洲,灣鱷更曾有攻擊人,甚至襲擊船隻的記錄,故又名為「食人鱷」[3]

交配季節在每年5到6月之間,因地區而定:泰國品種在每年7到8月產卵,爪哇品種甚至可在2月見到鱷卵。灣鱷利用腐草作為巢穴,每次產20-90枚卵。經過75日(爪哇)至96日(斯里蘭卡)便可孵出幼鱷。灣鱷喜陰。

分布

灣鱷為熱帶亞熱帶的物種。原產泰國馬來西亞東南亞地區,印度亦有發現,主要分布於澳洲北部及巴布亞新幾內亞;曾有目睹報告在香港[4]硫磺島新喀里多尼亞斐濟日本海發現。適合生活在不同的濕地,如河口紅樹林沼澤等地和潮間帶。

歷史相關

中國古代的灣鱷分布記錄:海南島附近的《巡海記[5]李准曾於1907年乘坐名為「伏波」、「琛航」兩艘軍艦從海南島駛往西沙群島一帶視察。他在《巡海記》中描述有灣鱷爬上艦邊的經過,鱷魚最後被擊退。

此後,Lesson(1801),Boukenger(1889)及Gadow(1901)也先後報導在中國南方產灣鱷,但並無具體地點及可供查證的實物標本。在香港發現的骨骼顯示灣鱷昔日曾在華南地區出沒,大概在紅樹林棲息。

唐代韓愈在潮州寫的《祭鱷魚文》說的是灣鱷。

東吳惡霸周處殺死的蛟龍正是一條灣鱷。

視頻

灣鱷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大的鱷魚—灣鱷
實拍最兇猛的鱷魚灣鱷吃人全過程,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