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漂流教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漂流教室
圖片來自comic.acgn.cc

漂流教室》是日本漫畫家楳圖一雄[1] 在1972年到1974年間於《週刊少年Sunday》發表的恐怖漫畫,於1975年獲得小學館漫畫賞。中文版於1996年由時報文化出版。1981年由大林宣彥執導拍成電影。2002年拍成電視劇,名為《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於富士電視台播出。故事敘述主人翁高松翔在一次莫名的大爆炸中,連同整所大和小學師生862人一同來到了荒蕪的未來世界,他們必須面對彼此的猜忌、各種恐怖的怪物襲擊與根本不曉得能否安然返回本來世界的絕望感活下去。

登場人物

主要人物

高松 翔(たかまつ・しょう)
故事中的主角,就讀大和小學6年3組,原本只是一個開朗的普通小學生,漂流事件當天早上跟母親爭吵,賭氣說永不歸家。他是第一個發現學校被荒廢沙漠包圍的學生,也是往後大和小學大部份決策的參與者。在所有老師死後,他是大和小學的領袖,一直到後來女惡霸一黨崛起。後來高松翔重新控制了學校,並被選為大和小學國的總理。他命名了另外六名大臣組成內閣。他有著英雄般的果敢堅毅性格,同時又有著強烈的正義感。他強調每個生命應擁有同樣的生存權利,從怪蟲襲擊中,生死存亡之際他選擇了保護事件根源的仲田,和釋放可食用的小鳥這些事件可見一斑。
大友(おおとも)
故事中另一名主要角色,同樣就讀大和小學6年3組,成績優異,漂流事件後被高松翔任命為厚生大臣。跟高松翔的立場並不一致,大友認為在非常狀況時可以犧牲部分的同學(例如仲田與橋本等人),以換得全體的生存。由於想法的差異,在加上大友的思想過於激烈,兩人曾經發生決裂。大友最後受到高松翔的感動,坦白了帶炸藥要毀滅學校的想法。喜歡咲子,故事最後對她表白。
川田 咲子(かわだ・さきこ,香港又譯笑子,台灣則譯為小花
女主角,就讀大和小學6年3組,高松翔的朋友,坐在旁邊。咲子有著男孩一般的堅強性格,頭上縛著一條馬尾是她的特徵。她一直偏執地維護著高松翔,成為他的一大助力。高松翔不在時,很多時候也由笑子執行指揮。她在女孩中也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在洪水事件中她就擔當著指揮角色。大和小學校6年3組。她有一名就讀三年級的弟弟,在剛漂流到荒野時固執地走出校園,因不明原因死在校門不遠處。
西 あゆみ(にし・あゆみ,香港與台灣譯亞由美
大和小學五年級生,也是女主角之一,容貌十分美麗。因小時候一次摔倒,傷害了脊髓而變得行動不便,需依靠拐杖扶持。亞由美身上具有一種超自然力量,能使兩個不同的時空產生聯繫,當亞由美昏迷時,高松翔就能透過她與母親對話。在故事結尾,大家利用她的能力送阿由回到正常的時空。
小野田 勇一(おのだ・ゆういち,香港又譯阿由,台灣則譯為小雄
3歳小男孩,周圍的人都喚他「阿由」。漂流前一天跟高松翔玩耍,並相約在接下來的一天繼續。由於相約地點在學校的小沙地中,因此也被漂流到未來世界去。但日本當局沒有在是次漂流事件中的862名失蹤師生所立的紀念碑中寫上阿由的名字。阿由同時也是最後回到正常時空唯一的人。
關谷久作(せきや・きゅうさく)
在大和小學尚未發生爆炸時是負責送飯的老伯,為人和善,但在爆炸後則顯示出殘忍醜陋的本性,包括控制麵包與飲水的行動,甚至挾持人質作為威脅。關谷不相信自己來到了未來,一味相信美軍人道的救援。在面對怪蟲的襲擊時因受到極大驚嚇,精神狀況變成嬰兒,在試吃蘑菇時意外撞到階梯而回復正常。關谷是本作中的反面角色,傳達了自私、殘忍、卑鄙等負面的情緒。最後返回時空時因意圖擾亂,被馬內遺留在此的手殺死。
高松 恵美子(たかまつ・えみこ)
高松翔的母親,案發當天的早晨跟高松翔爭吵,自此母子二人分隔異地,再沒法相見。事發後她一度變得歇斯底里,無法鎮靜。後來高松翔幾度透過亞由美的超自然力量跟她重親取得聯絡,她亦應兒子的呼喚把所需的物資送到他身處的時空中。

6年3組

山田 信一(やまだ・しんいち)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高松翔的好友。與高松翔一起回校途中,因折返回家取膳食費而在漂流事件中倖免於難。大和小學消失後,一直獲得高松惠美子的信任,連番協助她拯救高松翔。

柳瀬(やなせ)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他的志願是長大後跟父親一樣,當一名醫生。他是高松翔的好友,也是翔回來後重投他陣線的第一人。他起初診斷橋本時斷錯了症,後來才發現橋本患上了鼠疫。他對藥物的知識頗豐富,這也在後來的手術中派上用場。漫畫中沒有表明他有否活到故事的尾段。

山本 法子(やまもと)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在時空轉移的初期學生上頂樓查看時太過惶恐而攀上鐵網摔落身亡。

(はた)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關谷捉了愛川作人質,畑、高松翔、池垣與大久保四人成行作出拯救。畑在地上巧獲手槍,由於聲稱自己很熟悉手槍,魯莽地走進廚房,給關谷從背後一刀刺死,手槍更走火射死大久保。

大久保(おおくぼ)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與畑等一行四人到廚房拯救被關谷抓著當人質的愛川,卻被畑的手槍走火射死。

池垣(いけがき)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同時為大和小學國的國防部長。池垣性格果敢,體育成績一向優異,在怪蟲事件中,帶領一群同學奮勇的跟怪蟲對抗。他堅持到最後一分鐘,即使被剪斷一臂仍繼續英勇作戰,可惜最後不敵怪蟲,不幸殉職。

愛川 京子(あいかわ・きょうこ)

爆炸剛開始後,在廚房被關谷挾持的人質,後來被成功救出。

吉田(よしだ)

鼠疫事件中被懷疑有感染的人,與高松一起出外自我隔離。吉田並不承認自己受到感染,意圖返回學校時被學校內的人殺死。

田村(たむら)

送飯給關谷時受到關谷花言巧語的哄騙,給予他鐵絲器具,使得關谷能逃脫成功。

美川(よしかわ)

大和小學6年3組學生,志願是當一名歌手。她吃了怪磨菇後持續異變成未來人類,更創立了獨眼教派。在她要與教派中其它信徒離開學校時,被好友小山阻止。然而,當未來人類來到學校時,美川最後也離開了他們。她後來在地下通道中幫助高松翔一行人逃走而與未來人類戰鬥,之後便去向不明,估計因背叛未來人類而被殺害。

故事簡介

某一天,發生了大地震,大和小學以及其中的師生被時間漂移到另一個時空,與原先的世界隔絕。

學校身處廢墟一般的沙漠中,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生存物資亦十分緊絀。學生們發現他們正身處未來,已是地球毀滅、人類滅亡的世界末日;老師們因為意外而全都死亡,剩下的小學生為了爭奪生存物資和權力,不斷重演著人類數千年來自相殘殺的悲劇。主角高松翔的母親,夢到自己漂移中的孩子在求救,於是用盡各種方法把物資傳送到他那邊,還被身邊的人指為精神病。各種怪物及精神失常的人,亦不時向他們襲擊,學校中一片風聲鶴唳。透過一種由人類演變而來的單眼怪物,學生們明白到人類不斷污染地球,不維護道德的慘痛後果。

只有少部份學生活下來,用盡各種手段希望能夠回去原本的時空,不過他們最後只送了一個小孩、小孩的三輪車,以及馬內的右手和右臉(返回現代後與馬內其餘的身體重新連接)返回現代。他們深信那個小孩會把地球快毀滅的消息傳開,讓世人醒覺,重建這個開始腐敗的世界,改變未來成為一個美好的環境。

參考文獻

  1. 楳圖一雄,manhuagu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