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家口水下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家口水下長城位於寬城縣南部。潘家口水庫為引灤入津的主體工程,是華北地區的水庫之一,面積達72平方公里,最深處80米,庫容為29.5億立方米。水庫兩側山峰陡峭,怪石如林,十分險峻。水庫所在地域喜峰口一帶是古長城雄關要塞,因部分長城沒入水中,形成長城奇觀-水下長城[1]。在庫區還可欣賞到寬城縣境內擁有的「口外八景」中的四景:都山積雪、魚鱗疊錦、萬塔黃崖和獨木仙橋。   

位於遷西縣北40公里,整個景區水域縱深60公里,潘家口、喜峰口等長城關口沒於水下,恰似鑲嵌在燕山深處的一顆璀璨明珠

基本情況

潘家口古稱盧龍塞,悠悠灤河由此流向關內。萬里長城蜿蜒曲折,伸向水底,又從對岸挺身揚起,形成了萬里長城的一處絕景-水下長城。湖區內碧波萬頃,波光粼粼。兩岸峰巒疊嶂,蒼翠欲滴。人在白雲生處走,船向青山頂上行,堪稱「北國三峽,塞上灕江」。

喜峰口古稱松亭關,是歷史上有名的古戰場,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當年二十九路軍在此抵抗侵華日軍戰鬥激烈,後由此產生的《大刀進行曲[2]家喻戶曉,為喜峰口長城增添無窮魅力。9月18日,河北寬城滿族自治縣潘家口水庫內的「水下長城」部分已成為高高在上的懸城。

地處河北寬城滿族自治縣境內的潘家口水庫里,有一段世上獨一無二的「水下長城」奇觀。建於500多年前的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是明代長城的兩個重要關隘,是當時中原通往北疆和東北邊陲的咽喉要道,這一帶的長城共有墩台21座,敵樓160座,長約50公里。1975年國家在這裡修建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潘家口水庫蓄水後,水位超過了長城高度,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淹沒於水中,從此這段歷經五百年滄桑的長城便隱身水下。因連年乾旱,潘家口水庫水位急劇下降,在20世紀末,隱身水下20多年的長城露出水面。2003年到目前為止水庫來水量為3.4億立方米,但是因為天津和河北部分地區旱情嚴重,水庫不得不動用死庫容為下游供水,出水量為3.9億立方米,使庫區水位下降到181.28米,庫容量19.5億立方米的水庫實際蓄水量僅剩3億多立方米,「水下長城」部分已經成為懸城。

視頻

潘家口水下長城 相關視頻

潘家口水下長城潛水員
潘家口水庫水下長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