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照片來自magazine.chinatimes.com
東吉嶼近海的珊瑚礁岩照片來自tripmoment.com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位於澎湖南方的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合稱澎湖南方四島,位於約東經119°30'至119°41',北緯23°14'至23°16'之間,除了面積較大的四個主要島嶼外,還包括周邊的頭巾、鐵砧、鐘仔、豬母礁、鋤頭嶼等附屬島礁。

於南方四島遺世獨立,加上近幾十年來受到產業結構轉型、交通不便造成物資補給不易等影響,人口逐漸外移,現今島上除了少數居民外,平日少有遊客造訪。

未經過度開發的南方四島,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尤其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更是汪洋中的珍貴資產。值得遊客前來體驗南方四島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日09:00至12:00,14:00至17:00
服務電話:(07)360-1898
傳真服務:(07)360-1839
地址:81157高雄市楠梓區德民路24號(高雄都會公園內)[1]

南方四島海域海流強勁,水下有繽紛的珊瑚礁生態系,且珊瑚群聚相和台灣本島有些差異,除了近黑水溝的東、西吉嶼,其他地區的珊瑚覆蓋率高,並可見單一或少數種珊瑚就形成大片群聚的景觀。淺海、潮間帶可見海藻,大型無脊椎動物和珊瑚礁、洄游性魚類的數量皆豐富。


玄武岩的堅硬彷彿東北季風的嚴寒到底,錘鍊出澎湖南方四島令人讚嘆的海蝕地形與獨特的菜宅地景。陸地,是過境候鳥的歇腳處,海域則是美麗與險惡並存,有大片繽紛的珊瑚,也有聞之色變的黑水溝。在冷暖水團的交會下,孕育出多樣的生命。-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2]


【景點類型】 野外探險
【全區面積】 35473.33公頃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收費】 登島無收費

【管理單位】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7-3601898

鄰近景點

東嶼坪嶼-金龍塔
金龍塔早期是以水泥石塊砌成,有方型基座,約3公尺高的圓錐狀帶有塔尖,四方各留一門,民國80年改建為水泥建造的三階圓錐狀塔,外圍一樣有石牆,面海之處則有加高的牆,這是為了要將沙溝頭阻塞,以達到避邪效果。目前塔高約6公尺,塔身漆成醒目的紅色,四面鑲嵌有石碑,西面刻有橫式「金龍塔」字樣。

珊瑚礁生態系

南方四島海域為黑潮支流流經之處,因海底地形造成湧升流,營養鹽豐富,隨潮汐又有底層冷水團上舉進入,強勁海流將海水混合均勻,滋養許多海洋生物,且受海水暖化影響的程度較低。澎湖南方四島珊瑚礁,特色是大面積的枝狀或桌面狀石珊瑚群聚,具有旺盛的造礁活動。珊瑚礁提供其他海洋生物的棲息,可見各種隆頭魚蝶魚石鱸,特別容易見到大群洄游性的雙帶烏尾鮗,以魚類相來說兼具有臺灣北端和南端的物種,具有南北交會的特色。此外,這裡曾記錄到殼長逾40公分的大法螺,彌足珍貴。

海蝕地形

澎湖群島由玄武岩火山熔岩台地構成,島嶼大多呈現「方山」地形,四周為陡降的海崖。玄武岩雖堅硬,但經過長期海浪侵蝕作用,較脆弱的節理面會出現侵蝕、崩落的現況而產生海蝕地形的特色。澎湖南方四島周圍可以觀察到發達的海蝕地形,海蝕洞,海蝕溝,海蝕柱,海蝕平台等,非常壯觀多變。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臺灣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是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這四個較大島嶼及周圍9個小型島礁與海域組成。

海域珊瑚覆蓋率高、物種多樣性高,是浮潛及潛水者的天堂。

由於澎湖東北季風強盛,作物易受鹽霧與鹹雨影響生長,島民就地取材,並於牆內種植農作蔬果,俗稱「菜宅」。

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內東嶼坪嶼因由前山與後山二個高地組成,依山而建的菜宅,規模龐大且完整,是在地農民與大自然共同生存的智慧體現。

澎湖諸多島嶼中,最負盛名之柱狀玄武岩地質景觀位於西吉嶼。該島有長達800公尺的海崖,柱狀玄武岩整齊排列。

在旺盛的海蝕作用下,其中一段海崖下方形成一個巨大的崖洞,宛如大灶灶口,當地人稱為「灶籠」,陽光充足的正午時分,光線由上方洞穴直射海面,蔚藍海景如夢似幻,蔚為奇觀。

除了玄武岩地景外,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還擁有幾處絕佳之潮間帶生物觀察點。

東吉嶼東北面及西南面、東南面都有寬闊之海蝕平台,其中以「大坪」最具代表性,延伸達200公尺,為極適合之環境教育場域。退潮時可在海蝕平台上觀察到各式潮間帶生物,包括螺貝類、藻類、各式蝦蟹及棘皮動物等,堪稱最佳之自然教室[3]

地理介紹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臺灣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設立於103年6月8日。澎湖南方四島是由面積較大的四個主要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以及周邊小型島嶼的頭巾、鐵砧、鐘仔、豬母礁、鋤頭嶼等島嶼所組成。

澎湖南方四島生態資源珍貴且物種多樣性高,海域珊瑚礁生長茂密,媲美國際水準,瑰麗的珊瑚礁叢林是浮潛者的天堂。其中頭巾嶼高潮線以下的潮間帶,退潮時不必下水即可觀賞各式各樣美麗潮池生態,是難得一見的天然水族館。

地質特色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具有保存中新世臺灣海峽玄武岩火山活動最後噴發的地質紀錄、玄武岩地形的之多樣性與海蝕地形的完整性。陸域有6種台灣特有種植物、18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及3種臺灣特有種動物,更是臺灣海峽重要的燕鷗繁殖區。海域的珊瑚礁生態系更是臺灣地區珊瑚礁健康狀況最佳及最值得保育的區域之一。

四島特色

「南方四島」是由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及西吉嶼,四個島所組成,而我們常聽到的七美、望安、虎井、桶盤這四島其實是被稱為「南海四島」,所以下次可要張大眼睛認清楚到底是哪四島。以下小編就要來介紹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之美!

東嶼坪

東嶼坪早期因為漁業發達的關係,曾經有到500多位的居民在島上共同生活,然而因為漁業逐漸沒落,現在只剩下10位左右的居民,東嶼坪與西嶼坪都同樣800萬年前火山熔岩所形成的島嶼,也是澎湖群島中最年輕的島嶼。

西嶼坪

西嶼坪面對著東嶼坪,島上僅有著四位居民,這裡和東嶼坪相似有著聳立的岩塊山頭,以及石塊上的可愛羊群。

東吉嶼

東吉嶼過去曾是軍事戰略的重要地點,島上有過去軍營的遺址,以及二座澎湖燈塔。

西吉嶼

西吉嶼是四島中唯一的無人島,島上流傳著許多詭異傳奇,也同時是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他就是熱門的「藍洞」所在之地,高聳的玄武岩中倒映在清澈的海水中,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啊![4]


視頻

澎湖南方四島3分鐘簡介版


台灣澎湖四島潛水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